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世者言教.怙主恰紮仁波切之忠告




舍世者言教.怙主恰紮仁波切之忠告

分類:初機前行修心大寶舟

2007/05/20 20:35


以下的教言,乃是偉大的舍世者,怙主恰紮仁波切,桑傑多吉尊者所作,他是偉大的阿瓊堪布的弟子,是當今少有的大圓滿證量之巔峰的無比上師,是隱居深山的大圓滿修士之中的王者。我懷著恭敬之心,將此教言推薦給大家,但是,這些忠告對大家來說似乎很難實行,不過,某一天,你會感悟到這份教言的力量,請相信,它具有無比的加持力!


南無上師!


蓮華業緣力,大恩上師如意寶,
請您住於我頂嚴,我向您祈禱!
請您將立即解脫之加持賜予我,
由此永離輪迴苦痛與下劣惡道!


諦聽吧,聚集於此我的愛徒們,
未將心置於錯亂,請如此思維:


獲得人身之機遇——百中挑一,
然而,現在你已經獲得了一個。

假如,你不能修持莊嚴的正法,
又怎能期盼下次獲得同樣機遇?


思維你的肉身,乃是你的僕人,
或者是——用來承載你的工具,
不要把它在閒散中擱置一秒鍾,
善加使用,身口意向善法飛馳!


你也可以只用終生來追逐衣食,
極為辛勞而不顧及苦痛的種子,
但死時什麼也帶不走,深思吧!
僅需能維持生計的衣食就足已!


你盡可吃喝那些最美味可口的,
——的大肉大酒,但明日早晨,
它們無一例外的都轉為不淨物,
此外,還會有什麼別的留下呢?


因此啊,聊以存活生命之食物,
樸素之衣服,滿足這些就可以。
假如你不顧及、思維生死無常,
會成為衣食與交際中的迷失者。

那麼他們無法純淨的修持正法,
修持停在願望上,遙遙無期啊!
死亡來臨終遺憾,一切都晚啦!


在輪迴六道之中沒有真的幸福,
但我們只是觀察三惡道之痛苦,
只要一聽到它們,你就會厭惡,
那麼當你真正遇到時,怎麼辦?

甚至是,三善道之幸福與歡樂,
也好像是覓得摻入毒藥之飲食,
開始享受無比,後來招致毀滅!


不管是什麼,經歷一切苦與樂,
都是自己招致,他人無法替代,
從你所作善行、惡行之中出生,
一旦知道這點,自己行為重要!
什麼該作、什麼不該,莫迷糊!


依賴你自己的具德上師之教導,
拋棄你的懷疑與誤解,是最好,
而不應,僅是接受完諸多教導,
卻從不,將其深入的進行到底。


你們也許能獨處,隔身於世俗,
但仍難切斷世法,貪嗔為伴侶,
逾發樂於交朋友,遭敵招失敗,
身陷各種世俗計畫與金錢交易,
但這是——沒有比這更糟糕了!


假如你缺乏「內心知足之財富」,
你會想要一切「無用」的東西,
最終死的比一個俗人還要糟糕,
因為你甚至沒有修持一座修法。


因此,將自心解脫於一切需求,
財名地位是招引魔怨唯一之途,
覓善之修士,跌入世俗利害心,
因此切斷了與真實正法之連接,
是故當心,應避免背離此教誨,

約束自己於慎行,勤勉而行持,
不要任由自心變的煩躁與動盪,
坐於閉關的關房中,舒適安然!
此即獲取「修持法財」之正道。


你也許會久經年月,嚴格閉關,
但是你自心之中沒有任何進步,
然後,你告訴他人長時之修持,
這難道不是借用苦行來吹牛嗎?
一切讚揚與稱許只能換來傲慢。


忍怨受虐苦,最甚莫過於苦行,
但是他們厭惡批評而執著讚揚,
則應承擔觀察他人過失之苦果,
當不能以正念守護其心相續時,
憤怒暴躁的他們,必然要帶來,
——對相關的三昧耶戒之破壞。

因此,應該以不變持續的——
正念、正知、不放逸,作依靠!


沒有什麼,是可值得你逗留的,
無論是繁華之地,或僻靜關房;
應戰勝五毒,戰勝世間八法敵
這是唯一之要緊,此外而無他!
或消除之、轉化之、以為道用,
或直觀其本質,無論採用如何,
無論那種方法適合你,戰勝之!
沒有什麼成就之驗相,能比上,
——「一個完全調伏的心」了 。


當你在修持顯、密教授的時候,
能利益他人的菩提願,菩提行,
——是切要,此即大乘之根本,
有此就足夠,無此則一切盡失!


此忠告,於普賢法洲之蓮花隱居林,林中空地上方之寺院,老乞丐桑傑多吉所述也!

