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中論頌》




《入中論頌》


月稱論師 造
法尊法師 譯



P:02
歸敬頌】
聲聞中佛能王生,諸佛復從菩薩生,大悲心與無二慧、菩提心是佛子因。
悲牲於佛廣大果,初猶種子長如水,常時受用若成熟,故我先贊大悲心。
最初說我而執我,次言我所則著法,如水車轉無自在,緣生興悲我敬禮。
眾生猶如動水月,見其動搖與性空。


P:03
【第一菩提心歡喜地】
佛子此心於眾生,為度彼故隨悲轉,由普賢願善回向,安住極喜此名初。
從此由得彼心故,唯以菩薩名稱說。
生於如來家族中,斷除一切三種結,此菩薩持勝歡喜,亦能震動百世界。
從地登地善上進,滅彼一切惡趣道,此異生地悉永除,如第八聖此亦爾。
即住最初菩提心,較佛語生及獨覺,由□力勝極增長。彼至遠行慧亦勝。
爾時施性最增勝,為彼菩提第一因。雖施身肉仍殷重,此因能比不現見。
彼諸眾生皆求樂,若無資具樂非有,知受用具從施出,故佛先說佈施論。
悲心下劣心粗獷,專求自利為勝者,彼等所求諸受用,滅苦之因皆施生。
此復由行佈施時,速得值遇真聖者,於是永斷三有流,當趣證於寂滅果。
發誓利益眾生者,由施不久得歡喜。由前悲性非悲性,故唯佈施為要行。
且如佛子聞求施,思惟彼聲所生樂,聖者入滅無彼樂,何況菩薩施一切。
由割自身佈施苦,觀他地獄等眾苦,了知自苦極輕微,為斷他苦勤精進。
施者受者施物空,施名出世波羅密,由於三輪生執著,名世間波羅密多。
極喜猶如水晶月,安住佛子意空中,所依光明獲端嚴,破諸重暗得尊勝。


P:06
【第二菩提心離垢地】
彼戒圓滿德淨故,夢中亦離犯戒垢,身語意行咸清淨,十善業道皆能集。
如是十種善業道,此地增勝最清淨,彼如秋月恆清潔,寂靜光飾而端嚴。
若彼淨戒執有我,則彼屍羅不清淨,故彼恆於三輪中,二邊心行皆遠離。
失壞戒足諸眾生,於惡趣受佈施果,生物總根受用盡,其後資財不得生。
若得自生住順處,設此不能自攝持,墮落險處從他轉,後以何因從彼出。
是故勝者說施後,隨即宣說屍羅教,屍羅田中長功德,受用果利永無竭。
諸異生及佛語生,自證菩提與佛子,增上生及決定勝,其因除戒定無餘。
猶如大海與死屍,亦如吉祥與黑耳,如是持戒諸大士,不樂與犯戒雜居。
由誰於誰斷何事,若彼三輪有可得,名世間波羅密多,三者皆空乃出世。
佛子月放離垢光,非諸有攝有中祥,猶如秋季月光明,能除眾生意熱惱。


P:08
【第三菩提心發光地】
火光盡焚所知薪,故此三地名發光,入此地時善逝子,放赤金光如日出。
設有非處起嗔恚,將此身肉並骨節,分分割截經久時,於彼割者忍更增。
已見無我諸菩薩,能所何時何相割,彼見諸法如影像,由此亦能善安忍。
若已作害而嗔他,嗔他已作豈能除?是故嗔他空無益,且與後世義相違。
即許彼苦能永盡,往昔所作惡業果,雲何嗔恚而害他,更引當來苦種子?
若有嗔恚諸佛子,萬劫所修施戒福,一剎那頃能頓壞,故無他罪勝不忍。
使色不美引非善,辨理非理慧被奪,不忍令速墮惡趣,忍招違前諸功德。
忍感妙色善士喜,善巧是理非理事,歿後轉生人天中,所造眾罪皆當盡。
了知異生與佛子,嗔恚過失忍功德,永斷不忍常修習,聖者所贊諸安忍。
縱回等覺大菩提,可得三輪仍世間,佛說若彼無所得,即是出世波羅密。
此地佛子得禪通,及能遍盡諸貪嗔,彼亦常時能摧壞,世人所有諸貪慾。
如是施等三種法,善逝多為在家說,彼等亦即福資糧,復是諸佛色身因。
發光佛子安住日,先除自身諸冥暗,復欲摧滅眾生暗,此地極利而不嗔。


