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變大師的強化訓練班

傻子變大師的強化訓練班
分類:佛心慧文
2008/04/02 08:44
在一個城市裡,住著一個傻瓜,他很為大家都把他看成傻瓜而感到苦惱。

有一天,一位專門為人解答人生困境的智者,來到這座城市,
傻瓜便跑來向智者求助。

「你有什麼生命的困境呢?」智者問。

傻瓜說:
「我不喜歡別人把我看成傻瓜,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別人把我看成是聰明人呢?」

「這非常簡單,從現在開始,不管任何事情,你都給予最多最無理的批評,
特別是對那些美好的事情加以批評,七天以後,大家都會認為你是聰明人了。」

「就這麼簡單嗎?那我該怎麼做呢?」

「例如,若有人說:『今晚的月色很美!』

你就立刻加以批評,直到別人相信月色對人生無用為止。

若有人說:『生命中最重要的是愛!』

你也立刻加以批評,直到別人相信愛對人生一點也不重要。

若有人說:『這本書寫得很好!』

你仍然立即加以批評,直到別人相信人生根本不需要書。

這樣,你懂了嗎?」

「懂了!懂了!」

傻瓜說:「但是只要這麼簡單,人就會相信我不是傻瓜嗎?」

「相信我!我會在這裡停留七天,七天之後你來,
我保證別人不管你的內在是不是傻瓜,他們都會認為你是聰明人了。」

傻瓜就按照智者教導的去做了,他不論聽到任何事情,總是立刻跳起來批評,
把他所知道的所有非理性的字眼都傾吐出來,直到別人相信他才停止。

七天之後,傻瓜回來探望智者,他的後面跟隨著一千多個門徒,
對他畢恭畢敬,並且稱呼他為「大師」。

現在的資訊和傳播,有點超過我們想像的發達了。

但是,如果我們仔細一些,去體會資訊和傳播的內容,不論是電視、
廣播、報紙、網路,有釵h人,他們每天做的事情都一樣,就是批評。

今天所發生的事,晚上會有十幾家電視的談話節目批評,
二十幾家電台評論,第二天或第七天,會有上百家報紙雜誌批評,
大家的焦點永遠放在被批評的事情,很少人注意那些批評的人是不是傻瓜。

最後,一些傻瓜都有了追隨者。

不想成為傻瓜追隨者,首先要學會靜心,少發議論。

其次是保持觀照,去看見事物背後的真相。

再者,是獨立思維,不在表面的評論中打轉。

最後,就是永遠對自己生命的成長,保持正向和喜悅的態度。


1 Response to "傻子變大師的強化訓練班"

Ann 提到...

這個故事說的真好~~~
要獨立思維,不在表面的評論中打轉。

永遠對自己生命的成長,保持正向和喜悅的態度。

[版主回覆04/17/2008 21:47:03]對阿,我們本來就不應該太注意別人的評論。
整天在八風裡打轉~~~~~

註 八風
又名八法,即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因此八法常為世人所愛憎,而且又能煽動人心,所以叫做八風。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