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最恨員工的5大罪行

上司最恨員工的5大罪行

文/李月霞


前一陣子看到英國衛報做了一個統計分析,整理出上司最恨員工的10大罪行,包括: 遲到、沒自主性、自作主張、嘮叨抱怨、扯後腿、冷漠、貼得太近、胡說八道、幼稚及野心過大。因為中外民族性的不同,好奇詢問過一些商界主管們,也整理出台灣版的員工5大罪行,跟大家分享一下。這些上司們講起特定下屬的天兵行為,一個個咬牙切齒。上班族眾生假如看完了這篇文章,還是一直犯下罪行不思改進,有天老闆炒你魷魚,還搞不清楚是那裡做錯?



罪行1:遲到


海內外上班族最令主管討厭的罪行第1名都是:遲到,有位主管忍不住抱怨,為什麼遲到的永遠是那幾個人?不論公司規定幾點上班,匆匆忙忙跑進來的都是熟孔熟面,即使因應人性管理,採彈性上班制,過了最後彈性時間的上限,姍姍來遲的又是那幾位仁兄仁姐。遲到的理由一大堆:路上塞車,公車拋錨,鬧鐘停擺……翻開出勤記錄,一個月上班日21天,他要遲到個10幾天,外加年假病假,算下來每個月準時上工不超過幾日,身為上司真要懷疑問說:「你在乎這份工嗎?」



罪行2:抱怨


有些員工永遠站在受害者的立場抱怨公司,公司福利只能多給,不可少拿。老是覺得公司虧待他、剝削他,不停抱怨主管不仁,公司不義。投訴公司明明有賺錢,為什麼年終獎金「才」發兩個月?每次看到這些員工義憤填膺地抱怨,常會讓我想到電視新聞裡那些宣布惡性倒閉的公司,一群無依的失業員工在拉白布條抗議的場景。真要想想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有年終獎金可發就要偷笑了,許多公司可是連薪資都發不出來。給個良心建議:如果一直覺得公司虧待你,腿長在你的身上,永遠可以選擇離職求去,拜託你「麥擱唸ㄚ!」



罪行3:扯後腿


工作上永遠會有這一群人,任何公司的提案或活動,不熱中參與就算了,還到處講風涼話。開會時亂吐槽不說,有事沒事強出頭,還常擺出一副正義使者的態度,以為自己是先知。動不動就說:「我早說過了,這種方法是行不通的。」幫不上主管的忙,對所有提案都沒有建設性的意見,卻可指出所有不會成功的可能性。完全沒有團隊精神,還到處潑冷水,對於公司曾失敗案例或錯誤策略的故事,都可一再訴說。說實在話,遇到有扯後腿惡習之員工,是所有管理者心頭的刺,將來如果逮到機會下手,對付這種員工絕不會手軟。



罪行4:漠不關心


對公司舉辦的任何活動都不參與,即使被迫參加,整個過程也沒人知道他的存在。開會時明明人坐在會議室,卻完全沒有意見,永遠是不在乎、無所謂的樣子。教育訓練活動時最容易發現此類員工,不願開口參與任何討論,練習活動時冷眼旁觀,心裡根本沒有團隊存在,絕不是內向害羞,只是對所有公司的事情都漠不關心。一位主管提及有次請同仁聚餐,某位冷漠的員工吃完飯,擦了嘴調頭就走,連一個謝字也沒有,好像是主管欠他,花錢是應該的。主管對員工的熱忱付出,如果下屬如此冷漠以對,實在是挺讓人傷心難過。



罪行5:想取而代之


許多上司都提到職場裡野心過大的份子,這種員工大多是精明過人,也心機夠深。平時逢迎拍馬,就是希望上司多多關照,並可在關鍵時刻讓主管犧牲政治資源來罩他。在工作上滿腦算計,隨時要製造機會,等上司落難好取而代之,身為主管最討厭此類下屬,跟他交手好像在演《台灣龍捲風》。主管們每天要對付外面來的壓力,都已經夠累了,回過頭來還得提心吊膽得防著你,真是太可恨!



反省:你犯罪了嗎?


主管與下屬的關係是互相的,並非單行道,上司是你的敵人還是貴人,絕大部分取決於員工的工作態度。主管可以讓你升職、加薪,給有趣的工作,並把你當「人」看待;也可以整你、糟蹋你,把你當「動物」使喚。對於員工令人惱怒的行為,上司們有可能氣在心裡,但表面上仍保持風度不動聲色。上班族們一定要偶而檢視自己,並自問之:「五大罪行我犯了嗎?」


No Response to "上司最恨員工的5大罪行"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