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對僧眾和尼眾的開示/松吉澤仁波切


轉載-對僧眾和尼眾的開示/松吉澤仁波切



Yahoo!奇摩部落格部落格


東方淨琉璃世界-達哇徹令



紫瑪護法(轉載此圖卡請勿作商業用途)



僧眾和尼眾的開示/松吉澤仁波切





本性如來藏,無誤實行者;


法王根本師,法日尊祈請。




這裡我要講的是,巴珠仁波切、吉美林巴和蔣揚洛珠塔耶等大德們的教誨精要。學佛先要依止善知識。巴珠仁波切說:


若接觸貪愛之友,就會容易沉迷於貪愛女人和貪愛飲酒的壞行為中;


若接觸吝嗇之友,就會令自己也生起吝嗇心;


若接觸傲慢之友,就會想起貢高傲慢行;


若接觸沒有出離心之友,就會貪著這一生;


若接觸追求俗務之友,就會忘記來世的去處。」教誨中又說:


若接觸大貪俗務之友,就會一生迷惑;


若接觸對俗務無貪之友,就會減少很多事務;


若接觸懶惰、綺語之友,就會自然增長罪過;


若接觸不散漫精進之友,就會累積善業無盡地進行;


若接觸有分別、無淨信心之友事業,就會退失淨信心;


若接觸無分別、有淨信心之友,就會生起無分別淨信心;


若接觸謀利貪財之友,就會喜歡積財、守財並更想求財;


若接觸知足、無貪之友,就不會有積財和守財的煩惱;


若接觸沒有貪愛等煩惱之友,修行之心就會穩固」等等。這就是說:若接觸壞的朋友,就容易變壞。因此請把這些話記在心裡吧。





蔣揚洛珠塔耶說:「莫找行惡友,他會把你帶進惡道中。因愚昧又傲慢故,做出很多惡魔行。」遍知者無畏洲說:「行善的朋友比黃金還少,惡友們總會把你行善積德的善根耗盡。祈求加持不要遇到惡友。」末法時代的俗人,思想和行為都很複雜,不管怎樣做都不會令他們滿意。因而順和誰都會違背佛法。因此,現在就下決心去山上修持吧!





遍知者上師說:「


結交有智慧的朋友,就會增長你的智慧;


結交具慈悲心的朋友,就會減少貪心;


結交發放佈施的朋友,就會生起發放佈施的心;


結交溫和的朋友,就會使自己變成隨和者;


結交具出離心的朋友,就會生起出離心;


結交厭離輪迴的朋友,就會渴求解脫;


結交為來世得善果而行善的朋友,就會想到常行善業;


結交具淨信心的朋友,就會生起淨信心;


結交具聰明才智的朋友,就會運用自己的聰明才智來達到自己的理想。


善知識的行為也是這些,因此我們要依止善知識。」這就是說:要常與具有這些善行的善士結伴,請記在心裡吧!





《無垢懺悔續》中指出:


貪、嗔、痴、傲慢、嫉妒等是造違背戒律的根本惡業之因。


從內心裡誹謗「佛法明燈」——金剛上師,對共同受戒的金剛兄弟心懷惡念,這就破了三昧耶戒。」恰美仁波切說:「為了自尊、嫉妒別人而誹謗諸佛菩薩,比殺盡三界眾生的罪業還大。從嫉妒中生起的惡念必須消除。」久美喇嘛仁波切也說:「金剛兄弟間要懷有高尚的感情,互相多加讚美,若做不到,也別在背後說壞話,否則會破戒的。危險啊!」米拉日巴尊者說:「最大的魔是傲慢,最大的敵人是誹謗。因嫉妒心而誹謗佛法和上師,是修行者的魔障,因此要捨去。」「若跟隨對佛法一知半解、心懷執著而妄想分別、自以為是而高談闊論的人,就會導致自己放棄和誹謗佛法,並令自他墮入惡道之中。真可怕呀!」「孤陋寡聞卻貢高傲慢的人,胡說自己見到佛菩薩,看到魔鬼,用分別心讚美自己而責駡他人,這種人就像是毀滅佛法的鐵鎚。





另外還要說的是:對他人的善業功德要有隨喜心,若做不到,也請不要生嫉妒心。嫉妒是諸罪過中最重的惡行。薩迦班智達說:「自己的過錯如山大也看不見,他人的過錯細小如微塵卻看得清清楚楚。」「對自己的所有過錯總想用手掌來遮蓋,對他人的一切過錯卻總想用手指來點出。」熱巴當欽多傑說:「說別人的過錯時,比三世佛還要聰明,對自心的煩惱總集體,卻很少有人去觀察和分析。」《寶積經》講到:「對自己的過錯要隱瞞,對他人的過錯要張揚。這就像帶毒的火焰一般,聰明的、有知識的人應捨棄它。」夏剛巴尊者說:「


