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故事



佛經故事


鬼母與烏鴉... 1


鬼吵架... 4


不眠國王... 6


冤冤相報... 9


貪睡的比丘... 12


醜魔... 14


買「五戒」... 15


沙門救母... 18


魔擾文殊... 19


真假天王... 21


金手指... 22


僧鬼合作... 23


 


鬼母與烏鴉


 一位修行很久的尊者,一天帶領眾弟子到屍羅城去。


 他們這一行人一路餐風露宿,雖然很辛苦,但也都充滿法喜。可是,當大家到達城門外時,尊者的面容忽然一下陰下來,看起來很哀傷。


弟子們見尊者面有愁容,誰也不敢出聲,跟著他悶頭前行。走了一段路之後,尊者見一隻烏鴉飛來,又搖搖頭微笑了起來了。


弟子們見他一會兒皺眉,一會兒又微笑,都感到有些莫名其妙,於是就向尊者詢問。


尊者停下腳步回答說:「我剛到城門時,看見一個鬼的孩子。」


「親愛的尊者,我肚子好餓啊!」鬼孩子可憐兮兮地哭道


「我的母親到城裡為我尋找吃的東西,可是她這一去已有五百年了,與我分別的時間太長啦,我現在已是飢餓至極,恐怕活不了多久了。如果你進城後見到我的母親,就把我的困境告訴她,說我急切地盼望她能夠早點回到我的身邊來!」


「所以剛到城裡,見到了他的母親,我就把孩子的境況都告訴她了。」尊者喝了口水繼續說道,看不見鬼子與鬼母的學生們,個個都聽的入迷。


鬼母懇求道:「我進城來雖然已經五百年了,但還未能得到個人的鼻涕和唾液來當作食物。因為我剛生過孩子,身體很虛弱。即使偶爾得到一點點唾液,又被其它的鬼給奪去了。今天正好碰到個人,得到了一點唾液,正準備帶出城跟我的兒子一起分吃。可是在城門下有一群身高力壯的鬼神,我很畏懼它們,怕他們把我的唾液給搶走。如果被他們搶走了,那我和我的孩子就都沒有救了。我現在唯一的希望是尊者您能把我帶出城去,好讓我們母子團圓,一起分享食物。」



尊者問鬼曰:「你在世上活了多久了?」



鬼母回答說:「我已見過這座城池七次繁榮、七次衰敗了!」



了鬼母的話,忍不住悲嘆起生死輪迴所受到苦楚和折磨,是那樣的沒完沒了!我一想到這些,就為眾生感到沉重與悲傷,這就是我哀愁的原因。



「師父!」一位學生疑惑道:「那麼剛剛師父見到那隻烏鴉飛過去後,為什麼又笑了呢?」


 


 


 


尊者回答:「在經歷了九十一次的生死輪迴後,有一輩子我出生在一個富貴長者的家裡,並且想要出家修行。因為我知道,只要那時出家修行一定能修得羅漢果位。可是,我父母怎麼也不成全我的意願,還強行為我娶妻,迫使我成家,試圖以此來留住我的心。娶了妻子怎麼出家修行呢?但即使是這樣,我出家的願望並沒有因此而打消。成家之後過了一段時間,我又向父母提出要出家的請求。」



「你要出家可以,但必須給我們生一個孫子,不生孫子就別想出家!」尊者的前世父母如此說。



「父母見我的態度十分堅決,於是提出這個心願。我沒有辦法,只好遵從父母之命,為他們生下一個孫子。孩子一晃眼長到了六歲,已經懂得了許多事理。這時,我又提出了出家的請求,而且特別堅決。父母一看沒有辦法了,當我要走的時候,他們又讓我的兒子抱住我的腿,哭著鬧著說:『你是我的父親,你走了誰來養活我?既然不能養活我,那麼你就殺了我吧!殺我之後,你就可以安心走了。』」



尊者感嘆地說道:「老實說,我當時對兒子確實產生了愛憐之心,初為人父,誰能無情。於是我就對我的兒子說,我不出家了。不過卻因為我的兒子障了我出家的這個緣故,我們經歷了九十一劫的生死輪迴,都沒有相見。



尊者看了看天空,又說:「現在我用天眼觀看那隻烏鴉,竟然是我過去世的兒子。可憐他愚昧無知,久處在六道輪迴之間,因此我才無奈地微笑啊!」



眾人聽聞尊者這麼說,這才恍然大悟。



「出家是很難得的大功德。」



尊者對眾人說:「有智慧的人,若看見有人想要出家尋求苦難的解脫,應該鼓勵他,不要強行留他在世俗間。阻礙別人出家的業,卻要常常處於惡道中受苦難折磨。」



 


鬼吵架



「這是我的!」「是我的啦!你別碰。」有兩個鬼,他們共同有一個木盒、一根杖以及一雙木屐。這兩鬼總是為了爭奪這三樣東西而爭吵,沒有一天能夠安寧。



一天,兩個鬼又爭吵起來,你爭我奪各不相讓。有一個人看到了,疑惑的問說:「這個木盒、手杖和木屐看上去平平常常,沒有什麼奇異的地方,你們倆人為什麼為了爭奪這些東西鬧得這麼厲害?」



