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的友誼 -- 張小嫺

純粹的友誼 瀏覽889|回應1|推薦34


 


2007/03/02 18:04:46


 


我有一位寫專欄的朋友,他的性情跟我不一樣,他是罵必還口的。這些年來,每逢有讀者寫信謾罵他和批評他,他都會狠狠地還擊。


 


有一天,他罵得累了,索性寫一篇文章,題目就叫「不接受批評」,聲明他不喜歡被人批評。從此之後,果然再沒有讀者敢批評他。


 


我這位朋友性情剛烈,做他的敵人會很慘,做他的朋友卻是幸福的。現在已經很少人像他,會為朋友兩脅插刀,認為朋友永遠是對的。


 


一天, 我開玩笑問他﹕


 


「要是有一天我沒錢,你可以養我嗎?」


 


他慷慨地說﹕「當然可以﹗」


 


「可以養多久?」我又問。


 


他想了想,說﹕「養一個朋友十年,差不多吧?」


 


我希望我不會有這一天吧。假使你要一個朋友養你,你便要過他那種水平的生活。我這個朋友毫不挑吃,穿衣服也很隨便。我可不希望要他來養我。


 


然而,只要知道有一個朋友在你不如意的時候會扶持你,那種感覺還是幸福的


 


常常有人問我,男女之間有沒有純粹的友誼。我總會反過來問﹕


 


「為甚麼要追求純粹呢?」


 


朋友之情也是一種愛,只是這種愛還沒有成為愛情,也許永遠都成不了愛情。它最好的狀態終究是無欲無求的友情。 


 


No Response to "純粹的友誼 -- 張小嫺"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