P:09
【第四菩提心焰慧地】
功德皆隨精進行,福慧二種資糧因,何地精進最熾盛,彼即第四焰慧地。
此地佛子由勤修,菩提分法發慧焰,較前赤光尤超勝,自見所屬皆遍盡。


P:10
【第五菩提心難勝地】
大士住於難勝地,一切諸魔莫能勝,靜慮增勝極善知,善慧諸諦微妙性。


P:10
【第六菩提心現前地】
現前住於正定心,正等覺法皆現前,現見緣起真實性,由住般若得滅定。
如有目者能引導,無量盲人到止境,如是智慧能攝取,無眼功德趣聖果。
如彼通達甚深法,依於經教及正理,如是龍猛諸論中,隨所安立今當說。
若異生位聞空性,內心數數發歡喜,由喜引生淚流注,週身毛孔自動豎。
彼身已有佛慧種,是可宣說真性器,當為彼說勝義諦,其勝義相如下說。
彼器隨生諸功德,常能正受住淨戒,勤行佈施修悲心,並修安忍為度生,
善根回向大菩提,復能恭敬諸菩薩,善巧深廣諸大士,漸次當得極喜地。
求彼者應聞此道。
P:11
彼非彼生豈從他?亦非共生寧無因?彼從彼生無少德。生已復生不應理。
若計生已復生者,此應不得生芽等,盡生死際唯種生。雲何彼能壞於彼?
異於種因芽形顯、味力成熟汝應無。若舍前性成余性,雲何說彼即此性?
若汝種芽此非異,芽應如種不可取,或一性故種如芽,亦應可取故不許。
因滅猶見異果故,世亦不許彼是一。故計諸法從自生,真實世間俱非理。
若計自生能所生,業與作者皆應一,非一故勿許自生,以犯廣說諸過故。
P:12
若謂依他有他生,火焰亦應生黑暗,又應一切生一切,諸非能生他性同。
由他所生定謂果,雖他能生亦是因,從一相續能生生,稻芽非從麥種等。
如甄叔迦麥蓮等,不生稻芽不具力,非一相續非同類,稻種亦非是他故。
芽種既非同時有,無他雲何種是他?芽從種生終不成,故當棄捨他生宗。
猶如現見秤兩頭,低昂之時非不等,所生能生事亦爾。設是同時此非有。
正生趣生故非有,正滅謂有趣於滅,此二如何與秤同?此生無作亦非理。
眼識若離同時因,眼等想等而是他,已有重生有何用,若謂無彼過已說。
生他所生能生因,為生有無二俱非?有何用生無何益?二俱俱非均無用。
P:13
世住自見許為量,此中何用說道理?他從他生亦世知,故有他生何用理?
由於諸法見真妄,故得諸法二種體,說見真境名真諦,所見虛妄名俗諦。
妄見亦許有二種,謂明利根有患根,有患諸根所生識,待善根識許為倒。
無患六根所取義,即是世間之所知,唯由世間立為實,余即世間立為倒。
無知睡擾諸外道,如彼所計自性等,及計幻事陽焰等,此於世間亦非有。
如有翳眼所緣事,不能害於無翳識,如是諸離淨智識,非能害於無垢慧。
疑障性故名世俗,假法由彼現為諦,能仁說名世俗諦,所有假法唯世俗。
如眩翳力所遍計,見毛髮等顛倒性,淨眼所見彼體性,乃是實體此亦爾。
若許世間是正量,世見真實聖何為?所修聖道復何用?愚人為量亦非理。
世間一切非正量,故真實時無世難,若以世許除世義,即說彼為世妨難。
世間僅殖少種子,便謂此兒是我生,亦覺此樹是我栽,故世亦無從他生。
P:15
由芽非離種為他,故於芽時種無壞,由其非有一性故,芽時不可雲有種。
若謂自相依緣生,謗彼即壞諸法故,空性應是壞法因;然此非理故無性。
設若觀察此諸法,離真實性不可得,是故不應妄觀察,世間所有名言諦。
於真性時以何理,觀自他生皆非理,彼觀名言亦非理,汝所計生由何成?
如影像等法本空,觀待緣合非不有,於彼本空影像等,亦起見彼行相識。
如是一切法雖空,從空性中亦得生,二諦俱無自性故,彼等非斷亦非常。
由業非以自性滅,故無賴耶亦能生,有業雖滅經久時,當知猶能生自果。