一個鬼急著回答道:「這個木盒,你別看不起它,從這裡面能變出衣服、食物、被等許多生活中須要用的東西。有了它,吃的、用的就不用發愁了。」



另一個鬼搶過話說:「這杖可不只是一根普通的木棍!它能打敗一切敵人,拿著它,就能所向無敵,誰都不用怕了;而這雙木屐,穿上之後就能夠飛越一切障礙,日行千里。」



那人聽了這段「鬼話」,心想:「看來這三樣東西真是非同一般,我要是擁有了它們,那下半輩子就不用發愁了。」



於是,他使對兩個鬼說:「如此說來,這三樣東西確實值得一爭。不過你們這樣爭來吵去也不是辦法,不如你們把東西放下,讓我替你們公平地分一分,讓你們以後不會再吵架。」



「有道理!」「好啊!好啊!」兩個鬼聽了,都覺得此話有理,於是他們各自放下手裡的東西,站到一邊去看那人怎麼分配。



那人見鬼上了他的當,趕忙走過去,抱起木盒,提起杖,穿上木屐,立刻飛奔了起來。兩個鬼驚訝得瞪大眼睛說不出話來,眼看著那人就要飛遠了,但因為那雙神奇的木屐,兩個鬼怎麼樣也追不到他。



那人轉過頭對兩個鬼說道:「你倆爭的東西,我都拿走了。你們已經沒什麼可爭的了,以後就不會再吵架啦!」


不眠國王


 路旁有戶人家正為兒子的離去,全家抱頭痛哭。有個少年從這裡經過,見到這一家人傷心異常,感到非常奇怪,忍不住上前問清楚。


 「你是外地來的吧?」這戶人家的父親哽咽地說:「我們國王是個奇人,不管黑夜白天,他都在處理國務,從來不曾睡覺。但是只要他發現左右服侍的當班人打起瞌睡,他就下令殺掉他們。因為這個原因而死在國王刀下的已經有四百九十九個人了。而今天正輪到我兒子當班啊!我只有這個兒子,如今可能再也看不到他了,叫我們怎麼不傷心?」老者說完,又哭了起來。


 「這位老伯,您別著急。」少年連忙安慰說:「不如,讓我代替您的兒子去國王那兒當值服務吧!」老者驚喜萬分,立刻從家中拿了 一千兩 黃金,感謝少年的「頂替之恩」。


 少年來到了國王面前,國王見少年口齒伶俐,十分喜歡,不過依舊告誡少年說:「你可要小心,千萬別睡覺!我如果發現你睡著了,當場就會把你殺掉,到時你後悔可就來不及了!」少年胸有成竹的點了點頭。



入宮第一天的白天過去了,少年顯得很有精神,服侍的很周到。但到了晚上,沒一會兒,這個少年就支持不住,打起瞌睡來了。



國王見少年睡著,把少年提了起來,嚴厲地說道:「不讓你睡,你偏要睡,我現在要殺你,你有什麼話說?」



「大王您別生氣!」少年不慌不忙地說:「我剛才雖然閉上了眼睛,但只是在思考問題呀!」



「那你在想什麼呢?」國王問。



「我在想,一個 一公升 大小的容器,它是不是可以盛 兩公升 的物品?比方說它能不能同時裝下一公升的沙子,和 一公升的水呢?」少年答道。



王聽後覺得有趣,便令人拿容器和沙子和水來做實驗。盛完 一公升 的沙子之後,果然又能盛滿 一公升 的水。試驗結果,與少年說的一點不差。


試驗完後,過一會兒少年又打瞌睡了。國王見了,很高興地責備他。



少年回答:「大王啊!您沒看見嗎?我又是在想問題哪!」國王問他又在想什麼。



「挖一個一丈深的坑,然後把挖出的土再填進坑裡,土是不是只能填滿八尺,而不能填滿呢?」



「怎麼可能?」國王不信,又令人在後花園挖土做實驗,把挖出的土再填回去,果然土只填到八尺的地方。



等到填完土以後,少年又睡覺了,而且還是躺在地上呼呼大睡起來。



「你不覺得你睡的太離譜了嗎?看你這次又有什麼話說!」這一次國王非常的生氣。



少年依舊一派輕鬆地回答說:「大王啊!我這回仍然是在思考問題啊,而且是個與您有關係的問題喔!」國王覺得很好奇。



「如果國王答應我說什麼都不處罰我,我才敢說!」



「我答應你,快說吧!」



「國王您是個鬼!不是人啊!」少年指著國王高聲叫道。



少年忽然的大聲喊叫,讓國王一時驚住了,等國王回神,少年卻已不見蹤影。



但是這個神秘少年說的話,卻讓國王一直掛念在心。



天一亮,國王就去面見太后:「剛才有一個少年硬說我是個鬼,這是什麼意思,我怎麼會是鬼呢?」



兒呀!不瞞你說,」國王的母親見狀,只得告訴國王實話:「二十幾年前我懷你的那天夜裡,我夢見和一個鬼睡在一起,第二天就發現懷孕了。你從小就和別人不同,現在更是殺人不眨眼,看來你確實是鬼的後代啊!」



