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大乘15年後的認識



信仰大乘15年後的認識
編審者為:dayaka 於 週五, 六月 02 @ 18:07:29 CST
文章作者: 佛陀弟子


    願將此文章獻給在我心靈深處留下錯誤知見的印光、宣化、廣欽、虛雲、淨空等“菩薩教”中諸位大德﹗


        數萬千百年來的人們,絕大多數人都有機會親眼看到自己身邊人們的出生、衰老、得病、和死亡,但是絕大多數人只限於暫時的沈思一會兒,因為受制於自己的知識、智慧、毅力與能力等諸多元素的束縛,很快又重新投入世間的生活和娛樂中。如同今天的人們沉醉於流行歌曲、麻將、撲克、舞蹈等之中一樣,只是身心在這種專注操作地過程中,讓自己暫時忘記了面對的嚴酷的事實。同時也反映了他們內心世界中對真實的,必將到來的老、病、死的恐懼、慌張和無奈﹗


        永遠是只有非常少的一部分人,去思索生存的意義和去嘗試徹底解決生、老、病、死的解脫道路。這些人,哪怕是終生無法完成自己的解脫目標和理想,僅僅是從其勇敢地去思索,而不是迴避、轉移、隨波逐流和得過且過的起點看,他們已經是人類社會中偉大的探索者。


        我對人類社會歷史中的任何時候、任何地點、任何具有獨立思考精神和誠實勇氣美德,真實表達出自己的思考、探索、和實踐心得的人們,永遠是公開表示出衷心的尊敬和贊嘆﹗當然前提是必須符合如下任何一個條件︰1、完整地學習和傳承前人的理論和教導,特別是自己宣稱的、自己的全部修行理論和實踐來源的導師的全部教導;其中自己的心得體會一定要說明是自己的感悟,決不能與前人的教導混合在一起,甚至於冒充前人的教導出現下世間。2、確實是自己獨立思考和發揮創新的新經驗。(具備以上任何一個條件的、在解脫生死之路上的探索者,哪怕他的解脫生死輪回的觀點我自己本人不能認可,我也是欣賞他獨立思考的結果和自由努力的實踐經驗﹗)


        同時,我也對任何不具備獨立思考精神和誠實勇敢美德,只是在表面形式上依附歷史上偉大解脫者的理論教導和實踐修証,而在其實質上完全是自己另外創造出的一系列理論基礎,或者說是從民間信仰中、其它宗教中東拼西湊、自以為是,甚至是嚴重違背他自己所宣稱代表的歷史上偉大解脫者本人所明確要求的人們,從內心裡產生極大的厭惡和鄙視﹗


        從偉大的世尊-----釋迦牟尼佛陀成就解脫道(成為人類歷史上有清晰記載的真正解脫者--─佛陀、世尊、阿羅漢)時起,標誌著人間出現了可以指導所有嚮往今生完成生、老、病、死解脫的,在生死輪回中早已厭倦的人們,可以依止的導師﹗從偉大的世尊─釋迦牟尼佛陀在鹿野苑為五位弟子宣講四聖諦、八正道時起,現實人間已經真正出現了可以讓任何人透過實踐,完成自己生、老、病、死、憂、悲、苦惱解脫的佛法﹗從最早的五位弟子依照佛陀的教導完成解脫道的全部修學,釋迦牟尼佛陀宣佈︰“自今日起,世間已有六位阿羅漢”時起,世間出現了可以指導任何願意在今生解脫生死輪回苦難的人們,可以依止修學的清淨僧團。(釋迦牟尼佛陀本人也公開自稱其為一位阿羅漢。阿羅漢是佛陀的聲聞弟子,就是親自聽從佛陀身教言教、並依止修學完成所有解脫的人。阿羅漢的解脫方法與解脫後境界,與佛陀本人都是相同的,沒有差別的。)