如見夢中所緣境,愚夫覺後猶生貪,如是業滅無自性,從彼亦能有果生。
如境雖俱非有性,有翳唯見毛髮相,而不見為餘物相,當知已熟不更熟。
故見苦果由黑業,樂果唯從善業生。無善惡慧得解脫。亦遮思惟諸業果。
說有賴耶數取趣,及說唯有此諸蘊,此是為彼不能了,如上甚深義者說。
如佛雖離薩迦見,亦常說我及我所,如是諸法無自性,不了義經亦說有。
P:16
不見能取離所取,通達三有唯是識,故此菩薩住般若,通達唯識真實性。
猶如因風鼓大海,便有無量波濤生,從一切種阿賴耶,以自功能生唯識。
是故依他起自性,是假有法所依因,無外所取而自起,實有及非戲論境。
無外境心有何喻?若答如夢當思擇,若時我說夢無心,爾時汝喻即非有。
若以覺時憶念夢,證有意者境亦爾,如汝憶念是我見,如是外境亦應有。
設曰睡中無眼識,故色非有唯意識,執彼行相以為外,如於夢中此亦爾。
如汝外境夢不生,如是意識亦不生,眼與眼境生眼識,三法一切皆虛妄,
余耳等三亦不生。如於夢中覺亦爾,諸法皆妄心非有,行境無故根亦無。
此中猶如已覺位,乃至未覺三皆有,如已覺後三非有,疑睡盡後亦如是。
由有翳根所生識,由翳力故見毛等,觀待彼識二俱實,待明見境二俱妄。
若無所知而有心,則於發處眼相隨,無翳亦應起發心,然不如是故非有。
P:17
若謂淨見識功能,未成熟故識不生,非是由離所知法,彼能非有此不成。
已生功能則非有,未生體中亦無能,非離能別有所別,或石女兒亦有彼。
若想當生而說者,既無功能無當生。若互相依而成者,諸善士說即不成。
若滅功能成熟生,從他功能亦生他。諸有相續互異故,一切應從一切生。
彼諸剎那雖互異,相續無異故無過。此待成立仍不成,相續不異非理故。
如依慈氏近密法,由是他故非一續,所有自相各異法,是一相續不應理。
P:18
能生眼識自功能,從此無間有識生,即此內識依功能,妄執名為色根眼。
此中從根所生識,無外所取由自種,變似青等愚不了,凡夫執為外所取。
如夢實無餘外色,由功能熟生彼心,如是於此醒覺位,雖無外境意得有。
如於夢中無眼根,有似青等意心生,無眼唯由自種熟,此間盲人何不生?
若如汝說夢乃有,第六能熟醒非有,如此無第六能熟,說夢亦無何非理?
如說無眼非此因,亦說夢中睡非因,是故夢中亦應許,彼法眼為妄識因。
隨此如如而答辯,即見彼彼等同宗,如是能除此妄諍,諸佛未說實有法。
諸瑜伽師依師教,所見大地骨充滿,見彼三法亦無生,說是顛倒作意故。
如汝根識所見境,如是不淨心見境,余觀彼境亦應見,彼定亦應不虛妄。
如同有翳諸眼根,鬼見膿河心亦爾。總如所知非有故,應知內識亦非有。
P:19
若離所取無能取,而有二空依他事,此有由何能證知?未知雲有亦非理。
彼自領受不得成,若由後念而成立,立未成故所宣說,此尚未成非能立。
縱許成立自有證,憶彼之念亦非理,他故如未知身生,此因亦破諸差別。
由離能領受境識,此他性念非我許,故能憶念是我見;此復是依世言說。
是故自證且非有,汝依他起由何知?作者作業作非一,故彼自知不應理。
若既不生復無知,謂有依他起自性,石女兒亦何害汝。由何謂此不應有?
若時都無依他起,雲何得有世俗因?如他由著實物故,世間建立皆破壞。
出離龍猛論師道,更無寂滅正方便,彼失世俗及真諦,失此不能得解脫。
由名言諦為方便,勝義諦是方便生,不知分別此二諦,由邪分別入歧途。
如汝所計依他事,我不許有彼世俗,果故此等雖非有,我依世間說為有。
如斷諸蘊入寂滅,諸阿羅漢皆非有,若於世間亦皆無,則我依世不說有。
若世於汝無妨害,當待世間而破此,汝可先與世間諍,後有力者我當依。
P:21