國王聽了,大吃一驚,忽然明白自己為什麼都不用睡覺,為什麼動不動就殺人,原來是鬼氣作怪。



「現在我是人類的國王,就應該要用對待人類的方法來對待自己的子民才是。」想到這裡,他忽然醒悟。從此以後,國王以仁心治國,改過向善,再不隨便殺害百姓了。


冤冤相報


 有一對老年得子的老夫婦,從小便對獨生女十分疼愛,這小女孩也長的伶俐乖巧,一家人也生活的幸福安寧。


 在女兒十七歲那年,有一回不小心受了點風寒,因為他們的女兒從小若是傷風感冒從來都是不治而,用不著老夫妻倆操心,因此這回他們也沒有特別在意。


 可是,這次女兒不但沒有恢復,病情反而越來越嚴重。老夫妻只好請來當地的醫生給女兒看病,藥是吃了不少,女兒的病卻一天比一天嚴重,最後竟病得骨瘦如柴,連睜眼的力氣都沒有。


 老夫妻倆心急如焚,說到女兒的病,老倆口只有相對嘆息流淚,束手無策。秋天到了,他們害怕女兒的性命也像那紛紛枯黃的葉子一樣凋零。


 正當這家人陷入悲涼的氣氛中,遠方來了一位咒文師,自稱能用咒語消災解難。


 「大夫怎麼看都沒有用,不如請咒文師來碰碰運氣吧!」兩夫妻請來這位法師,懇求救女兒一命。


 款待過咒文師之後,咒文師要求引他到女兒的床前。咒文師在床邊閉目靜默了一會兒,老夫妻倆正要替咒文師掀起女兒的幔帳時,咒文師舉手制止:「不用了,你們的女兒被鬼纏住,現在快要不行了!」


 「天啊!請您一定要救救她啊!」聽了這話,夫妻倆頓時感到五雷轟頂,老夫婦流著淚再次懇求咒文師設法救他們可憐的女兒。


咒文師說:「我跟鬼交涉看看。」他再次閉目誦咒語片刻,不久他就見到了糾纏著少女的鬼。


「這女子和你無冤無仇,你為什麼要和她過不去呢?」咒文師問道。



「無冤無仇?」鬼憤憤不平地答道:「哼!這個女子在前五百中常謀害我的性命,我也在過去五百中常謀害她的命。我們倆冤冤相報,到今天還沒有了結,這次又換我來索命了!」



咒文師搖搖頭、嘆了口氣說:「冤冤相報何時了?不停的報復、向彼此索命,難道你不覺得累嗎?」



鬼說:「我也很想了結這段惡緣,但光靠我一個是不夠的。如果她能保證從今以後不再怨恨我、謀害我,今天我就饒她一命,請您把我的話轉達給她。」



咒文師把鬼的這番話告訴了奄奄一息的女子。她喘息了一會兒,虛弱地對咒文師說:「我答應它,從此不再記恨了。」



「她不會再報復你了!你今天就饒了她一命吧!」咒文師對鬼說。



鬼聽了並不十分相信,它仔細地感應女子的心思,發現她對鬼近日來的折磨仍有怨恨之心。



算了!她答應不再記恨,只是因為怕喪命而說的謊話。我已經給過她機會了,看來無藥可救、不肯了結的是她不是我。於是,鬼毫不猶豫斷送了女子的命,就此消失。


 


 


 


貪睡的比丘



一位貪睡的男子,因為聽說了佛法的殊勝,心中十分仰慕。於是,他辭別了父母,跟隨優波多尊者出家學習佛法。但是雖然出家了,卻依舊不改貪睡的本性,他時常因為睡覺而錯過了優波多尊者的講經集會,耽誤了坐禪。



這一次,他因為貪睡,甚至錯過了一頓齋飯。正因他十分貪睡,對佛法的學習和修行不夠勤奮,所以對於佛法的理解也還很膚淺,並沒有真正的領悟。



優波多尊者對此也特別擔心,總想幫助他改掉貪睡的壞毛病:「他如果改掉貪睡的毛病,相信一定可以對佛法有所領悟的。」



一天,優波多尊者為弟子們講完佛法,解答完他們的疑問後,讓弟子們各自找一個清淨的地方坐禪去。這個貪睡的弟子也聽從了優波多尊者的吩咐,隨著大家走往樹林坐禪修行去。



這個貪睡的比丘東找找西找找,終於在一個小山坡上找到了個好地方。這個好地方其實就是一個不大的空地,空地四周都是高大的樹木,空地上生著茂密的野草,還開著一些色彩豔麗的花朵。這個弟子隨便找了一棵樹,就靠著樹身坐下來了。



