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誠法師覆:如何破斥時下狂禪之流

如何破斥狂禪之流?



瞭然微笑問:頂禮智誠法師!請問:如何破斥時下狂禪之流?

如果有人看了幾則公案,學了一些禪語,就以為行善無福,作惡無罪,並且「忠告」他人學佛不可著相。對於這類道友應當如何進行辯論駁斥?

頂禮法師!祈請您長久住世,廣弘聖教!

智誠法師答:

為了便於道友理解,下面分三條宣說:一、總答;二、別說;三、結勸。

一、總答:

眾生以無明實執漂泊輪迴,沒有如理取捨善惡因果、照見萬法皆空的智慧,這樣就需要 依止大乘上師,長期薰習空性實相正理,如理通達世俗有、勝義空、二諦圓融的意趣,才能真實趨入佛法妙義。《中論》說:「諸佛以二諦,為眾生說法,一以世俗 諦,二第一義諦。若人不能知,分別於二諦,則於深佛法,不知真實義。」全知麥彭仁波仁在《智慧品釋·淨水如意寶》中說:「再者,倘若這種甚深究竟之法大眾 容易了知,為何說它『超越一切世間』、『聖者境界難見』以及『難證不可思議』?因此,阿阇黎龍樹說:『不能正觀空,鈍根則自害,如不善咒術,不善捉毒蛇, 世尊知是法,甚深微妙相,非鈍根所及,是故不欲說。』因此,不是遮破任一法後支安立另一法,因為破一切邊後,最終將入於遠離破立的法性真如。是故,對於本 來無生而顯現的緣起性空從本以來無離無合的法性大平等,乃至未生徹底定解之間,須要積累資福.

否則,如果有人看了幾則公案,學了一些禪語,就以為行善無福,作惡無罪,並且「忠告」他人學佛不可著相,這樣根本不了知緣起性空的道理,隨順自己的惡劣習氣造惡無邊,而不斷惡行善,依靠佛法反而成為墮落的因,如噶舉派岡波巴大師所說:「若不如法而行持,正法反成惡趣因。」

二、別說有六:

1、世俗諦中不壞滅因果;2、勝義諦中一切都是空性;3、以聖教證成二諦之理;4、二諦雙運;5、通達空性者決定不壞因果取捨;6、顛倒宣說空性的過患。

以下分別宣說:

1、世俗諦中不壞滅因果。

在世俗諦中,一切色法心法、有情無情都是依靠各自因緣的積聚而顯現,又依各自因緣的消散而壞滅。行善得樂、造惡受苦,都是不爭的事實,這也是佛陀盡所有智無誤照見的,在世俗名言當中,顛倒執著一切罪福因果都不存在,就是譭謗因果,落入損減的邊見中,等同於斷見外道。

2、勝義諦中一切都是空性。

再對諸法本性詳盡觀察,就可以發現,一切諸法依因緣積聚與消散而顯現生滅,不觀待 因緣的法一個也不會有,這就說明一切顯現法都是無有自性。依據正理觀察,如果有自性實有的本體,應該根本不需要觀待因緣,這樣就可以得出諸法在勝義中無善 惡、無罪福、無佛、無眾生、無言詮、無思惟,一切都是空無自性的結論。如果在勝義狀態中,仍然執著諸法具有實有本體,就已落入增益的實有見中,等同於常見 外道。

3、以聖教證成二諦之理。

《中論》說:「眾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未曾有一法,不 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者。」永明大師在《萬善同歸集》中引用《大智度論》說:「佛法有二種道,一畢竟空道,二分別好惡道。若畢竟空道者,凡夫如 即漏盡如,如來語即提婆達多語,無二無別,一道一源,是以地獄起妙覺之心,佛果現泥犁之界。若舍邪趣正,邪正俱非;離惡著善,善惡咸失。若分別好惡道者, 愚智不等,真俗倏然,玉石須分,金鍮可辨;且約修行門內,升降位中,自有內外宗徒,邪正因果。善須甄別,不可雷同……。」全知麥彭仁波切說:「世俗中有, 不一定勝義中也有;勝義中無,不一定世俗中也無。」