吉祥!


欽哲恭譯於火狗年神變月11日,祈禱三寶加持,願恰紮仁波切健康如意,一切眾生增上善妙!




==
版本 2
夏扎仁波切 / 修行忠告 @ 寧瑪巴 貝諾法王台中白玉中心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blog.xuite.net/palyul/blog/240754889, 2014/9/1 下午1:11:06

夏扎仁波切 / 修行忠告

人身難得,這是僅僅百分之一的機會而已,人身難得今已得,如果你不利用此身修行無上珍貴的佛法,你怎麼可能還有再次得到人身的機會呢?所以你要好好地把握這一次機會,把此身想像成你的僕人,或者是一艘渡你過江的船,一秒鐘也不要讓它懈怠,好好地利用你的身、口、意,修持善行。

你可能花費一生的時間和精力追逐衣食,無視於痛苦和惡行,但是當你死亡的時候,你卻無法帶走任何一樣東西,請仔細想一想,其實你所需要的只是身上穿的一件蔽體的衣服,和他人施予的果腹食物。

你可能吃了一頓最美味的晚餐,包括了肉食和美酒,但是這一切在隔天早上就會變成污穢的東西,除此之外沒有別的!所以有了簡單的衣物和足以維生的食物即該感到滿足了,在食物、衣服和言談面前當個失敗者吧!

如果你不思及死亡和無常,你就無法真正的修持佛法,修行只會永遠淪為無法實現的空願;當死亡來臨時你就會後悔,但是已經太遲了!六道輪迴中沒有任何真實的快樂,當我們思及三惡道的痛苦時,我們就已經覺得非常難過了;你又如何能夠親身去經歷那種痛苦呢?就算是三善道的快樂和慾樂也只不過是滲入了毒藥的美味佳餚-先甜後苦!

這一切的快樂和痛苦的經驗,也只不過是你自己的自作自受而已,不是他人所造成的,一切都是你自己的善業和惡業的結果,既然如此你就應該好自為之,明白何者應取,何者應捨。

你最好依止自己的具德上師,根據他的教導,淨化你本身的顛倒妄想,而不是去聽聞許多不同的教法卻從來不去實踐它們!你或許身處閉關處,形式上遠離世俗,心裡卻無法拋開對於世俗的眷戀,還想著降服怨敵和照顧親友,參與各種計劃和金錢上的交易等等。

還有什麼比這樣做更糟糕的呢?!如果你心裡沒有知足的富裕,你就會想要追求各式各樣的廢物,你就會淪落得比凡夫俗子還糟糕,因為你連一壇法也無法靜下心來修,放棄追逐所有的慾望,解放你的心!

財富、成功和地位只不過是招惹怨敵和眾魔之管道,追求欲樂的修行者無法把自己的心從世俗的眷戀中解放,他們就把自己和真實的佛法切開了,所以請小心地避免淪落成對教法變成無動於衷,專注和精進的處理幾件事情就好,別把自己弄得煩躁不安,舒適地安坐在你自己閉關房的禪座上,這是一個最好的修持方式。

你或許度過了幾個月或幾年與世隔絕的閉關歲月,但是如果你在這期間無法轉化你自己的內心,當你告訴別人你那漫長的閉關歲月時,你不就只是在吹牛那段時間所經歷的艱苦和匱乏嗎?他人的讚美和認同只會加強你的我慢。

忍受怨敵的無理對待是最佳的苦行,憎恨他人的批評卻執著他人讚美的人、費盡心機去揭發他人錯誤卻沒有深切自我反省的人、容易被激怒和脾氣暴躁的人,肯定會破壞他們和其他人之間的三昧耶,所以要時刻培養正念、警覺和不放逸的行為。

不論你身在何處,鬧市或閉關處,你唯一要對治的是自己的五毒(貪、嗔、痴、慢、疑)和你自己真正的怨敵,世間八法(利、衰、毀、譽、稱、譏、苦、樂);除此之外無他!

避開、轉化、轉為道用或看透它們的真實面目,哪一個方法最適合你自己的根器都行,成就的最佳徵相,即是自律的心,這是一位不持武器的真實勇士所獲得的真正勝利!當你修持經乘或咒乘的教法時,發起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們是大乘佛教的根本,有了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就一切足矣,反之就會失去一切。

這些忠告是在一個隱蔽的蓮花洞中寫下的,此地稱為 Kunzang Chöling,位於山林上方的一個閉關處,此文出自於一個名叫 桑傑多傑(夏扎仁波切)的老叫化手中。
願一切吉祥!
願一切見聞者早日解脫!

No Response to "舍世者言教.怙主恰紮仁波切之忠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