正午的陽光透過繁茂的樹葉,斑斑點點的灑在他的身上,微風一吹,又送來一陣的清香。他十分愜意地閉上眼睛,慢慢地呼吸著山上清新的空氣,漸漸地,他的睡意就來了,沒過多久,他就靠著樹身睡著了,至於,「坐禪」這檔事兒就在打呼聲中被遺忘。



優波多尊者忙完自己的事後,也來到樹林中,看看弟子們修行的情形,同時也特別察看這個貪睡的弟子是否用功。他毫不費力地找到了那個小山坡,登上山坡一看,那個貪睡的比丘果真又在那裡進入了夢鄉。



「這個孩子!」優波多尊者自己也忍不住搖搖頭笑了起來。



隨後,尊者施展神通變成一個惡鬼,惡鬼肩上長有七個頭,都是青面獠牙,披散著紅紅的又長又亂的頭髮,模樣猙獰可怕。



這個惡鬼走到貪睡比丘跟前,縱身竄,兩隻生滿黑毛的手抓住了一根樹枝。就這樣,惡鬼懸在空中,身子還不住地晃著。



惡鬼伸出自己骯髒無比的腳趾頭去踢了踢貪睡比丘的頭,可是那個比丘依舊沒有醒,還是呼呼大睡。惡鬼第二次稍微用了些力氣又踢了踢他的頭,他還是沒有醒,惡鬼有些生氣了,第三次狠勁踹,只聽得「哎喲」一聲,這個貪睡的比丘終於醒過來了。



「誰啊?亂踢人!真是沒禮貌。」貪睡比丘醒過來,急忙用手摸了摸自己的頭,覺得好像被什麼東西撞出一個小包包。當他睜大眼睛這才看清了自己面前站著一個長著七個頭的惡鬼,嚇得他魂飛魄散,爬起身來飛奔而去。



「師…師父…有…有…咳咳…」他急急忙忙跑回了寺廟,身上的袈裟也被路上的荊棘刮破了很多地方。



當他氣喘吁吁地跑到了優波多尊者跟前,已經上氣不接下氣了,張著口連話說不清楚了



優波多尊者故意裝著很嚴肅的樣子對他說:「別的人都還在打坐,你怎麼這麼早就回來了?你以為你已經學習得很好了嗎,快!趕快回到自己原來的地方坐禪去!」



這個貪睡的比丘這時候才喘一口氣來,他帶著恐懼的神情對尊者說道:「尊敬的老師,我坐禪的那個地方有一個長著七個頭的惡鬼,他懸在半空中,披頭散髮,齜牙咧嘴,真嚇死我了!所以我才跑回來。現在你又讓我回去,我怎麼敢再回到那裡坐禪呢?」



優波多尊者心中暗笑,他知道這個貪睡的比丘是可以造就的,所以又和言悅色地對他說道:「其實你所見到的惡鬼並不可怕,他並沒有傷害你,對於你來說,最可怕的事情是貪睡。如果這個惡鬼把你嚇死或者殺死的話,你的靈魂還不會受生死輪迴之苦。但是,倘若你這樣一直貪睡直到死的話,你的靈魂就會墮入六道之中,生生死死,永遠遭受輪迴之苦,你好好想一想吧。」



貪睡比丘聽到老師的話,感到有些不好意思,這是老師第一次如此訓誡他。



緊接著優波多尊者又對他說道:「你看看你身邊的師兄弟們,他們都不分早晚,勤奮地學習佛法,認真地坐禪修行。而你呢,總是睡不夠。在我講法時也要打瞌睡,過分貪睡也就是過分放縱自己。過分放縱自己的話,怎麼能夠修得正果呢?」



優波多尊者這番話,說得這位貪睡的比丘滿臉通紅,十分慚愧。他深思了好一會兒後,才對尊者點頭說道:「尊敬的老師,我的確是太放縱自己了,不過從今以後,我一定改正。」說完,他就向尊者深深行了一個禮,然後離開了尊者,跨出廟門去了。



尊者看著他遠去的背影,臉上浮現出滿意的微笑。


這個貪睡的比丘循著原路又回到了那個小山坡上,他又看見了那個惡鬼,但他並沒有理會,自顧自的到樹下開始坐禪,但是由於他心中畢竟還是害怕這個惡鬼,所以一點兒也不覺得,竟然第一次沒有一絲一毫的睡意。


 從此之後,他持續如此一心一意地打坐修行,思考佛法問題,漸漸對佛法有了體悟,最後終於修得了正果,成了一位聖者阿羅漢。


 


 



