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天母讚


吉祥天母


    第三世達賴喇嘛‧索南嘉措(福徳海)


1 -


其心2四種事業差別者 異於其心無有心亦無


勝義無別無顯亦無形3 神變唯如幻化其自心


相應示現息吉祥天母 息靜將息並具息靜性


息靜眷屬所繞主尊母 誌相4身色為白極澄淨


遍息靜母尊前恭敬禮 令我病魔中斷皆息除


-


其心四種事業差別者 異於其心無有心亦無


勝義無別無顯亦無形 神變唯如幻化其自心


相應示現增吉祥天母 增益將增並具增益性


增益眷屬所繞主尊母 誌相身色為黃極莊嚴


遍增益母尊前恭敬禮 令我壽命福徳悉增長


-


其心四種事業差別者 異於其心無有心亦無


勝義無別無顯亦無形 神變唯如幻化其自心


相應示現懷吉祥天母 懷攝將攝並具懷攝性


懷攝眷屬所繞主尊母 誌相身色為紅極悅意


遍懷攝母尊前恭敬禮 三界一切有情悉懷攝


-


其心四種事業差別者 異於其心無有心亦無


勝義無別無顯亦無形 神變唯如幻化其自心


相應示現威吉祥天母 威伏將伏並具威伏性


威伏眷屬所繞主尊母 誌相身色為黑極威怖


遍威伏母尊前恭敬禮 我之病魔敵障威救度


-


汝之自性雖任亦不成 然能顯現如是種種相


以四事業利益諸眾生 我今專勵最極稱讚時


願亦任運成就四事業 如汝精勤利益諸眾生


謹以譯此《吉祥天母讚》所獲微少功德,迴向
恩師楊德能、胡繼歐護持北京佛教居士林正法道場殊勝事業


任運成就,一切魔障息滅無餘,


恩師及眾弟子眷屬長壽堅固六時吉祥


陳智音一九九八年六月初稿譯於威斯康欣州麥迪遜市。


【校訂後記】本譯之初稿曾經胡繼歐恩師審閱;校訂中曾徵求普華傑先生意見,獲益匪淺;特別曾就一些疑難之處(如各頌初二句義等)請問於舉麥(下密院)堪素仁波且‧洛桑強巴(善慧慈氏),獲得開示;另曾請問賽倉仁波且‧洛桑貝丹(善慧吉祥)得以確定本讚作者。謹此一併致謝。二零零六年七月六日(藏曆五月初十) 定稿於俄亥俄州哥倫布市, 適值嘉瓦唐吉勤巴壽辰。一切吉祥


1 藏文咒字,發音接近「覺-哦」二字連讀。


2 「其心」︰藏文sems nyid,指心本身。


3 《俱舍論分別界品第一》:「言『色二』者,一顯二形」。也就是說色分顯色形色。


4 「誌相」:藏文rtags,此處指特徵。


============


  白教貢噶法脈三大智慧護法

發佈:息嗔
媒體:心地家園  作者:本站整理

2007-1-17 9:09:22

一、何謂「護法」?

  護法神是護衛佛法的神靈。佛教護法神皆由釋迦牟尼佛或其他高僧大德所收服,立誓順從佛法,護衛佛法;護衛修習奉行佛法之人,使其免受內外而來的災害。例如,白教的長壽五姐妹護法神就是祖師密勒日巴收服的山神。(見《密勒日巴傳》及《密勒日巴道歌》)

  與勇士、空行一樣,佛教護法神也分為兩類:世間護法神或稱業力護法神;出世間護法神或稱智慧護法神。

  世間護法神是受業力制約的神靈,它們是世間的神祇,為了積存善德佑護佛法。世間護法神也可分為二類,即密乘世間護法神與非密乘世間護法神。

  出世間護法神是指已經進地獲得聖者位的神靈,它們有的也是佛菩薩的化身。出世間護法神是由自身所發的強烈願望來佑護佛法的。在強烈的護法願力支使下,這些神靈呈現為護法神的形體。與出世間勇士、空行一樣,這些出世間護法神也包括在皈依境中,是三根本之一(上師是加持的根本,本尊是成就的根本,空行護法是事業的根本)。

  護法神呈現各種形相,如忿怒相護法神、善相護法神及怒相善相兼具護法神。善相護法神中最為著名的是瑪吉拉姆(吉祥天母白尊,也稱吉祥天母慈悲尊)和長壽五姐妹;怒相護法神中最為著名的是瑪哈嘎拉(大黑天)、班丹拉姆(吉祥天母黑尊,也稱吉祥天母忿怒尊);怒相善相兼具護法神中最著名的是瑪哈嘎哩(吉祥天母,吉祥天母三主尊包括忿怒相和寂靜相)、瑪幾班拉、護北方多聞子、梵天雅拉香波。

二、噶舉教派貢噶法脈三大智慧護法

  在噶舉教派(白教)三大著名聖地之一的木雅老貢噶寺 ,正殿左邊是護法堂,供奉著噶舉教派三大護法即瑪哈嘎拉、班丹拉姆(吉祥天母黑尊)、多吉勒巴。(點擊可以進入貢噶寺介紹文章)