說上師是信仰的唯一依怙,卻去觀察上師的過錯,產生邪見;


說金剛兄弟是守持三昧耶戒的根本,卻去責駡和背後說是非,


說具有無分別淨信心,卻對宗派的分別甚大;


說自己是調伏自心的人,卻整天心亂如麻。」遍知無垢光尊者說:「慚愧啊,把世間法和佛法混為一談;


慚愧啊,以貪嗔來爭奪利益;


慚愧啊,責駡佛法和眾生;


慚愧啊,少有如法修持並不需懺悔的人。」米拉日巴尊者說:「如果讚美自己貶低他人的話,會像掉進險淵般可怕。」蔣揚洛珠他耶說:「若自心不清淨,連對佛陀也會看見過失;連對父母也要生氣,所見所聞都會變成仇敵一樣。執著貪嗔就會不斷生氣、怨恨、那一輩子只能看到這也不好、那也不順。接觸任何人都不合,居住於任何地方都不會安寧。」第二巴吾上師說:「要多觀察自己的過失,若觀不了自己的過失,就請別看他人的過失,這樣會有退失淨心的危險。」持明者龍薩寧波說:「同屬上師本尊的金剛兄弟,互相間應該很親近。不應該有矛盾、衝突,互相間應該有信心。若看見金剛兄弟的過錯,那絕對是自己的過錯。願儘早發現自己的過失,願儘早進入外相清淨之境。」恰門仁波切說:「身行應該沒有裝魔作樣而溫和;語言因沒有妄語而真實;意應沒有欺騙而正直,應這樣與如法的金剛兄弟和善知識相處。」這裡說的是:嚴守因果很重要。請大家要緊記於心中!遍知上師說:「不要看他人過失的窗戶,而要看自己過錯的明鏡,為常提醒自己,請您常放在心中吧。」這些教誨都應該記在心裡,這是由於關心你們而用這些大德們的話語來教你。故此,不但要自己聆聽並牢記,還要多對別人宣說。





恰美仁波切說:「從前賢劫時期,諸羅漢飛翔於空中,現在看到穿袈裟僧人的功德比看到羅漢們飛翔的功德還大。從前有過神通廣大的成就者,現在會觀照自心的功德比看到有大神通的成就者的功德還大。要常思維這些而修淨信心。」夏剛巴尊者說:「不管住於何處,都很輕輕鬆松;不管接觸何人,都很歡歡喜喜,這就是解脫的征相。」「外器世間是宮殿,內器有情是本尊,輪迴諸苦是法性。奇妙哉!」





大遍知者說:「求福報和名利者,,不是好上師;對財富執著者,不是好的修行者。」以世間法為主者,不是好的出家人;有我執分別心者,不是好的瑜伽行者。」「請不要做頭戴帽子,帽子上插金頂,肉身馱在馬背上,夏天遊在牧區,冬天游在農區的徒具上師外相之人。」現在背著前世喇嘛名字者的「活佛」,大部分都喜歡發展自己的財物和權勢,象貴族人的樣子。以前大德們所作的功德是:謙虛謹慎。大遍知者說:「出家的僧人不佈施、不持戒、不忍辱、不精進、不禪定和沒有智慧、不求聞法而求熱鬧;不如正法而如非法;不持戒而持美女,不信三寶而信賊人,不上進而後退。哎呀,現在真奇怪!」遍知者上師說:「該聚集僧眾的寶殿內,卻來了一群美髮華衣的貴族,口裡講的是戰爭、女人和生意,喧鬧、嬉笑、比試、爭鬥等亂哄哄的,別說修誦生起、圓滿次第的儀軌,就連唸誦一句準確的六字真言的人也沒有。還要奪取生人和死人們的財物供養。白天穿著袈裟受供養,黑夜喝酒找女人,做很多壞事卻不知羞恥,口裡還說:「我們在宏揚『佛法'。真是不知羞恥的牛身人頭眾,看到這般情景還不悲傷?!」做壞事的人互為庇護,破了戒的僧人們很高傲。蓮華生大師說:


「穿的衣服是狗皮,戴的帽子是黑牛毛帽,手持各種兇器,講的是斷見空性,筆酒樓裡面聚集僧人,這是消滅佛法的預兆,外表像僧人的人,遍滿於城市,如實行持佛法者少如白晝的星星。」桑結林巴在伏藏經典中授記說:「西藏的幸福快要耗盡,是禍苦來臨的時候了。穿袈裟的人們喜歡穿蒙古衣服,那時候,善與惡很混亂。」《功德藏》裡講:「首先象野牛一樣,進不了佛法的門;其次是不求聞思而求現世,最後站在惡行者一邊,就像大森林裡的野人那麼壞。」