醜魔



有一種魔鬼很喜歡變成人的影子,趁人不注意的時候鑽進人的身體,在裡頭作怪,讓人身體不舒服、心情煩躁卻找不到原因,這種魔鬼就叫做「醜魔」。



有一天晚上,佛陀的大弟子目連正在打坐,有一個醜魔就化成影子跑進了目連尊者的肚子裡。醜魔以為自己做得很隱蔽,但馬上被尊者發現了。



尊者不知醜魔的目的是什麼,便進入禪定中觀察原由。目連尊者看出了醜魔的前世,便說道:「你還是出來吧!不要干擾出家人修行,以免以後墮入地獄受苦啊!」



醜魔心想:「這個出家人並沒見到我,可能是隨便唬找吧。哼!就算是佛陀來了,也不一定知道我在哪兒呢,更何況只是他的小弟子。」



「就算是小弟子,也一樣可以知道你的心思的,快出來吧!」目連尊者看穿了醜魔的心思。



「糟了!真的被發現了。」醜魔一聽這話,心中頓時慌亂了,知道自己真的被人查覺,立刻又化成影子鑽了出來。



別跑別跑,既然你來了,不妨聽個故事再走吧!」醜魔出來後,尊者便對他說起他們倆的前世因緣。



「其實我以前也曾經是一個魔鬼。」尊者說。



拘僂秦佛時代時,尊者曾是一個魔鬼,名叫「恨」。恨的姐姐有一個名叫「黯黑」的兒子,他們倆常常在一起遊玩。



一天,他們在山上玩,看到一個出家人在林中打坐。恨見到,非常好奇,於是他發願說:「我轉世為人時,也要出家修,修習禪定!



黯黑聽到舅舅這樣說,忍不住笑了出來,立刻開玩笑說:「你如果出家修道,我就變成魔鬼來干擾你。



「所以,你就是那個愛開玩笑的黯黑,到這輩子你還是喜歡鑽到別人肚子裡開玩笑啊!」目連尊者對醜魔說,醜魔頓時覺得十分不好意思。



連尊者繼續對醜魔說:「我已證得羅漢果位,不必再輪迴生死。看在你和我有宿因緣的份上,這一世希望你別再造惡業了,干擾出家人修行,會招感到更多的苦果,你還是變成人形,隨我出家吧。」


 醜魔聽了尊者的話後,當下悔悟,便追隨目連尊者出家修行佛法,不再變成影子捉弄世人。


 


買「五戒」


 有個叫「薩伯」的生意人,聽說國外盛產異寶,便打算前往探險尋寶,再賣給國內的民眾。當主意已定後,他便到街上去購買旅途用品。


 街上買賣興隆,熱鬧非常。但前面不遠之處,有個攤子圍了很多人,薩伯也好奇地湊上前去。


 薩伯擠在人群中,看見被圍觀的是一位道士。只見那道士坐在一張空無一物的木床上,旁邊什麼也沒有。


 「你看這是在賣什麼東西啊?」圍觀的群眾紛紛討論著。薩伯看了,不知人們為何要圍觀那道人,便向旁邊的人問道:「他在這兒做什麼呢?」


 「哎呀!您真是好福報。」不等旁邊的人答話,那道人便主動地回答說:「我這裡賣的是『五戒』,您願意買嗎?」


 薩伯走上前一步,同道人行了禮說:「敢問道長,何為『五戒』?」


 道士道:「五戒者,無形也。你是看不著也摸不著的。」


 薩伯問:「買五戒,有何好處?」


 道士道:「真心買五戒,現世能嚇退羅剎鬼,將來能升天。」


 薩伯心想:「我正要出國去尋寶,聽說國界那裡有個羅剎鬼凶的不得了,如果我買了五戒,就不用怕那羅剎鬼了。」


 於是薩伯問:「買五戒要多少錢?」


 道士臉不紅氣不喘的回答:「黃金 一千兩 !」


 「 一千兩 黃金?」「好貴啊!」圍觀的眾人聽了之後感到相當不可思議,紛紛議論了起來。


 沒想到,薩伯竟然立刻拿出錢來,說要買五戒。道士於是給他一個小錦囊。


 錦囊裡有張小紙條,上面寫著:「五戒即是不殺生、不偷盜、妄語、不邪淫、不飲酒。出國走到邊界時,如果羅剎鬼不放你過去,就對他說:『我是釋迦五戒弟子。』可保平安。」


 薩伯記清了紙條上的句子,準備好行囊,第二天一大早就出門趕路。


 走了兩個時辰,來到國界邊上,果然見到了一個羅剎鬼擋著他的路。這個羅剎鬼身高一丈三尺,有著兩個很大的黃色卻有著紅色瞳孔的眼睛,遍體披著鱗甲,張著血盆大口,不斷往外滴著鮮血,看起來恐怖之極。