現前菩薩已現證,通達三有唯是識,是破常我作者故,彼知作者唯是心。
故為增長知者慧,遍知曾於楞伽經,以摧外道高山峰,此語金剛解彼義。
各如彼彼諸論中,外道說數取趣等,佛見彼等非作者,說作世者唯是心。
如覺真理說名佛,如是唯心最主要,經說世間唯是心,故此破色非經義。
若知此等唯有心,故破離心外色者,何故如來於彼經,復說心從疑業生?
有情世間器世間,種種差別由心立,經說眾生從業生,心已斷者業非有。
若謂雖許有色法,然非如心為作者,則遮離心余作者,非是遮遣此色法。
若謂安住世間理,世間五蘊皆是有;若許現起真實知,行者五蘊皆非有。
無色不應執有心,有心不可執無色。般若經中佛俱遮,彼等對法俱說有。
二諦次第縱破壞,汝物已遮終不成,由是次第知諸法,真實不生世間生。
P:22
經說外境悉非有,唯心變為種種事,是於貪著妙色者,為遮色故非了義。
佛說此是不了義。此非了義理亦成,如是行相諸餘經,此教亦顯不了義。
佛說所知若非有,則亦易除諸能知,由無所知即遮知,是故佛先遮所知。
知是了知教規已,凡經所說非真實,應知不了而解釋,說空性者是了義。
P:22
計從共生亦非理,俱犯已說眾過故,此非世間非真實,各生未成況共生?
若計無因而有生,一切恆從一切生,世間為求果實故,不應多門收集種。
眾生無因應無取,猶如空花色與香,繁華世間有可取,知世有因如自心。
汝論所說四大種,汝心所緣且非有,汝意對此尚愚闇,何能正知於他世?
破他世時汝自體,於所知性成倒見,由具彼見同依身,如計大種有性時。
大種非有前已說,由前總破自他生,共生及從無因生,故無未說諸大種。
P:23
由無自他共無因,故說諸法離自性;世有厚疑同稠雲,故諸境性顛倒現。
如由翳力倒執發,二月雀翎蜂蠅等,如是無智由疑過,以種種慧觀有為。
說疑起業無疑滅,唯使無智者了達,慧日破除諸冥暗,智者達空即解脫。
若謂諸法真實無,則彼應如石女兒,於名言中亦非有,故彼定應自性有。
有眩翳者所見境,彼毛髮等皆不生,汝且與彼而辯諍,後責無明眩翳者。
若見夢境尋香城,陽焰幻事影像等,既同不生非有性,汝雲何見應非理。
此於真實雖無生,然不同於石女兒,非是世間所見境,故汝所言不決定。
如石女兒自性生,真實世間俱非有,如是諸法自性生,真實世間皆悉無。
故佛宣說一切法,本來寂靜離生性,復是自性般涅槃,以是知生恆非有。
如說瓶等真實無,世間共許亦容有,應一切法皆如是,故不同於石女兒。
P:24
諸法非是無因生,非由自在等因生,非自他生非共生,故知唯是依緣生。
由說諸法依緣生,非諸分別能觀察,是故以此緣起理,能破一切惡見網。
有性乃生諸分別,已觀自性咸非有,無性彼等即不生,譬如無薪則無火。
異生皆被分別縛,能滅分別即解脫,智者說滅諸分別,即是觀察所得果。
論中觀察非好諍,為解脫故顯真理,若由解釋真實義,他宗破壞亦無咎。
若於自見起愛者,及嗔他見即分別,是故若能除貪嗔,觀察速當得解脫。
P:25
慧見煩惱諸過患,皆從薩迦耶見生,由了知我是彼境,故瑜伽師先破我。
外計受者常法我,無德無作非作者,依彼少分差別義,諸外道類成多派。
如石女兒不生故。彼所計我皆非有。此亦非是我執依,不許世俗中有此。
由於彼彼諸論中,外道所計我差別,自許不生因盡破,故彼差別皆非有。
是故離蘊無異我,離蘊無我可取故,不許為世我執依,不了亦起我見故。
有生傍生經多劫,彼亦未見常不生,然猶見彼有我執,故離五蘊全無我。
P:25
由離諸蘊無我故,我見所緣唯是蘊,有計我見依五蘊,有計唯是依一心。
若謂五蘊即是我,由蘊多故我應多。其我復應成實物,我見緣物應非倒。
