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基本的慈心觀的訓練








最基本的慈心觀的訓練







了幻 發表於 2007-1-7 21:07:00



 


    慈心功德經  (南傳大藏經,《增支部》十一支,法增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給孤獨長者的祗樹園精舍。世尊召集比丘們,然後對他們說:

    比丘們,熟悉慈心觀的行者將能證得心解脫。經常修習培育慈心的行者,長養慈心漸次掌握它,以慈心為方便並常珍惜它,心住於慈,身行於慈,該行者經過培育慈心後將能獲得十一種利益。這些利益是:

() 他睡時安穩;
() 醒時精神舒暢;
() 不做惡夢;
() 人所敬愛;
() 非人也敬愛;
() 天神護衛;
() 刀兵火毒不能侵害;
() 心易入定;
() 儀態安祥;
() 死時心不顛倒;
(十一) 今生若未證得羅漢果也將能生到梵天界。

    比丘們,熟悉慈心觀的行者將能證得心解脫。經常修習培育慈心的行者,長養慈心漸次掌握它,以慈心為方便並常珍惜它,心住於慈,身行於慈,該行者經過培育慈心後將能獲得這十一種利益。佛陀說完已,眾比丘皆歡喜信受。
 


---------------------------------------------------------------------------------------------------------------


 


    學佛的人都知道慈悲心得重要,但怎樣用一種簡便而有效的方法使自己的慈悲心增長、廣大以至於無量無邊,就不是很多人知道的。


    下面的方法非常簡單,可以在不同姿勢中修習,坐著、站著、躺著、經行都可修習,甚至出門坐車,心只要閑著就可訓練自己。在作慈心的修習時,將自己的身心完全放鬆,將下面的句子每句默默地重複數遍:

願我健康、快樂、安詳(May I be wellhappy and peaceful)。
願這建築物裏的所有眾生健康、快樂、安詳。
願這周圍地區的所有眾生健康、快樂、安詳。
願這個城市的所有眾生健康、快樂、安詳。
願這個縣的所有眾生健康、快樂、安詳。
願這個省(州)的所有眾生健康、快樂、安詳。
願這個國家的所有眾生健康、快樂、安詳。
願這個世界的所有眾生健康、快樂、安詳。
願整個宇宙的所有眾生健康、快樂、安詳。
願一切眾生健康、快樂、安詳。


這上面的念頌順序是從空間的由近而遠,也可從親疏的由近而遠來頌:

願我健康、快樂、安詳。
願我的師傅健康、快樂、安詳。
願我的父母健康、快樂、安詳。
願我的親屬健康、快樂、安詳。
願我的朋友健康、快樂、安詳。
願我認識的人健康、快樂、安詳。
願我不認識的人健康、快樂、安詳。
願傷害過我的人健康、快樂、安詳。
願一切眾生健康、快樂、安詳。


上面儘管有很多句子,實際上都可由第一句更換主語而得,因此很簡單。重要的是要理解慈心的本意,即是與樂,給人快樂。要給人快樂,我們自己得先快樂,所以第一句很重要,要很真誠地希望自己快樂,並在反復重複中讓自己真正感到快樂。然後把這種快樂真誠地給別人為什麼要祝願傷害過我們的人快樂?簡單地說,如果傷害過我們的人快樂了,他們可能就不傷害我們了。不過更重要的是對我們自己的作用。
傷害我們很深的人往往給我們心靈留下很重的創傷,一想起或提起這些人我們可能就很憤恨或很痛苦,其痛楚往往不亞於有人觸及我們身上的傷口。通過慈心的訓練,我們可以平靜地對待這些人,而且可以真誠地祝願他們快樂。這時我們不再感到心靈的傷痛了。我自己就有這樣的經歷。但如果開始慈悲心不夠強,想起傷害過我們的人心就不平靜,就把這一句省掉,等到以後慈悲心強了的時候再對傷害過我們的人修慈悲.

這樣是我見太重了嗎? 不是。因為我們要培養真誠的願眾生健康快樂安詳的心念,從我們自己作起是最容易的。慈悲應遍及一切眾生,包括我們自己,才是真正平等的慈悲。 這是修定的方法,不是修觀斷我執的方法。要依佛陀開示的修行次第用功,才能得法。


      每句重複十遍,打坐時只重複三遍,這樣時間短一些。重要的是要堅持,不斷修習就會有力量。


     這只是簡單的慈心的訓練。但它的力量卻不可低估。



 


No Response to "最基本的慈心觀的訓練"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