 薩伯看著看著,有些膽寒,但還是硬著頭皮大聲地說:「我是釋迦五戒弟子!」


 那羅剎鬼仍然哇哇怪叫,仍不肯放行。


 「該死!難道是那個道人騙了我?」薩伯心想:「不過都已經來到了此地,無論如何都要設法過去。」就舉起手中的木杖去驅趕那羅剎鬼。


 羅剎鬼吼叫一聲,身子長大了一倍,他用身上的鱗甲住了木杖,薩伯頓時動彈不得。


 薩伯拚命揮動拳頭,抬起腿來與羅剎鬼搏鬥,但一般的凡人哪是鬼的對手,羅剎鬼身上的鱗片住,就像他僵直的木杖般動彈不得。


 羅剎鬼說:「你整個人都被我捲起來了,掙扎有什麼用?還乖乖受死!」


 薩伯靈機一動,便裝做很有勇氣的樣子大聲說道:「你雖然住了我的身腳卻無法戰勝我的心,因為我是釋迦的五戒弟子!」


 羅剎鬼說:「我乃鬼中之王,不知吃了多少人了,還沒見到個人.能從我手心裡逃脫。」


 薩伯道:「我死不走惜,只可惜我的志向未能完成。」


 羅剎鬼聽了,放下薩伯說:「你真是人間少有的人,以往的人見了我,必定嚇個半死,而你卻絲毫不懼,我服了你了!希望你真能遵從五戒,成為聖者。」羅剎鬼說完,便將薩伯送出國界。


 薩伯安全地來到國外,歷盡千辛萬苦,果然探尋到了寶藏。他開採了一些,帶回國來,羅剎鬼早已迎候在邊界。


 從此,只要是薩伯從邊界出入,羅剎鬼都恭恭敬敬地迎送,有時還幫他運送寶物。


 當然發了財的薩伯沒有利益薰心,他樂善好施,並且謹守著當初買來的「五戒」,修身養性,成為大家尊敬的善人。


沙門救母



有個虔誠的佛弟子名叫「珍重」,他十分潔身自愛,榮華富貴不能使他動心,艷麗美女和金銀珠寶都不能動搖他的信念。他平時一口酒也不喝,孝敬父母,飲食有節,從來都不多貪一口。兵器、凶器也從不沾身。他遠離愚昧的人們,親近賢德之人,一心禮佛學道,並用佛法勸諫他的母親。



「化緣?化什麼緣?我寧願把飯菜倒掉也不給這些騙吃騙喝不做事的和尚吃。」珍重的母親,卻從不理會兒子的勸告,時常和人在一塊兒東家長西家短,為人吝嗇小氣,若遇到有人到家中來乞食或化緣,往往都惡狠狠的被她轟出來。看到母親這樣屢勸不聽的行為,珍重也只能搖頭嘆息。



後來,他的母親離開了人世,珍重便出家成為沙門。



「我的母親死了二十多年了,我真想見她,不知道她現在過的好不好呢?是在天道?在地獄?還是轉生為人了呢?」珍重望著天空,孝心讓他產生了這樣一個疑問。


珍重比丘這個晚上做了一個夢,夢中遠遠看見有一個女餓鬼,面目漆黑,奇醜無比,一頭亂髮長得纏住身體和雙腳,還拖在地上,走路時常常絆住雙腳,舉步艱難,模樣十分的悲慘。


珍重仔細看了這可憐的女鬼,發現竟然是自己的母親!


她緩慢地走到珍重比丘面前對他說:「我活在世上時,常和一群不明事理的人在一起,不相信佛法,佈施眾人,只憑自己的喜好做事,如今我成為餓鬼,想想已有二十五年沒見到你了,今天總算得以相見。」



女餓鬼說著說著哭了起來:「孩子呀,我死了以後,又飢又渴,希望得到上天的滋潤,賜給我水和糧食,救濟我的生命。」



珍重聽到這話後,心生憐憫,回答道:「大河中有許多清水,您可以去喝。」



餓鬼哭泣地回答說:「我到河邊去喝水,剛剛到那裡,水就變成了膿血,腥臭無比;得到一些食物,只要一吃到嘴邊,就變成了燒著的炭,燙得我滿嘴是泡。其它的餓鬼還拿著鐵鎖勒緊我的脖子,用鐵杖刺穿我,用鐵鎚打我。我的罪過有多重?竟然要遭受這種報應!」



珍重聽了內心萬分的痛苦,就說:「您在世為人時,違背做人道理,和那些不信佛教、不懂禮法的人往來,愚昧不明事理,把禍當成福,而且生性吝嗇,從不施捨,貪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所以才有這樣的果報啊!」



「的確是這樣。」鬼又哭泣著說:「我沒有真正的智慧,輕信愚昧人的話,現在得到了這種災禍,痛苦難言,兒子啊!憐憫我、救濟我吧!」



珍重見到母親這樣痛苦,十分不忍地說:「你現在得到這種災禍,我要怎麼才能幫妳化解呢?」



鬼嗚嚥著說:「你用瓶子盛滿乾淨的水,水中插上一根楊柳枝,用你的功德力加持,把這楊柳瓶中的水供養給眾比丘喝,然後用飯供養眾比丘僧,以我的名字祝願他們得衣食,這樣不久我就可以得到水和食物。」


珍重便按照餓鬼說的話去做。不久,珍重在夢中見到母親前來答謝,原來代替母親供養僧眾的功德已經讓成為餓鬼的母親解脫餓鬼道了


 (即目連救母,目連為佛陀神通第一弟子目腱蓮)


魔擾文



不知道你是否曾經觀察過寺廟裡菩薩的造型呢?雖然每尊菩薩的法相都非常莊嚴,但是仔細一瞧,其實菩薩的造型非常多變,從這些不同的造型中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尊菩薩像代表的是誰。