遍知者上師說:「生時象犛牛王一樣很威風,擁有人的身體犛牛的心,而死魔到來的時侯,流著眼淚很害怕。」西藏人常說一句俗話:「沒有福報的小僧人射箭很準確,沒有福報的小尼姑很漂亮。」有的格西穿著俗家衣裳,到市場做生意,把身語意的三依賣掉,不知依止上師而自己捏造門派,裝扮成印度和西藏的佛法而行邪道,身為上師不在道場而在商場,放棄居住聖地而住於城市,生意人為了財富賣佛法。頌曰:「出現集僧俗一體的人,是毀滅世界的預兆。」俗話說:「出家人能歌善舞會還俗,女人在馬背上炫耀美貌會摔倒。」《太陽藏》經典中講:「不是為了僧眾就不要做買賣,內外的一切事都沒有定準,不要多說沒有意義的話,這會導致很多誤會。





因嫉妒而招引醜聞,請放棄禍根的伴侶——『男人'或多或少『女人'。雖然是為他(她)好,但總會變成壞事或成為仇敵,並互為爭奪和揍打。因為吝嗇而變成法佈施的違緣,請放棄吧——禍根的伴侶!為了伴侶而殺死父母,連具恩的親人也遠離。因作各種惡行而把今生和來世都毀滅掉了,請放棄吧——禍根的伴侶!起初如意象神仙(天女),中間爭吵還是「人」,最後就是吃人的惡魔,請放棄吧——禍根的伴侶!。男女修持佛法者應該知道這些危害性而放棄伴侶。





《正法念處經》裡面說:酒是最大的毒品,不要與飲酒的人作伴。喝了酒就會破壞行善的法根,喝醉酒的人活著也像死人一般。你要想做一個活人,那就請永遠不要喝酒吧!酒如草烏毒品般,對解脫之道的違緣最大。修持佛法的人應該戒掉它。鄔金卡良林巴說:「濁世末法時代業障重的眾生,不吉祥的預兆是把犛牛角放在腰帶裡,漢藏的灰放在鼻子裡,沒有痛苦而流著眼淚,這樣的不吉祥之聲願遠離。」另外,漢地的一種毒草叫「塔馬卡」,不管誰嘗到都要墮惡道,就連普賢菩薩嘗到了也要墮惡道。蓮花生大師說:「蓮師我不會欺騙眾生,如果你是我的後學者,就請不要吸毒和吸菸。這個毒草應該迅速拔除,願那時有三依怙主來渡化眾生。」



巴珠仁波切說:「喇嘛和紮巴等僧眾,執法者和政府官高們,身語意都深受魔鬼干擾,創造著爭論與戰爭。因此就出現了疾病、戰亂和饑荒等世界不和平的現象。」《嘛呢全集》中說:「修持佛法的人,內部之間要爭吵;部落與部落之間要打鬥;修密法的人也要放咒。」日巴吐真千布說:「未來末法時代的後期,壞人和魔鬼很興旺,人們的貪嗔五毒煩惱象火一樣熾盛,很多寺廟都喜歡戰爭。作惡業的時候,不惜生命和身體。修持佛法的時候,卻對泥土和水都很吝嗇,還乞求具恩德上師賜加持。真是一個顛倒黑白的時代。」持明者龍薩寧波說:


「眾生快樂的基礎是以宏揚佛法為根本。十方僧眾願增長,佛陀讚頌過的能渡化眾生的僧眾們,請互相的心意融為一體。」大遍知者說:「我雙手合十來求你,做一個三門念知不放逸的人,守持一個有意義、不放逸的暇滿人身吧!」講解和辯論需要能說會道;修持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需要有毅力;積累福慧二種資糧需要行為大方,這樣的行者能夠追求佛陀的果位。做一個勇敢的「偉人」還不如好好睡覺。從人群裡面走出來到狗群中去,這樣會到達人所恭敬的聖眾中。這樣會很奇妙地得到這一生和來世的幸福。宏揚佛法利益眾生的妙藥,會成為三界有情的唯一依怙主。奇妙哉!應該如此行持。





這些都是以清淨的利他心而寫的,如果有錯誤,我要懺悔。





願遠離無明的貪愛之處;穿著金黃色的袈裟;散發出持戒的妙香;在寂靜的山上具備十二杜多功德藏而修持正法;願在寂靜中修持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修持到究竟!





十六勝生周土兔年為貢覺來的僧人和尼姑眾而寫。





遇魔的老喇嘛、無利的松吉澤仁波切作於遼西顯密講修法苑。善哉!



http://blog.sina.com.cn/s/blog_ 4899c 618010097m 1.html


No Response to "轉載-對僧眾和尼眾的開示/松吉澤仁波切"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