  瑪哈嘎拉(大黑天)、班丹拉姆(吉祥天母黑尊)、當今多吉勒巴三大護法都是出世間智慧護法。

  瑪哈嘎拉智慧護法,又稱大黑天智慧護法,有四臂、二臂、六臂(點擊各尊,可打開相關介紹文章)等,四臂瑪哈嘎拉智慧護法神全名吉祥依怙四臂大黑天。是勝樂金剛所化現,攝諸佛之身丶口丶意丶功德丶事業,為主修勝樂金剛的密乘行者之護法神,也是噶舉巴(白教)最主要的護法神。二臂瑪哈嘎拉智慧護法神又稱大黑袍護法神,是歷代大寶法王的護法神。藏傳佛教認為四臂大黑天是毗盧遮那佛(或稱為大日如來)降魔時呈現出的忿怒相。也有說六臂大黑天是千手千眼十一面大悲觀世音的忿怒化身相,二臂大黑天是普賢王如來的忿怒化身相。

  吉祥天母智慧護法神,也叫瑪哈嘎哩,相傳是大黑天智慧護法的妹妹,或說是他的明妃(註:在印度,修法後,把原來的妻子後來不做妻子的人稱為妹妹,如祖師那洛巴過去的妻子尼古瑪便是),她有三主尊化身:呈忿怒化身相的黑色的班丹拉姆,呈慈悲寂靜化身相的白色的瑪吉拉姆,還有一種蛙臉化身相的吉祥天母,這三種化身吉祥天母,被稱為吉祥天母三大主尊。相傳,當年釋迦牟尼佛於菩提迦耶正進入禪定開悟之時,所有邪魔均感不悅,他們極盡魔力來擾亂佛陀,最終,佛陀降服群魔,也降服了瑪哈嘎哩,瑪哈嘎哩便立下誓願護守佛陀之法教,之後,她成為佛教女性護法中最殊勝的護法尊。又有說,吉祥天母是綠度母的化身,為了教化惡性眾生而演化惡魔被降伏的相態。吉祥天母智慧護法神不但是白教貢噶法脈的護法神,也是藏傳佛教各派都供奉的女護法神,在西藏非常受尊崇。據稱,她是保護整個西藏和拉薩的護法女神。慈悲相的吉祥天母叫瑪吉拉姆,又稱白拉姆,最受西藏的婦女喜愛,又被稱為愛情女神,她賜予人以幸福、富貴和愛情。每年藏歷十月十五日,是西藏的吉祥天母節,藏語稱「白拉日卓」。

  噶舉教派貢噶法脈的當今多吉勒巴護法資料,以九世貢噶活佛的弟子陳健民上師的一首讚頌權做介紹:

當今多吉勒巴贊 

陳健民

敬禮  荷擔蓮師事業當今多吉勒巴大護法前

無死蓮華生,緣俱義利藏,事業無盡!伊誰堪擔當?
具誓名稱遍,多吉勒巴尊,悲徹骨髓,如影隨眾生。
心種紅黑只,以誅而懷之,光明周遍,魔背到芒刺。
圓睜忿怒目,眈眈如虎視,襲掠魔心,令住大善逝。
右手天鐵椎,椎擊心要干,守護本淨,堅定大圓滿。
左手鼓風筒,扇起智慧焱,燒盡三有,而不著草茵。
騎具神足羊,如電光迅速,承辦事業,大力大振作。
三界為動搖,大地為鎮伏,三百六十,兄弟威德足。
十二護法母,斷犯戒身命,且猛且慈,如母怒撻嬰。
末世五濁盛,佛子沙中金,如護己目,主眷如僕媵。
誰作煩惱者,違大圓滿見?抓破心魔,誓語其憶起。
具見諸行者,堅固四性戒,遊戲神變,誓語其憶起。
死魔與病魔,天魔煩惱魔,佛芽多障,誓語其憶起。
岩處穴居者,久修未證者,開發功德,誓語其憶起。
善妙承事者,大樂授予者,攝受順利,誓語其憶起。
反蓮師法者,譭謗與阻障,緣俱義利,誓語其憶起。
復興蓮師教,為三有依怙,宏願相契,誓語其憶起。
大教大果乘,大法大化導,大事大業,誓語其憶起。
聞尊誓語者,誦此讚詞者,顯智悲力,誓語其憶起。

  己卯冬至次歲春,閉關貢噶雪山,會供護法次,請問誰願護持余所撰諾師金剛誦法十釋者。夢此稿後,有歐陽森詩,詩後有當今多吉勒巴護法夫婦相,初不知彼有母佛也;其後問貢師,始知有十二位。辛巳閉關爐霍,又夢囑造讚詞,並當仿龍樹贊四臂大黑天十九字格,因造此贊焉。

原注:當今多吉勒巴藏名為─ Damchen Dorje Lekpa



No Response to "吉祥天母讚"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