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誦千句偈,若無義理者,不如一句偈,聞已得寂靜。」


達路吉力的故事



        

「雖誦千句偈,若無義理者,
不如一句偈,聞已得寂靜。」

【千品 (第 101 偈)】



  這偈法句是佛陀在給孤獨園時,對達路吉力說的:


  有一次,許多人坐船出海去玩,很不幸船在大海中觸礁,船底破個洞,海水漏進船裡。海裡的大魚、烏龜等順勢侵入船中,吞噬船難中沉溺的人。唯一倖存的達路吉力緊抓住一塊浮木,飄流到彼岸,在蘇巴勒格柏德納村子上岸。此時,達路吉力連遮身的衣物也沒有了,他在叢林裡找些樹葉樹皮圍裹身軀,又撿了一個骷髏當做缽,進入村子乞食。村子裡的人看見他這副模樣,都認為「阿羅漢」應當就是如此,以為看到阿羅漢會得到幸運,所以非常尊敬他,五體投地禮拜他。


  達路吉力暗地裡想:「倘若我不是穿著樹皮,且捧著骷髏當做缽,必定沒有人會如此禮敬我。」然而,很多人稱呼他「阿羅漢!阿羅漢!」因此,他彷彿也以為自己就是所謂的阿羅漢了。


  有一天,達路吉力遇見以前的老朋友,老友認出是他,很坦白地告訴他:「你不要再騙自己了,你一點兒也沒有阿羅漢的特質,我看不出來你有什麼阿羅漢的樣子。」


  聽了朋友的真心話,達路吉力覺得很慚愧,心想:「我真的錯了,我竟以為自己是阿羅漢。」他問朋友說:「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真正的阿羅漢﹖」朋友答道:「有!從這個地方向北走,有一個舍衛城,城裡住著一位佛陀,他就是阿羅漢,同時,他也指導修學阿羅漢的法。」


  於是,達路吉力連夜趕往北方,第二天早上即到達舍衛城。由於他迫切地想要看見阿羅漢,要聽聞阿羅漢的法,所以雖然徹夜趕路也絲毫不覺得疲倦。


  他到了舍衛城,即前往寺院。一走進寺院,看到許多比丘正在飯後經行,就問:「你們為什麼經行﹖請問佛陀在哪裡﹖」


  比丘們回答說:「我們剛剛吃飽飯,若是立刻坐下來會容易懶散,經行則可以幫助消化,也會感覺舒服。至於你想拜訪的佛陀,現在正在托缽,還沒回來,你需要再等一些時候。」


  有比丘問他:「你從哪裡來的﹖」


  達路吉力說:「我從蘇巴勒格柏德納來的。」


  比丘說:「哦,你遠道而來,一定累了,請過來洗腳、擦油,先休息一下,等佛陀回來的時候,你再去拜見他。」


  達路吉力卻說:「師父們,這樣不行,我不能再等,我要趕快去找佛陀。」


  他不洗腳也不休息,就循著佛陀托缽的方向走去。途中他看到佛陀正在托缽,動作緩慢而穩重,如獅子般地莊嚴。達路吉力即上前五體投地禮拜佛陀,並跪著說:「世尊,請告訴我一個法──從現在到未來,長久對我有益處的法。」


  佛陀對他說:「達路吉力,現在我在托缽的途中,不宜說法。」


  達路吉力說:「師父!在輪迴當中,有些人還沒有拿到食物就死了,我不知道是您會先死還是我先死,所以請您為我說法。」


  佛陀再度推卻說:「我正在托缽,不宜說法!」


  達路吉力第三次懇求的時候,佛陀心想:「這個人已經滿心喜悅想要聞法,我沒有辦法可以制止他了。」於是佛陀就對他說:「既然如此,你要知道一件事情,那就是──看就看。」


  聽了佛陀這一句話,達路吉力頓時領悟,成了慧解脫阿羅漢。達路吉力同時請求佛陀讓他剃度出家。佛陀問他有沒有缽和袈裟,他說還沒有,佛陀便說:「你去找缽和袈裟帶來。」說完,佛陀就離去了。


  達路吉力去找缽和袈裟,在半路上突然有一隻牛狂奔過來,把他撞死了。他死了以後,屍體被扔到垃圾堆。佛陀和比丘們用餐後,走出寺院看到達路吉力的屍體被棄置於垃圾堆,佛陀便叫比丘們用一塊木板把屍體抬到城外燒掉,將骨灰堆起來做一個小塔。


  回到寺院以後,佛陀將發生的事情告訴比丘們,並且說:「在家居士中,最快成為慧解脫阿羅漢的,就屬達路吉力了。」


  比丘們問:「他什麼時候證阿羅漢的﹖」


  佛陀說:「當他聽法的時候,證得阿羅漢的。」


  比丘又問:「什麼時候世尊為他說法的﹖」


  佛陀答道:「就在托缽的途中。」


  比丘們說:「我們從來沒有聽過途中說法,世尊您講的多還是少﹖有沒有特別的法﹖」


  佛陀說:「比丘們,不要秤量法是多還是少!你們若是聽了千萬個沒有意義的法門,倒不如一句有益的話呀!」


  於是佛陀誦這一偈法句:


「雖誦千句偈,若無義理者,

不如一句偈,聞已得寂靜。」

  比丘們聽了以後,深受法益,得須陀洹果。





翻譯者: 護法法師(尼泊爾籍)(依巴利文翻譯)

http://myweb.ncku.edu.tw/~lausinan/Tipitaka/Sutta/Khuddaka/Dhammapada/DhP_Story101.htm


No Response to "「雖誦千句偈,若無義理者,不如一句偈,聞已得寂靜。」"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