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種不需本錢的佈施


七種不需本錢的佈施{網友轉寄} 引言回覆
時常有人問如何行善布施,我總以為行善布施要從我們週遭的親戚、朋友、鄰居、兄弟、父母開始,凡事對他們心存恭敬、心存和樂、心存感恩、心存寬恕,如此比對外界行種種財施,浪得虛名,而自己內心仍難以安寧,要來得更有意義。
沒有錢財布施,可以讚嘆別人布施,或者看見別人布施時,心存歡喜或發願將來能相互幫助,共成其事。何況,對別人講述人生的經驗或布施利益,並不需花什麼本錢。連默默的關懷和祝福都是一種無形的布施。
以下有七種布施是不需要花本錢的,這叫做無財七施:
一、心施

  凡事心存誠懇,而不虛情假意。
  凡事心存恭敬,而不藐視他人。
  凡事心存謙讓,而不貢高我慢。
  凡事心存和樂,而不厭煩暴躁。
  凡事心懷感恩,而不自讚己功。
  凡事心存慈憫,而不幸災樂禍。
  凡事心存法喜,而不貪戀物慾。
  凡事心存寬恕,而不吹毛求疵。

二、面施

  面孔和藹,常保持笑容,否則處處表現一副「苦瓜臉」,使人望而卻步,非但不得人緣,又容易到處碰釘子,真是自討苦吃。

三、眼施

常以慈眼視一切眾生,見人得利起隨喜同樂心而不眼紅,不可勢利眼,狗眼看人低。

四、身施

以身作則,建立好榜樣;不矯揉造作,不奇裝異服;喜好助人,時常恭敬禮拜佛菩薩和一切聖賢。

五、言施

  說話誠實,不口是心非、亂打妄語;言語婉轉柔和,說話不粗魯;說和合語,不挑撥離間;常讚美別 人長處,不背後說人的過錯。

六、座施

讓座位給老弱婦孺;能捨自己的立場或利益,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七、房施

讓遠來的客人住宿方便;以房間供作佛堂、講堂或圖書室,請人來講經說法,或提供大禮拜和讀經的場所

>>>>>>>>>>>>>>>>>>>>>>>>>>>>>>>>>>>>>>>>>>>>>>>>>>>>>>>>>>>>>>>>>>>>>>>>>>>>>>>>>>>>>>>>>>


標題:雲何為『七種施』

『成佛』是學佛修行者的最終目標,這是無可否認的。但是從初發心到成佛是須要經三大阿僧祇劫的漫長時間,所以佛陀就依眾生的不同『根性』提出人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佛乘等五種。但是無論選擇那一種,其必經之路就是『佈施』。至於雲何為『七種施』?依《雜寶藏經》開示:佛說有『七種施』,不損財物,獲大果報。何等為七?即所謂
(一) 【眼施】。常以好眼,視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不以惡眼,名為眼施,捨身受身,得清淨眼,未來成佛,得天眼佛眼,是名第一果報。
(二) 【和顏悅色施】。於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不顰蹙惡色,捨身受身,得端正色,未來成佛,得真金色,是名第二果報。
(三) 【言辭施】。於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出柔軟語,非麤惡言,捨身受身,得言語辯了,所可言說,為人信受,未來成佛,得四辯才,是名第三果報。
(四) 【身施】。於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起迎禮拜,是名身施,捨身受身,得端政身,長大之身,人所敬身,未來成佛,身如尼拘陀樹,無見頂者,是名第四果報。
(五) 【心施】。雖以上事供養,心不和善,不名為施,善心和善,深生供養,是名心施,捨身受身,得明了心,不痴狂心,未來成佛,得一切種智心,是名第五果報。
(六) 【床座施】。若見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為敷床座令坐,乃至自以已所自坐,請使令坐,捨身受身,常得尊貴七寶床座,未來成佛,得師子法座,是名第六果報。
(七) 【房舍施】。前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使屋舍之中得行來坐臥,即名房舍施,捨身受身,得自然宮殿舍宅,未來成佛,得諸禪屋宅,是名第七果報。
由此觀之,如是名『七施』,雖不損財物,獲大果報。何以故?蓋菩薩修行佈施波羅蜜,即是對治眾生慳貪罪惡之心。貪是求其所無,慳是吝己所有,此是煩惱障之根本,行佈施法,能破除之。又菩薩修行佈施波羅蜜,即可廣結善緣而除怨,否則,一家飽暖千家怨,財聚則民散,不免結惡緣。且行施者,只要量力而為,並不致因而缺乏,如《四十二章經》云:譬如一炬之火,數千百人,各以炬來分取,熟食除冥,此炬如故,福亦如之。
總而言之,佈施為佛弟子應有之德行,六度、四攝都以佈施為首。小乘雖以自度為主,然亦深重佈施之修行。由佈施程度之深淺,可為佛弟子對於佛法有無深切認識之測驗。舉凡對佛法有深切認識者,對財物佈施無不量力而行。佈施是一種犧牲,能把自己所有之財物施於人,或獻出自己精神生命去成就他人;佈施是順於無常、無我之真理,故能大心行施之人,對佛法之正理最易契入。學佛有自利行與利他行二種,佈施是利他行中最顯著之表現。換言之,人人隨時隨處都有佈施之機會,只要有犧牲自我、同情他人之心,盡其在我,固不限於家財無盡方可行佈施,佈施到沒有任何東西不可捨,施捨之後,不但不計酬報,亦無一點悔意,至此地步,可算是『三輪體空』之清淨佈施。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6月13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No Response to "七種不需本錢的佈施"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