         釋迦牟尼佛陀一生中所教導的就是︰認識到世間的苦,和如何止息世間的苦。具體的修學就是︰出家、在家弟子們,在佛陀本人親自制定的、正確戒律的聖潔護持下,完成解脫道─四聖諦、八正道、四念處的實踐,證得“我生已盡、所作已辦、自知不受後有”、與佛陀本人沒有絲毫差別的阿羅漢果、或者說“四雙八輩”聖果。這種解脫道的修學與與實踐都是切實可行的,又是非常樸實無華的。這種解脫道更是只有世間極少極少的人,有志於追求真正生、老、病、死解脫的人們才可以接受與實踐的。


        這種解脫道的修學裡面沒有嘴巴裡喃喃不休地念佛、沒有與禪定無關的三步或者說五步一次磕頭的拜山;沒有大家集中到一起,敲鑼打鼓歌舞倡伎式的拜懺;也沒有提倡拜千佛萬佛名號、念誦十萬、百萬遍莫名其妙的什麼咒語;更沒有摻雜外道理論與所謂修行模式而混進佛教中的燒身體、燒手指、燒手臂、燒傷疤等,以種種自我虐待的所謂修行,祈求神靈贖罪式的無益愚蠢之行﹗(但是佛陀滅後500年時出現的“大乘佛教經典著作”中的“佛陀與菩薩們”,以及信奉傳承這種宗教的 “大乘佛教”中的弟子們,特別提倡和鼓勵上述這些行為,認為可以消除業障,增加福德、成就佛道。)


        佛陀入滅的當年,尊敬的阿羅漢大迦葉尊者召集了五百位阿羅漢尊者,將佛陀一生的教導結集成純潔的聖教,以指導後世所有尋找解脫道的有緣人們。可以說,佛陀教法中的任何一位阿羅漢尊者,都可以指導世人完成釋迦牟尼佛陀所教導的解脫道的全部修行。我更相信,佛陀的解脫道從大迦葉尊者領導的第一次結集時起,根本不需要任何人的添枝加葉、分類判教和發揮創新﹗我們,以及任何真正仰慕佛陀和真正想在今生解脫生、老、病、死的人們,只要如實地學習和實踐釋迦佛陀的教導就已經足夠了﹗佛陀教法中的所有阿羅漢聖者已經為我們的修學做出了榜樣﹗(當然,大乘佛教中拼命提倡的︰阿羅漢是什麼“自了漢,焦芽敗種,小乘,沒有菩提心”等,除了障礙了絕大多數尋找佛陀教導的解脫道的人們,還有一個不可告人地目的,就是以大乘佛法(實質上是古印度龐雜的外道法、婆羅門教法和印度民間多神崇拜修行方法混雜在一起組合而成)來代替釋迦佛陀所宣講的真正清淨的解脫道佛法﹗


        第二次結集中的歷史,所有學習過佛教史的人,都知道是因為“十事非法”引起的。結集起因、經過和結果,也是公開記載於幾乎所有的佛教歷史書中。但是今天,所有熱中於學習、弘揚大乘佛教中所謂八萬四千法門的人們,為什麼不認真思考一下︰今天的大乘佛法中所鼓吹的全部修行方法,有多少是第二次結集時“十事非法”的原型和發展?決定出家修行人與世俗人根本區別的佛陀親自制定的、沙彌和沙彌尼必須無條件遵守的十條聖潔戒律,歷史上和今天,又有多少大乘佛教中的高僧大德們和所謂的“中國第一比丘尼”們可以遵守?


         沙彌十條戒律中最後一條是“不捉持金銀”戒律,我卻知道當今世界上,大乘佛教中所有的所謂方丈、主持和高僧、法師,幾乎都是公開接受金錢和鼓勵信眾捐獻金錢﹗(而這種行為,恰恰是佛教歷史上第二次結集的起因﹗佛教史上明確記載︰耶舍尊者見到當地比丘公開鼓勵信眾捐獻金錢和接受金錢```````)