般涅槃時我定斷,般涅槃前諸剎那,生滅無作故無果,他所造業餘受果。
實一相續無遇者,前已觀察說其失,故蘊與心皆非我,世有邊等無記故。
若汝瑜伽見無我,爾時定見無諸法,若謂爾時無常我,則汝心蘊非是我。
汝宗瑜伽見無我,不達色等真實義,緣色轉故生貪等,以未達彼本性故。
若謂佛說蘊是我,故計諸蘊為我者,彼唯破除離蘊我,余經說色非我故。
由余經說色非我,受想諸行皆非我,說識亦非是我故,略標非許蘊為我。
經說諸蘊是我時,是諸蘊聚非蘊體,非依非調非證者,由彼無故亦非聚。
爾時支聚應名車,以車與我相等故。經說依心諸蘊立,故唯蘊聚非是我。
若謂是形色乃有,汝應唯說色是我,心等諸聚應非我,彼等非有形狀故。
取者取一不應理,業與作者亦應一。若謂有業無作者,不然離作者無業。
佛說依於地水火、風識空等六種界,及依眼等六觸處,假名安立以為我。
說依心心所立我,故非彼等即是我,彼等積聚亦非我,故彼非是我執境。
證無我時斷常我,不許此是我執依,故雲了知無常我,永斷我執最希有。
見自室壁有蛇居,雲此無象除其怖,倘此亦能除蛇畏,噫嘻誠為他所笑!
P:27
於諸蘊中無有我,我中亦非有諸蘊,若有異性乃有此,無異故此唯分別。
我非有色由我無,是故全無具有義,異如有牛亦如色,我色俱無一異性。
我非有色色非我,色中無我我無色,當知四相通諸蘊,是為二十種我見。
由證無我金剛杵,摧我見山同壞者,謂依薩迦耶見山,所有如是眾高峰。
P:28
有計不可說一異,常無常等實有我,復是六識之所識,亦是我執所緣事。
不許心色不可說,實物皆非不可說,若謂我是實有物,如心應非不可說。
如汝謂瓶非實物,則與色等不可說,我與諸蘊既叵說,故不應計自性有。
汝識不許與自異,而許異於色等法,實法唯見彼二相,離實法故我非有。
故我執依非實法,不離五蘊不即蘊,非諸蘊依非有蘊,此依諸蘊得成立。
P:28
如不許車異支分,亦非不異非有支,不依支分非支依,非唯積聚復非形。
若謂積聚即是車,散支堆積車應有,由離有支則無支,唯形為車亦非理。
汝形各支先已有,造成車時仍如舊,如散支中無有車,車於現在亦非有。
若謂現在車成時,輪等別有異形者,此應可取然非有,是故唯形非是車。
由汝積聚無所有,彼形應非依支聚,故以無所有為依,此中雲何能有形?
如汝許此假立義,如是依於不實因,能生自性不實果,當知一切生皆爾。
有謂色等如是住,便起瓶覺亦非理,由無生故無色等,故彼不應即是形。
雖以七相推求彼,真實世間俱非有;若不觀察就世間,依自支分可安立,
可為眾生說彼車,名為有支及有分,亦名作者與受者,莫壞世間許世俗。
P:29
七相都無復何有?此有行者無所得,彼亦速入真實義,故如此許彼成立。
若時其車且非有,有支無故支亦無,知車燒盡支亦毀,慧燒有支更無支。
如是世間所共許,依止蘊界及六處,亦許我為能取者,所取為業此作者。
非有性故此非堅,亦非不堅非生滅,此亦非有常等性,一性異性均非有。
眾生恆緣起我執,於彼所上起我所,當知此我由愚疑,不觀世許而成立。
由無作者則無業,故離我時無我所,若見我我所皆空,諸瑜伽師得解脫。
P:30
瓶衣帳軍林蔓樹,舍宅小車旅舍等,應知皆如眾生說,由佛不與世諍故。
功德支貪相薪等,有德支貪所相火,如觀察車七相無,由余世間共許有。
因能生果乃為因,若不生果則非因;果若有因乃得生,當說何先誰從誰。
若因果合而生果,一故因果應無異,不合因非因無別,離二亦無餘可計。
因不生果則無果,離果則因應無因,此二如幻我無失,世間諸法亦得有。
能破所破合不合,此過於汝寧非有?汝語唯壞汝自宗,故汝不能破所破。