在眾多菩薩中智慧第一的就是「文殊菩薩」,他手持著寶劍,代表斬斷煩惱的慧劍;他的坐騎是一頭獅子,代表智慧的威猛。



在大乘佛法中,文殊菩薩時常出現在釋迦牟尼佛的講經會上,和普賢菩薩合稱「華嚴三聖」。大智慧的文殊菩薩,也因此留下許多度化眾生的故事。


在許多文菩薩教化眾生的故事中,記載著一個殺人如麻的惡魔對文殊菩薩十分不服氣,決定要和文菩薩比比高下,找他麻煩。


有一次在寺廟的供僧大會中,文殊菩薩準備了許多齋飯,供養來來往往的外地僧人。惡魔知道後,便變化出四萬比丘前來食用文殊菩薩準備的齋飯。



這四萬比丘,個個衣服破爛不堪、面目醜陋,有的駝背、有的跛腳,各自端著破缽一瘸一拐地走進寺廟。



許多路人和他們擦身經過時,都紛紛掩住口鼻,快步離開,臉上露出厭惡的神情。惡魔也變成一個比丘,混在這群令人不愉快的僧侶間,來到了這座寺廟。



文殊菩薩並沒有分別之心,對每一位前來化齋飯的僧人,不管衣著好壞、長相如何,菩薩都慈悲地在每位比丘的缽中填滿齋飯,也包括這四萬惡魔變化出來的和尚。



「啊!好痛啊!咳咳咳!」不知發生什麼事,這四萬比丘吃飯時,飯都卡在咽喉中,他們痛苦地倒在地上咳嗽,而飯菜依舊卡在喉中,吞不下也吐不出來。



「咳咳咳!別人吃都好好的,為什麼我們吃的那麼痛苦啊?」



其實是惡魔施法讓他們不下飯,但是他卻用恐嚇的語氣說:「可能是飯裡有毒,我看你們快要死了!」惡魔還試圖製造動亂。



「什麼?竟然用有毒的飯菜供養僧眾?」其他來化緣的比丘聽到紛紛覺得非常氣憤,大夥兒怒氣衝衝地跑來找文殊菩薩理論。



看見生氣的眾人來向他質問,文殊菩薩並不驚慌,他依舊一邊將飯菜分到比丘的缽中,一邊緩緩地對大家說:「我心中並沒有貪心、恨、愚痴、懷疑、傲慢等煩惱,只是想學習菩薩的善行供養僧眾。一個連心中都沒有毒的人,又怎麼會下毒呢?


眾人覺得文殊菩薩的話聽起來頗有道理,加上文殊菩薩平時對待眾人的善行,便紛紛低頭不語,覺得自己誤會了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又對群眾說:「心中常懷殘暴、痴毒的人,雖自以為威力無邊,可以變幻形象,卻時常以此胡作非為,到處想與人較量,就算擁有最高強的法力,也難逃煩惱的糾纏啊!


 人群中的惡魔聽到文殊菩薩的一席話,心中十分慚愧,於是將四萬比丘收回,將自己變回原形,走到文殊菩薩面前深深頂禮,懺悔自己的罪行。


真假天王



在六道輪迴之中,有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地獄道、畜生道、鬼道。一般的凡人眾生總是希望死後天,在三界之中,欲界的第二重天,名利天,此天共有三十三天宮,俗稱三十三天,利天的一晝夜是人間一百年,管理的人是帝釋天王,他統領著忉利天的所有天人。


帝釋天王所居的宮殿非常高大,氣勢宏偉,有各種珍寶裝飾。殿內五光十色,天羅網,妙音優雅。帝釋天王有眾多的妃、天女圍繞服侍著。帝釋天王壽命很長,福報也很大,這都是由於受持五戒以及累世的善行,才能招感帝釋天王的福報。



「他有什麼本事,受此榮華富貴?」有一個鬼王,看到帝釋天王有如此的享受,心中十分嫉妒。


一天,鬼王趁著帝釋天王和妃、天女們在雜喜苑林裡嬉戲娛樂時,便化做帝釋天王的形象,走進王宮,坐到帝釋天王的寶座上。起初諸天子都沒有留意,等仔細一看,發現竟是一個鬼王高高坐在帝釋天王的寶座上。


 「大王,有一個惡鬼化現和您一樣的形像,坐在您的寶座上。」有一個天子便到雜喜林苑稟告帝釋天王。


 帝釋天王想:「這個鬼一定對我感到十分不服氣,嫉妒我的福報,所以才會想坐在我的寶座上。」


於是帝釋天王返回宮中,對那假帝釋天王說道:「我是釋提因,諸天之主!」帝釋天王的聲音宏亮莊嚴,讓假扮的鬼王心生畏懼與慚愧,加上自己本來福報就不具足,忽然覺得坐在寶座上就猶如坐在針氈般的渾身不舒服,鬼王怎麼也坐不住,終於現出原形,逃之夭夭了。  