         阿育王時代舉行了佛教歷史中非常有意義的第三次經典結集,隨後將這次結集後的佛陀聖潔教法傳播到周邊國家。以摩晒陀尊者(阿育王的兒子,後出家修行)為首的傳教團將佛陀的真實教法傳到了今天的斯理蘭卡。今天世界上看到的巴利經典著作,其源流就是來自於摩晒陀尊者的第三次結集。但是,這裡面沒有任何大乘佛教的任何經典著作,比如說大乘佛教信徒非常熟悉的什麼︰《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楞伽經》、《阿彌陀經》、《無量壽經》、《金剛經》、《觀音經》、《地藏經》、《心經》等等。


         我本人堅定不移地相信︰至少到佛教歷史上的第三次結集完成時,都沒有今天流行的宣揚大乘佛教的任何經典﹗所有的大乘佛教經典都是第三次結集後,世間宗教師、文人作家、墮落修行人和無恥之徒的創造幻想﹗


         或者說,所有的大乘經典著作,都是“大乘佛教中的佛陀”演講宣說的,和歷史上的釋迦牟尼佛陀沒有任何關係﹗儘管所有的大乘經典的創造者都說這種“佛經”是釋迦牟尼佛陀說的,我聽後心裡總是想起斯理蘭卡佛教史上的二次公開鑑別、公開焚燒“大乘方等”經典的記載﹗


        大乘佛教信仰、經典著作和所謂的菩薩戒律長期籠罩下的追求釋迦牟尼佛陀清淨解脫道的人們,有陶多多的人在善良的出發點起步後,因為種種原因無法接觸到真正的釋迦牟尼佛陀的教法,在實際上只是打著佛陀旗幟,努力學習修行實踐外道法、甚至於是當年釋迦牟尼佛陀曾經嚴厲呵斥的外道法的過程中,絕大多數都變成了如下幾種事實,或者說是收到了如下幾種結果︰
1、性格古怪、心理變態、無法得到真正的內心世界安靜。所謂“十個和尚九個怪”。當自己也感覺到無法安住動盪不安的心靈時,個人品德好一點的,就努力學習一種藝術或技術來轉移心靈深處的煩燥。如用巧颾悛k、繪畫、雕塑、詩詞曲賦等之中。
2、自我陶醉、在外道法中越來越沈迷,與真正的佛陀教導的解脫道要求也越來越遠。如歷史上的濟公、近代的金山活佛、長髮披肩的虛雲、來果和尚;只吃水果、不食五蝓讕釭獐s欽法師、提倡往生所謂的阿彌陀佛淨土的淨土宗歷代祖師,如前期的印光法師、今天的淨空法師等。以及今天仍然可以看到的,各種三步或五步一拜進山的、或者每天嘴巴裡喋喋不休念佛號和咒語上千遍的所謂佛陀弟子。(其實是大乘佛陀的弟子,不是釋迦牟尼佛陀的弟子)
3、感覺到修行解脫的渺茫,開始熱心於社會公益事業。如社會慈善事業類的扶貧、救災、辦學校、收養孤兒等。一方面掩誘F自己早已失落的修行信心,同時也可避免世人的嘲笑與諷刺。而且,從信奉的大乘經典裡,可以尋找到為自己的任何行為,都可以作出合理的解釋。
4、學習多年大乘佛法後,認為真相大白了,開始實行為經濟目標的重要戰鬥。各種化緣名目、拜懺法會、祈禱法會、超渡法會、消災法會和水陸空大法會,甚至是莫名其妙的什麼觀音菩薩的生日等等應運而生,我自己也不知道觀音菩薩的生日是根據什麼曆法算出來的。實行的口號可以有釵h名堂,目的卻只有一個 ︰收錢。這種風氣的漫延直接導致了一些地區的人們湧入到大乘佛教寺院裡出家為頭班,從而實現下社會生活中無法取得的財富。今天寺院中腐敗現象的原因,大乘佛教中的人也心知肚明,但是受制於本身崇拜經典的大力提倡(依靠大乘佛教信仰生存的人們,沒有誰可以公開否定這些外道經典),只得隨波逐流下去。就連佛教弟子心目中修行最嚴謹的虛雲老和尚,也是以“開悟後”的境界和影響力,親自組織和領導了釵h次水陸法會﹗由此可見大乘經典的威力,確實真是不可思議﹗
5、經過在大乘佛教寺院裡長期觀察總結,參考結合世間歷史中(特別是皇帝宮廷政變中)權謀鬥爭的精華,加上自己的努力,最後當上了實力派人物,如方丈、當家等,繼續將大乘佛教寺院中直接來自封建皇帝宮廷生活裡的一整套制度(如早上課誦時撞鐘打鼓、文武大臣對面站立、退朝時方丈─皇帝先行、人事任免制度等)傳承下去。這種披著“大乘佛教”外衣的皇宮制度雖然對受統治的人絕對是不開心,但是對行使這種制度的極少數人,絕對是非常自由和舒服﹗這也是為什麼釵h人都想建設一個自己可以當老大的寺院,哪怕是個小廟宇也可以(方便自己佔山為王)的根本原因﹗對這種場所的人談論釋迦牟尼佛陀的清淨解脫道,是非常可笑地行為﹗我自己也相信,在這種環境下生活一百年,其實和生活一年是一樣的。
6、感覺到大乘佛教中的所謂修行(其實就是早晚上朝末牷B日常生活工作、各種拜懺法會、或持咒語、上師觀想、念佛求往生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或參與各種慈善活動,甚至於組織參加歌舞演出等等),與自己的理解的佛陀教導和修行實踐根本不同,甚至於嚴重違背,於是回到社會中---所謂“還俗”。不想回去的(沒有能力在社會上自己生存的、害怕生存壓力的、喜歡這種環境和生活模式的),也可以將大乘佛教寺院當成一個可以安分守己、抽籤算命或隨波逐流、得過且過的養老院。


