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四食。資益眾生。令得住世。攝受長養。


(373)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食。資益眾生。令得住世。攝受長養。云何為四。
謂一麤搏食。
二細觸食。
三意思食。
四識食。

云何比丘觀察搏食。譬如有夫婦二人。唯有一子。愛念將養。欲度曠野嶮道難處。糧食乏盡。飢餓困極。計無濟理。作是議言。正有一子。極所愛念。若食其肉。可得度難。莫令在此三人俱死。作是計已。即殺其子。含悲垂淚。強食其肉。得度曠野。云何比丘。彼人夫婦共食子肉。寧取其味。貪嗜美樂與不。答曰。不也世尊。復問比
丘。彼強食其肉。為度曠野嶮道與不。

答言。如是世尊。佛告比丘。凡食搏食。當如是觀。如是觀者。搏食斷。知搏食斷。知已。於五欲功德貪愛則斷。五欲功德貪愛斷者。我不見彼多聞聖弟子。於五欲功德上有一結使而不斷者。有一結繫故。則還生此世。

云何比丘觀察觸食。譬如有牛。生剝其皮。在在處處。諸蟲唼食。沙土坌塵。草木針刺。若依於地。地蟲所食。若依於水。水蟲所食。若依空中。飛蟲所食。臥起常有苦毒此身。如是比丘。於彼觸食。當如是觀。如是觀者。觸食斷。知觸食斷。知者。三受則斷。三受斷者。多聞聖弟子於上無所復作。所作已作故。

云何比丘觀察意思食。譬如聚落城邑邊。有火起無煙無炎。時有士夫聰明黠慧背苦向樂厭死樂生。作如是念。彼有大火無煙無炎。行來當避。莫令墮中。必死無疑。作是思惟。常生思願。捨遠而去。觀意思食。亦復如是。如是觀者。意思食斷。意思食斷者。三愛則斷。三愛斷者。彼多聞聖弟子於上更無所作。所作已作故。

諸比丘。云何觀察識食。譬如國王。有防邏者。捉捕劫盜。縛送王所。如前須深經廣說。以彼因緣受三百矛苦。覺晝夜苦痛。觀察識食。亦復如是。如是觀者。識食斷。知識食斷。知者。名色斷。知名色斷。知者。多聞聖弟子於上更無所作。所作已作故。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No Response to "有四食。資益眾生。令得住世。攝受長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