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水沫所漂經》

《佛說水沫所漂經》


資料底本: 大正新修大正藏經 Vol. 2, No. 106


No. 106 [No. 99(265), No. 105]


佛說水沫所漂經


東晉西域沙門竺曇無蘭譯


  聞如是。一時婆迦婆在阿迎闍


(波斯匿王所造觀也)


恆水側。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時有大聚沫為水所漂。


 


世尊見已告諸比丘:「汝等頗見此沫聚為恆水所漂不?


 


諸比丘對曰:「如是世尊。


 


世尊告曰:「此沫聚若有目士,諦觀察之思惟分別,彼人見已諦觀察之思惟分別。空無所有無來無往亦不堅固,此水聚沫何可依怙?如是諸所有色,過去當來現在,若麁若細若遠若近,彼有目士諦觀察之思惟分別。彼人見已諦觀察之思惟分別。空無所有無來無往,空無所有亦不堅固。此色陰有何堅固?譬如夏雨有泡現,或有生者,或有滅者,彼有目士諦觀察之思惟分別,彼人已見諦觀察之思惟分別。空無所有。無來無往。亦不堅固。猶如此水沫有何堅固?


 


如是此身中痛,當來過去現在,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有目士諦觀察之思惟分別。彼已觀察思惟分別。覺知空無所有無來無往亦不堅固,此痛陰中有何堅固?譬若夏後日日正中,無有雲曀野馬熾盛,彼有目士而觀察之思惟分別,彼已觀察思惟分別。則覺知空無所有無來無往亦不堅固。此野馬有何堅固?如是諸所有想。過去當來現在。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有目士而觀察之思惟分別。彼已觀察思惟分別。空無所有無來無往亦無堅固。此想陰中有何堅固?


 


譬如有人從城郭村落出,求堅固彼器,便往大叢樹中,若見芭蕉樹生茂盛好,人見者歡喜,獨生無枝葉。若斷其根作三四段,在處皮處皮剝,卻欲求實不可得,況欲得堅固。彼有目士諦觀察思惟分別。彼已觀察思惟分別。空無所有無來無往亦不堅固,此芭蕉樹有何堅固?如是諸所有行,過去當來現在,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有目士而觀察之思惟分別。彼已觀察思惟分別,覺知空無所有無來無往亦不堅固,此行陰有何堅固?


 


譬如黠慧幻師及幻師弟子在眾人前自現幻術,若有目士諦觀察思惟分別,彼已觀察思惟分別。空無所有無來無往亦不堅固,此幻術有何堅固,如是諸所有識。過去當來現在,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有目士而諦觀察思惟分別。彼已觀察思惟分別。空無所有無來無往亦不堅固。此識陰有何堅固。爾時世尊便說偈言


 色如彼聚沫  痛如彼水泡  想如夏野馬  行如芭蕉樹 


 識如彼幻術  最勝之所說  若能諦觀察  思惟而分別 


 空亦無所有  若能作是觀  諦察此身中  大智之所說 


 當滅此三法  能捨除去色  此行亦如是  幻師不真術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佛說水沫所漂經


No Response to "《佛說水沫所漂經》"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