        有人說︰中國的風土人情與印度不同,佛教來到中國后,要生存下來,必須要適應性的改變面貌。否則,就根本不可以延續到今天,所以任何改變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想指出的是︰其實在大乘佛教傳入中國的當時,就已經成為被外道思想同化的變質佛教了﹗這一切不全部是來到中國後的墮落﹗


         後退一萬步講,如果說中國的風土人情與印度不同,佛教必須適應中國的土壤才能生存,那麼為什麼傳承真正佛陀教法的出家人可以在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等國家的大街上依照佛陀的戒律平靜地托缽乞食?難道上述國家的風土人情與印度是相同的嗎? 至於我自己,比較認同希爾伯列克的《史念原始佛教》著作中的觀點。


        只有《雜阿含經》才能代表世尊的原始法教,也體現了「世尊說正法律,現法離諸熾燃,不待時節通達涅盤,即身觀察緣自覺知」的特性。只要依照「法」的指導,經由自己的實踐,法當下即可親自感受。「自洲以自依,法洲以法依」,「不異洲,不異依」, 豈有正確的修持,而身、心卻不得安住的道理呢?
總想借著佛號、咒語、手印、神力、佛力…種種外力,來達成自己的信仰和目標,卻任由煩惱啃噬著痛苦的身心。多年的拜佛、念佛、持咒、閉關、讀經、參學、告解、消災、布施…等,也不能否認身心不得安住的事實。
我希望真正的佛陀教法能出現下大乘佛教流傳的地區,給煩燥不安的心靈帶來清涼﹗我相信真正的佛陀教法可以利益所有厭倦輪回的身心﹗我盼望真正繼承和實踐佛陀教法的四雙八輩弟子指導我,指導所有迷茫中的心靈,解脫所有的憂愁和悲苦﹗因為只有世尊的四雙八士賢聖弟子眾,才真正能夠住持正法。缺乏正見的信仰、護持和宣揚,儘管法會隆盛,還是徒然擴充了像法的流傳,加速正法的隱沒而已。但是,佛陀的清淨解脫道,並沒有消失,只是在外道法的冒充下被人們忽略了,不為更多的人知道而已﹗



編輯註: 本文徵得作者同意刊載,作者為大陸法友。



No Response to "信仰大乘15年後的認識"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