4、二諦雙運。

上面略說諸法世俗有、勝義空,不是說二者為別別他體,顯與空僅僅是一法的兩個側 面,原本無二。猶如水月,正在顯現時,水月的上中下都找不到實有的自性;在無有自性的當下,又可明了看到它的顯現。哪裡有別別顯、空的自性可得呢?因此可 以了知二諦必定是無別一味。《心經》中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全知麥彭仁波切在《定解寶燈論》中也說:「故自宗許觀水月,水月 本性毫不得,無而現見水月時,雖是無遮卻可現。空性顯現凡夫前,雖似相違於現見,諸智者以奇語贊,說此雙運真奇妙!若從空性分衡量,無有絲毫不空故,雖可 斷定說無有,然而於無之自相,未曾失去之同時,不滅之中可顯現,未失現之自相時,安住無基大空中。」

5、通達空性者決定不壞因果取捨。

通達空性的智者,不會是有些人想像的那樣,無惡不作、無所不為,而是越深入空性奧 義,取捨善惡因果越是細緻入微。因為他們已經通達輪涅的本性確實就是無生大空性,只有在大空性當中,才能聚集因緣產生萬法。正因為是緣起法,惡業決定是感 受痛苦轉生惡趣,障礙行者修行現證空性,所以再小的罪業也是障礙聖道的因緣,而善業卻能得到增上生的善趣安樂,所以再小的善業也是行者修習空性的順緣,這 樣就知道通達空性正見的人,決定會重視善惡的取捨。《萬善同歸集》引《華嚴經》說:「譬如虛空,於十方中,若去若來,皆不可得,然非無虛空。菩薩如是,觀 一切法,皆不可得,然非無一切法,如實無異,不失所作,普示修行,菩薩所行,不捨大願,調伏眾生,轉正法輪,不壞因果。」又說:「菩薩摩訶薩,了達自身, 及以眾生,本來寂滅,不驚不怖,而勤修福智,無有厭足。雖知一切法空,無有造作,而亦不捨諸法自相……」蓮花生大師也說:「是故見比虛空高,取捨業果較粉 細。」格魯派所傳《上師無上供養觀行法》中也說:「生死涅槃纖毫自性無,緣生因果如如不虛誤,二互不違相互以出升,解龍樹義現證求加持。」

6、顛倒宣說空性的過患。

有些道友不明白以上道理,看了一點勝義中一法不立的觀點,就誤認為在世俗中也行善 無福,作惡無罪,如同上面所說,這種人已經墮入斷滅見中。永嘉大師說:「豁達空,拔因果,莽莽蕩蕩招殃禍,棄有著空病亦然,還如避溺而投火。」大法王無垢 光尊者在《大圓滿心性休息》中說:「何人誹謗業因果,則為外道斷見徒,誰執空見為究竟,墮於斷邊愈下墮,此等趣入諸惡道,永不解脫離善趣。」如果僅僅按照 這種斷滅見去修行,只是獨自墮落,於他無損。倘若以此邪見去蠱惑他眾,甚至著書立說廣為流布,則會挑壞無量眾生法眼、斬斷無數有情慧命,乃至佛陀的正法 ——聖教如意寶都會因此而速疾毀滅。做為佛弟子,對這一點尤其應當慎重。龍樹菩薩在《中觀寶鬘論》當中說:「若倒知此法,能損諸無智,由如是無見,沉沒不 淨坑。若邪執此義,愚起智者慢,誹謗且粗獷,倒首墮無間。」

剛入佛門還不能接受空性教法的人,初次聽聞一切都是空性會引發兩種後果:一、認為 既然一切皆空,造惡無罪,作善無福,修行就沒有任何的意義。以這樣邪見,他們拋棄世俗因果的正見,廣造惡業,不積善業,最後墮入地獄;二、誤認為一切皆空 就是什麼都沒有,進而對甚深空性義妄加譭謗。正如全知麥彭仁波切於《定解寶燈論》中所說:「佛說誹謗雙運界,如持虛空斷見派,釋迦佛法之盜賊,亦是毀滅正 法者。」因為譭謗正法,猶如佛世的某些傲慢聲聞一般,死後馬上墮入無間地獄。《三摩地王經》說:「若毀此瞻部洲中一切塔,若譭謗契經,此罪極尤重,若弒盡 殑伽沙數阿羅漢,若譭謗契經,此罪極尤重。」

三、結勸。

以上引用教理宣說了空性的正義,以及顛倒宣說空性的過患。諸位佛子都是以「為利眾生願成佛」的發心而入佛道的,如果在進入佛門之後,被錯誤知見誤導,最終反而趨入惡趣深淵,豈不令人痛惜!所以,衷心期望天下佛子恆依善師善友,引發正知正見速證佛道。

No Response to "智誠法師覆:如何破斥時下狂禪之流"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