女人的時間管理盲點 (無蛋魯) 2007.01.18 貧果日爆

女人的時間管理盲點 (無蛋魯) 2007.01.18 貧果日爆


 


不只已婚的女人覺得自己「沒時間」。如果我們問未婚女子:「妳覺得妳的時間夠用嗎?」恐怕認為自己時間夠用的人不到一半,覺得自己想做什麼事都「沒有時間」,而回過頭又發現自己年華虛度,不知道自己做了些什麼。回顧,十分空虛;前瞻,仍然沒空。


 


婦援會所做的女性自我時間調查報告裡,有近35%的人,認為自己缺乏自我時間的原因,在於工作時間太長;有34%的人,說自己家庭工作兩頭燒,不知自我時間何在(這應該多半是職業婦女);有24%的女人,認為自己照顧家人已花去大多數時間(家庭主婦常有如此困擾,台灣家庭裡,幼兒和長者都仰賴女性照料,父母若年老多病,女性常在娘家和婆家間疲於奔命);自認為不會管理時間的,只有5%。
在我看來,多數的未婚女子,並不是苦於時間不夠,而是不會用時間。另一項調查指出,女人所需要的自我時間並不多,大部分的女人,只希望一天有一到兩個小時的時間是屬於自己的。對於再忙碌的未婚女子,要多擁有 一兩 個小時時間,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時間到底哪裡去了?


先做大事再做小事
女人常有一些時間管理上的盲點:一、談戀愛時,每天都在和情人耗時間:看電影、約會、找朋友唱KTV,所謂「我陪你」,多半變成「我陪你殺時間」,真正把時間用在對雙方都有益、都有成就感或可以累積記憶資產的時候實在少。
二、若沒有情人,因為不善於使用時間,又常因為怕無聊把時間耗掉:找姊妹來喝下午茶聊八卦(有時越聊越不愉快,卻還是會找固定的人來聊)、在電視前無意識的轉著遙控器、陪家人打麻將(通常女人也不認為這叫做擁有自己的時間)、漫無目的逛街買東西(若有足夠的錢,那是享受;若已變成卡奴,逛街已成自虐,越逛越焦慮)。
三、時間處理順序不好,先做小事再做大事,所以做重要的事時總沒時間。
還能擁有豐富時間支配權的未婚女子,應該要為自己的時間定出一個「優先順序」,若說時間如金錢,我們得學會,先把時間付給最值得付的事,我們的時間存摺才會內容豐盈。


 


No Response to "女人的時間管理盲點 (無蛋魯) 2007.01.18 貧果日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