金手指


 有一個身材高大健壯的鬼神,長了一隻金色的手。這隻手,五根金色的手指間常流出甘露,像泉水一樣涓涓不息。


 這個擁有金手指的鬼神非常善良,每當他見到過路人飢餓焦渴的時候,他便伸出那隻金手,給他們甘露,並且變出錢財,滿足行人的迫切需要。


 請問這位尊者,您是否也口渴難耐呢?來喝口甘露水吧!」金手指鬼神和藹地對路過的目連尊者說。


 連是佛陀的弟子,他看到那鬼神慷慨地向過路人施捨,又看到了他那隻金手,十分驚訝地問他:「您是哪天界的天神,有如此大的福報?」


 鬼神回答說:「我不是天界的天神,我不過是一個鬼神,今天偶爾路過這裡。


 尊者目連又問說:「那一定是您宿累積了許多功德善行,如今才有這種福報!」


 「如果尊者您願意聽,我願意告訴您我的過往因緣。」


 「願聞其詳。」目連尊者回答鬼神。


 「我以前是個很窮的女人。」金手指鬼神便開始講述他前世的因緣。


 在一個叫做羅樓的國家中,金手指的前世是個貧窮的女人,她靠紡線織布維持生活,每天早起晚睡,不停地幹活,卻只能夠勉強口而已。她的家境越來越貧困,經常是吃了上頓沒下頓,住的房屋也是破爛不堪,看起來隨時就會倒塌的樣子。


   「對不起,我家實在太窮了,如果可以,能不能讓我在您的府上工作呢?我會很努力工作的。」


 貧窮的女人實在無法生存下去了,她只好去找一戶富貴人家,乞求他們允許她來當僕人。那戶人家看這女人實在可憐,便爽快地答應了她的請求,讓女人留在家中為他們紡線織布。


 在一個十分炎熱的中午,女人出門去買東西,路上碰到一個托缽乞食的比丘。


 「阿彌陀佛,請問這位女施主,有位樂善好施的長者,今天正在佈施齋飯,請問您知道他家往那兒走嗎?」迷路的比丘向女人問路。


 女人看比丘一副飢餓的樣子,便真誠地伸出一隻手來,為他指示去長者家的路:「但是路還很遠喔!您會不會口渴,我剛好有帶些水,給您先潤潤喉吧!」


 女人便將腰間的水壺取下,倒了一些清水到比丘的缽中。比丘謝過她,飲了清水便緩步向長者家走去。


 金手指鬼神看了自己的金色手臂,對目連尊者微笑道:「當時貧窮的我真心地給比丘指了路,佈施了清水,雖然由於我過去的非善類的業報讓我在這一世轉世為鬼神類,但也因為指路佈施的功德,讓我成為一個富貴的鬼神。這隻金手,時常流淌著甘露,所以我現在也像從前一樣為路人指路、解渴呀!


僧鬼合作


 


「嗚嗚嗚…」路上有個比丘正哭哭啼啼的行走。


這比丘正巧遇到一個因為犯了法,被沙門天王趕出來的鬼。鬼見比丘如此傷心,便問他:「你為什麼一邊走,一邊哭呢?」


比丘吸了吸鼻子回答說:「因為我違反了做僧人的戒律,被僧人們趕了出來,所有施主們的佈施和供養全都沒有了,人們都知道了我的壞名聲,沒有人理我,所以愁得我只有哭泣。」


「這好辦!」鬼拍拍胸脯說道:「我有一個辦法,能幫你消除壞名聲,還能得到許多的供養。」


「喔!有什麼好辦法呢?」僧人破涕為笑。


「你站在我的肩上,讓我扛著你行走。人們只能看見你,看不見我,一定會以為你得到了真道,也會爭著供養你。不過,你要是得到供養,必須分一半給我。」



「這有什麼問題呢?」比丘答應了。



鬼便讓比丘站在肩上,扛著他來到原來住的村莊裡,並在村子裡來回行走。村莊裡的人看見這個比丘在空中行走,都非常吃驚,以為他得道證得神通了。



「哎呀!這種得道的人還被趕了出去,這些僧人真是人不像話了!」


於是,村裡的人都湧進寺廟裡,齊聲責備寺裡的僧人,大家又一起把那個被趕走的比丘,迎進寺廟裡住下


重新回到寺院的比丘果然每天都得到許多信眾的供養。他依照原來說好的,把所得的吃穿等供養,都先送一半給鬼。



修行的人應該自己努力修行,而不是為了得到供養而投機取巧,依靠別人的力量啊!」一位有天眼通的僧人看到這比丘與鬼一起合作欺瞞信眾,十分的感嘆。


有一天,鬼又扛著比丘在村子裡行走,不料恰好碰上沙門天王手下的一個小官。鬼一看到天王手下的官,嚇得不得了,情急之下,扔下比丘,拚命逃跑了。


比丘毫無心理準備就忽然從半空中掉下來,摔得皮破肉爛,氣絕身亡。( )


No Response to "佛經故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