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長養眾苦  漸次近涅槃 日種尊所說  離愛般涅槃


小長養眾苦  漸次近涅槃 日種尊所說  離愛般涅槃



雜阿含(三一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摩羅迦舅來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善哉。世尊。為我說法。我聞法已。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乃至不受後有



爾時。世尊告摩羅迦舅言。諸年少聰明利根。於我法.律出家未久。於我法.律尚無懈怠。而況汝今日年耆根熟。而欲聞我略說教誡。



摩羅迦舅白佛言。世尊。我雖年耆根熟。而尚欲得聞世尊略說教誡。唯願世尊為我略說教誡。我聞法已。當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乃至自知不受後有。第二.第三亦如是請



佛告摩羅迦舅。汝今且止。如是再三。亦不為說。爾時。世尊告摩羅迦舅。我今問汝。隨意答我。佛告摩羅迦舅。若眼未曾見色。汝當欲見。於彼色起欲.起愛.起念.起染著不



答言。不也。世尊。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亦如是說



佛告摩羅迦舅。善哉。善哉。摩羅迦舅。見以見為量。聞以聞為量。覺以覺為量。識以識為量。而說偈言。



若汝非於彼  彼亦復非此 亦非兩中間  是則為苦邊



摩羅迦舅白佛言。已知。世尊。已知。善逝。佛告摩羅迦舅。汝雲何於我略說法中廣解其義。爾時。摩羅迦舅說偈白佛言。



若眼已見色  而失於正念 則於所見色  而取愛念相


取愛樂相者  心則常繫著 起於種種愛  無量色集生


貪慾恚害覺  令其心退減 長養於眾苦  永離於涅槃


見色不取相  其心隨正念 不染噁心愛  亦不生繫著


不起於諸愛  無量色集生 貪慾恚害覺  不能壞其心



小長養眾苦  漸次近涅槃 日種尊所說  離愛般涅槃


若耳聞諸聲  心失於正念 而取諸聲相  執持而不捨


鼻香舌嘗味  身觸意唸法 忘失於正念  取相亦復然


其心生愛樂  繫著堅固住 起種種諸愛  無量法集生


貪慾恚害覺  退滅壞其心 長養眾苦聚  永離於涅槃


不染於諸法  正智正念住 其心不染污  亦復不樂著


不起於諸愛  無量法集生 貪瞋恚害覺  不退減其心


眾苦隨損滅  漸近般涅槃 愛盡般涅槃  世尊之所說



是名世尊略說法中廣解其義。佛告摩羅迦舅。汝真於我略說法中廣解其義。所以者何。如汝所說偈。



若眼見眾色  忘失於正念 則於所見色  而取愛念相



如前廣說。爾時。尊者摩羅迦舅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爾時。尊者摩羅迦舅於世尊略說法中廣解其義已。於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乃至成阿羅漢。心得解脫。


No Response to "小長養眾苦  漸次近涅槃 日種尊所說  離愛般涅槃"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