自語同犯似能破。無理而破一切法,故汝非是善士許,汝是無宗破法人。
前說能破與所破,為合不合諸過失,誰定有宗乃有過,我無此宗故無失。
如日輪有蝕等別,於影像上亦能見,日影合否皆非理,然是名言依緣生。
如為修飾面容故,影雖不實而有用,如是此因雖非實,能淨慧面亦達宗。
若能了因是實有,及所了宗有自性,則可配此合等理,非爾故汝唐劬勞。
易達諸法無自性,難使他知有自性,汝復以惡分別網,何為於此惱世間?
了知上說余破已,重破外答合等難,雲何而是破法人?由此當知余能破。
P:31
無我為度生,由人法分二;佛復依所化,分別說多種,
如是廣宣說,十六空性已,復略說為四,亦許是大乘。
由本性爾故,眼由眼性空,如是耳鼻舌,身及意亦爾,
非常非壞故,眼等內六法,所有無自性,是名為內空。
由本性爾故,色由色性空,聲香味及觸,並諸法亦爾,
色等無自性,是名為外空。
二分無自性,是名內外空。
諸法無自性,智者說名空,復說此空性,由空自性空,
空性之空性,即說名空空,為除執法者,執空故宣說。
由能遍一切,情器世間故,無量喻無邊,故方名為大。
由是十方處,由十方性空,是名為大空,為除大執說。
由是勝所為,涅槃名勝義,彼由彼性空,是名勝義空, 注2:為(去聲)
為除執法者,執涅槃實有,故知勝義者,宣說勝義空。
三界眾緣生,故說名有為,彼由彼性空,說名有為空。
若無生住滅,是法名無為,彼由彼性空,說名無為空。
若法無究竟,說名為畢竟,彼由彼性空,說名畢竟空。
由無初後際,故說此生死,名無初後際,三有無去來,
如夢自性離,故大論說彼,名為無初際,及無後際空。
散謂有可放,及有可棄捨,無散謂無放,都無可棄捨;
即彼無散法,由無散性空,由本性爾故,說名無散空。
有為等法性,都非諸聲聞,獨覺與菩薩,如來之所作。
故有為等性,說名為本性,彼由彼性空,是為本性空。
十八界六觸,彼所生六受,若有色無色,有為無為法,
如是一切法,由彼性離空。
P:32
變礙等無性,是名自相空。
色相謂變礙,受是領納性,想謂能取像,行即能造作,
各別了知境,此為識自相。蘊自性謂苦,界性如毒蛇,
佛說十二處,是眾苦生門。所有緣起法,以和合為相。
施度謂能捨,戒相無熱惱,忍相謂不恚,精進性無罪,
靜慮相能攝,般若相無著,六波羅密多,經說相如是。 注3:著=著
四靜慮無量,及余無色定,正覺說彼等,自相為無嗔。
三十七覺分,自相能出離。空由無所得,遠離為自相。
無相為寂滅。第三相謂苦、無疑。諸解脫,相謂能解脫。
經說善抉擇,是十力本性,大師四無畏,本性為堅定;
四無礙解相,謂辯等無竭,與眾生利益,是名為大慈。
救護諸苦惱,則是大悲心。喜相謂極喜。舍相名無雜。
許佛不共法,共有十八種,由彼不可奪,不奪為自相。
一切種智智,現見為自相,余智為少分,不許名現見。
若有為自相,及無為自相,彼由彼性空,是為自相空。
現在此不住,去來皆非有,彼中都無得,說名不可得。
即彼不可得,由彼自性離,非常亦非壞,是不可得空。
諸法從緣生,無有和合性,和合由彼空,是為無性空。
P:33
應知有性言,是總說五蘊,彼由彼性空,說名有性空。
總言無性者,是說無為法,彼由彼性空,名為無性空。
自性無有性,說名自性空,此性非他作,故說名自性。
若諸佛出世,若佛不出世,一切法空性,說名為他性,
實際與真如,是為他性空。般若波羅密,廣作如是說。
P:33
如是慧光放光明,遍達三有本無生,如觀掌中庵摩勒。由名言諦入滅定。
雖常具足滅定心,然恆悲念苦眾生。此上復能以慧力,勝過聲聞及獨覺。
世俗真實廣白翼,鵝王引導眾生鵝,復承善力風雲勢,飛度諸佛德海岸。


