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洲感應的韋馱菩薩


三洲感應的韋馱菩薩(原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護法韋馱菩薩



「韋馱天將 菩薩化身 擁護佛法 誓弘深


寶杵鎮魔軍 功德難倫 祈禱副群心


南無普眼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善住 




一、佛教的守護神──韋馱天





韋馱天為佛教的守護神;又作私建陀天、建陀天,或作違馱天、違陀天。在中國佛教界占有特殊的地位。



依中國佛教界所傳,韋馱天是僧團、寺院及齋供中最著名的護法神,為南方增長天王所統率的八將之一,也是四天三十二將中以武勇著稱的首將。



 唐朝道宣律師在《感通錄》中提及:韋馱天現天將軍身、守護伽藍。其誠護正法等故事傳出後,中國於建寺時必敬奉之為守護神,稱為韋馱菩薩。



韋馱菩薩於佛殿中,注視進出行人。其形像約有二種︰



1.兩足平立,雙手合掌,寶杵橫於兩腕。如:台南古剎─開元寺彌勒殿後之韋馱菩薩像。



2.左足略向前立,右(左)手握杵拄地,左(右)手插腰。如:台南妙心寺大雄寶殿左側之韋馱菩薩像。



二、護法韋馱之考察



學術界認為韋馱天原為印度婆羅門教諸神之一,後來與摩醯首羅天等共為佛教的守護神。



與唐宋以來,中國所傳說的韋琨將軍並不相同。中國佛教徒漸漸將印度的韋馱天,與道宣律師夢見的韋將軍混而為一,乃形成中國佛教所傳的韋馱菩薩。



《密跡金剛力士經》中提及釋迦會上的密跡金剛,就是誓願護持正法之法意太子的後身。



其雖現夜叉身、執金剛杵,但實為大菩薩。以手執金剛杵而得名的密跡金剛,為四天王所統率的大力夜叉,因守護佛教,成為佛教中重要而熱誠的護法神。



中國之護法韋馱,現天將身,執金剛杵,為佛教之特殊護法神,與密跡金剛力士之神格,最為相合……」(註一)   



「中國之護法韋馱,其本質應為密跡金剛,……其所以被稱為護法韋馱,可作兩種解說:



一、佛教本有執金剛之特殊護法神,與韋馱天各別。自韋琨或簡稱韋將軍之熱誠護法說傳布後,即漸與名義相近之密跡金剛(意義相近:現天將身,專誠護持世尊遺法)、韋馱天(韋馱天將與韋琨或韋將軍名稱相近)相合化。



二、金剛二字,梵語跋闍(或作折)羅;闍在華文中有陀音,如荼毘之或譯闍維。韋陀之韋,則古人常譯作毘,如吠陀之或譯毘陀、皮陀;迦毘羅之或譯迦維。執金剛之跋闍羅與韋陀……迨韋將軍說廣播後,三者即合化為一,成為唐宋以來之護法韋馱。」(註二)



總之,韋馱之名稱,出於韋馱天。現(夜叉)天將身,執金剛杵,為佛教最熱誠之護法者,……流行於中國佛教界,早晚供養,成為無人不知之護法韋馱,不能謂與韋琨將軍無關。」(註三)



印順導師認為護法韋馱,是「以密跡金剛為主體,經韋琨將軍說之聯繫,而與韋馱天合化者也。」(同註三)



因此,印順導師於〈護法韋馱考〉一文中,做如下的假定:「今所稱之護法韋馱,係經中之韋馱天與韋琨天將之合化。若無護法善神之韋馱天,則韋琨終於一韋琨;若無韋琨將軍之傳說,韋馱天縱為護法神,亦但為一般之護法神,不能如此普遍也。」(註四)







三、相關經典



《金光明經》卷三〈鬼神品〉云︰「釋提桓因及日月天,閻摩羅王、風水諸神、違馱天神及毗紐天,大辯天神及自在天、火神等神,大力勇猛,常護世間。


《大般涅槃經》卷七云︰「為欲供養天神故入天祠,所謂梵天、大自在天、違陀天、迦旃延天。」 



 宋朝法雲法師的《翻譯名義集》云:



今所稱之護法韋馱,……蓋跋闍羅波膩,此云金剛手,其手執金剛杵,因以立名。…今因狀其像於伽藍之門。」    



《法苑珠林》謂有南天八大將軍之一臣,姓韋名琨,三洲感應等。



梁武帝的《斷酒肉文》中提及:「韋馱天為善神,與密跡金剛等護法神同列。」(同註四)



四、韋馱菩薩的感應



在佛陀即將入滅時,韋馱天曾得到佛陀的咐囑,以護持正法久住世間。並常於東勝神洲、西牛貨洲、南贍部洲等三洲護持佛法,故有「三洲感應」之稱。於佛教有危急等情事,韋馱菩薩一得消息,必定立即奔赴、親往弭平、應機除魔。中國寺院每日早晨課誦時,必定誦念〈韋馱讚〉,以稱許韋馱菩薩擁護佛法之功。其讚文如下:



「韋馱天將 菩薩化身 擁護佛法 誓弘深


寶杵鎮魔軍 功德難倫 祈禱副群心


南無普眼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註五)



相傳 農曆六月初三 ,為韋馱菩薩聖誕,寺院備鮮花、敬果慶祝之。






【註釋】




1.印順導師,《佛教史地考論》,頁2482.印順導師,《佛教史地考論》,頁248-249



3.印順導師,《佛教史地考論》,頁2494.印順導師,《佛教史地考論》,頁246



5.高雄宏法寺,民70《佛門必備課誦本》,頁38-39



【參考資料】



1.《大般涅槃經》卷七、十一。2.《翻譯名義集》卷二。3.《護法韋馱考》印順導師。



4.《中華佛教百科全書》〈韋馱天〉、〈殿堂〉等條目。



◎大護法韋馱尊天菩薩聖誕日( 200875 /農曆63)總之,加油吧。


1 Response to "三洲感應的韋馱菩薩"

許先生 提到...

縱橫五千年:為中華民族第一本《寺廟神佛靈源道脈沿革各門姓氏九聖賢﹝七部落始祖﹞和北京都城隍九龍神祇奉祀傳承》寶典〈解開〉世界宗教迷失之結;道家西方極樂世界東瀛淨土普度東林密碼、道家宗教道教佛教猶太教聖經救世主﹝老子﹞剖左腋肋骨而生密碼、道家佛教山西古﹝梵文﹞佛西傳印度密碼。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