P:34
【第七菩提心遠行地】
此遠行地於滅定,剎那剎那能起入。亦善熾然方便度。


P:34
【第八菩提心不動地】
數求勝前善根故,大士當得不退轉,入於第八不動地。
此地大願極清淨。諸佛勸導起滅定。淨慧諸過不共故,八地滅垢及根本,
已淨煩惱三界師,不能得佛無邊德。滅生而得十自在,能於三有普現身。


P:35
【第九菩提心善慧地】
第九圓淨一切力,亦得淨德無礙解。


P:36
【第十菩提心法雲地】
十地從於十方佛,得妙灌頂智增上,佛子任運澍法雨,生長眾善如大雲。
36
菩薩時能見百佛,得佛加持亦能知,此時住壽經百劫,亦能證入前後際。
智能起入百三昧,能動能照百世界,神通教化百有情,復能往游百佛土。
能正思擇百法門,佛子自身現百身,一一身有百菩薩,莊嚴圍繞為眷屬。
如極喜地諸功德,如是住於無垢地,當時功德各千種,余五菩薩得百千。
得百俱胝千俱胝,次得百千俱胝量,後得俱胝那由他,百轉千轉諸功德。
住不動地無分別,證得量等百千轉,三千大千佛世界,極微塵數諸功德。
菩薩住於善慧地,證得前說諸功德,量等百萬阿僧祗,大千世界微塵數。
且說於此第十地,所得一切諸功德,量等超過言說境,非言說境微塵數。
一一毛孔皆能現,無量諸佛與菩薩,如是剎那剎那頃,亦現天人阿修羅。


P:36
【佛地】
如淨虛空月光照,生十力地復勤行,於色界頂證靜位,眾德究竟無與等。
如器有異空無別,諸法雖別性無差,是故正智同一味,妙智剎那達所知。
若靜是實慧不轉,不轉而知亦非理。不知寧知成相違,無知者誰為他說?
不生是實慧離生,此緣彼相證實義,如心有相知彼境,依名言諦說為知。
百福所感受用身,化身虛空及餘物,彼力發音說法性,世間由此亦了真。
如具強力諸陶師,經久極力轉機輪,現前雖無功用力,旋轉仍為瓶等因。
如是佛住法性身,現前雖然無功用,由眾生善與願力,事業恆轉不思□。
P:37
盡焚所知如乾薪,諸佛法身最寂滅,爾時不生亦不滅,由心滅故唯身證。
此寂滅身無分別,如如意樹摩尼珠,眾生未空常利世,離戲論者始能見。
能仁於一等流身,同時現諸本生事,自生雖已久遷滅,仍了無雜現一切。
何佛何剎能仁相,諸佛身行威力等,聲聞僧量如何行,諸菩薩身若何等。
演說何法自若何,如何聞法修何行,作何佈施供佛等,於一身中能普現。
如是持戒修忍進,禪定智慧昔諸生,彼等無餘一切行,於一毛孔亦能現。 注4:皆能現
諸佛過去及未來,現在盡於虛空際,安住世間說正法,救濟苦惱眾生者,
彼初發心至菩提,一切諸行如己行,由知諸法同幻性,於一毛孔能頓現。
如是三世諸菩薩,獨覺聲聞一切行,及余一切異生位,一毛孔中皆頓現。
此清淨行隨欲轉,盡空世界現一塵,一塵遍於無邊界,世界不細塵不粗。
佛無分別盡來際,一一剎那現眾行,盡贍部洲一切塵,猶不能及彼行數。
P:38
處非處智力,如是業報智,知種種勝解,種種界智力,
知根勝劣智,及知遍趣行,靜慮解脫定,等至等智力,
宿住隨念智,如是死生智,諸漏盡智力,是謂十種力。
彼法定從此因生,知者說此為彼處,違上非處無邊境,智無礙著說名力。
愛與非愛違上相,盡業及彼種種果,智力無礙別別轉,遍三世境是為力。
貪等生力之所發,有劣中勝種種欲。余法所覆諸勝解,智遍三世名為力。
諸佛善巧界差別,眼等本性說名界,正等覺智無邊際,遍諸界別說名力。
遍計等利說名勝,處中鈍下說名劣,眼等互生皆了達,種智無礙說名力。
有行趣佛有行趣,獨覺聲聞二菩提、天人鬼畜地獄等,智無障礙說為力。
無邊世界行者別,靜慮解脫奢摩他,及九等至諸差別,智無障礙說名力。
過去從疑住三有,自他一一有情生,盡情無邊並因處,彼彼無礙說名力。
盡虛空際世界中,一一有情死生時,於彼多境智遍轉,清淨無礙說名力。
諸佛一切種智力,速斷煩惱及習氣,弟子等慧滅煩惱,於彼無礙智名力。
妙翅飛還非空盡,由自力盡而回轉,佛德無邊若虛空,弟子菩薩莫能宣。
如我於佛眾功德,豈能了知而贊言,然由龍猛已宣說,故我無疑述少分。
甚深謂空性,余德即廣大,了知深廣理,當得此功德。
P:39
佛得不動身,化重來三有,示天降出胎,菩提轉靜輪,
世有種種行,為多愛索縛,佛以大悲心,咸導至涅槃。
離知真實義,余無除眾垢,諸法真實義,無變異差別。
此證真實慧,亦非有別異。故佛為眾說,無等無別乘。
眾生有五濁,能生諸過失,故世間不入,甚深佛行境。
然由佛善逝,具智悲方便,昔曾發誓願,度盡諸有情。
以是如智者,導眾赴寶洲,為除眾疲乏,化作可愛城。
佛令諸弟子,念趣寂滅樂,心修遠離已,次乃說一乘。
十方世界佛行境,如其所有微塵數,佛證菩提劫亦爾,然此秘密未嘗說。
直至虛空未變壞,世間未證最寂滅,慧母所生悲乳育,佛豈入於寂滅處?
世間由疑啖毒食,如佛哀愍彼眾生,子毒母痛亦不及,以是勝依不入滅。
由諸不智人,執有事無事,當受生死位,受離怨會苦,
並得罪惡趣,故世成悲境,大悲遮心滅,故佛不涅槃。


P:40
【結義】
月稱勝□芻,廣集中論義。如聖教教授,宣說此論義。
如離於本論,余論無此法,智者定當知,此義非余有。
由怖龍猛慧海色,眾生棄此賢善宗,開彼頌蕾拘摩陀,望月稱者心願滿。
前說深可怖,多聞亦難解,唯諸宿習者,乃能善通達。
由見臆造宗,如說有我教,故離此宗外,莫樂他宗論。
我釋龍猛宗,獲福遍十方,惑染意藍空,皎潔若秋星。
或如心蛇頂,所有摩尼珠。願普世有情,證真速成佛。


《入中論頌》





輸 入 者: CC (ColinChan@yahoo.com) 1998.03.21
《入中論講記》,新文豐出版公司。
註:


0. 隨意【第六菩提心現前地】及【佛地】兩品分段,以便閱讀;又加入
   「P:nn」──指頌文見於《入中論講記》第nn頁。
1. 異體字有:眾、回、即、真、著、嗔、豎、殖、喻、峰、聚、寶。
2. 「(去聲)」於原文以小字注。
 3. 「般若相無著」之「著」非異體字。
4. 《入中論善顯密意疏》及《入中論頌講記》皆作「亦能現」。


**********************************************************************
【錄自:香港大學佛學會】


1 Response to "《入中論頌》"

流水浮雲 提到...

歡迎同參;印光大師疏鈔

【受人委託:轉載購買道場消息】
http://tw.myblog.yahoo.com/jw!j6WGeJGeGRFnLorqr8nJKDSbZFA-/article?mid=6617&prev=6632&next=6585#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