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者系列] 竹巴昆烈(噶舉)(1455 - 1529)



[流浪者系列] 竹巴昆烈(噶舉)


噶舉派的聖哲與瘋子
雖然聽聞、思考、修證是寧瑪、噶舉、薩迦、格魯及其他一切教派共奉的不變之軌,但各個教派各有偏重。
噶舉傳承,毫無疑問是其中最重修證的一支。

★☆★☆★☆==端坐旗竿上==★☆★☆★☆★☆
   竹巴噶舉傳承是以注重實修而著稱的重要傳承,從未掌有政權,分佈甚廣,遠達不丹。竹巴昆烈是竹巴噶舉傳承中一位看似不合常理的瑜伽士,以對欺騙與偽善絕 不妥協、絕不遮掩的形象,活在人們的記憶裡,對於寺廟中的種種不圓滿之處,他更是毫不放過。他也是位眾人崇敬的成就者兼詩人。
  佛教經文本具的力量不可思議,但在我們身上能體現出多少,還要看我們能否與佛經相應。
  有一次,竹巴昆烈無事可做,走進一個寺院的大集會中。那是個吉祥的場合,僧眾們都聚集在寺廟中庭唸誦《金剛經》——一部闡釋空性的究竟智慧的經典。周圍的信眾們正虔誠地坐在地上聽誦。
  雖然竹巴昆烈看起來像個流浪漢,但開心的舉止與真實心靈所表現出來的儀容使他顯得與眾不同。直至今日,許多人還在找尋竹巴昆烈所具有的崇高的內在寧靜與成就。
  熟悉他的人知道他又要來惹麻煩了。在持誦大乘智慧經典莊嚴、宏亮的聲音中,不知什麼時候,竹巴昆烈爬上了庭院中央的旗杆,然後,他端坐在旗杆上,拍動雙臂,烏鴉一般地叫起來,模仿著僧人誦經。人群騷動了,很多人笑了起來。
  那些尊貴的喇嘛們大怒,一起採用傳統的方式祈求能消除這場騷動。「願以此經的力量,讓這個惡作劇的乞丐下來!」他們抑揚頓挫地吟唱。
  竹巴昆烈下降了。於是僧人們更加起勁地繼續唱誦:「願以我們專注唸誦這部經書的力量,讓這蓄意不良的乞丐下來!」
  突然間,這位神聖狂人一轉身,又爬到了旗杆頂端。竹巴昆烈哈哈大笑道:「鸚鵡是無法專注的,鸚鵡學舌是無法瞭解真義的,在那兒瞎唱又怎麼會產生能上我下來的力量呢!」

★☆★☆★☆==竹巴昆烈為佛像加持開光==★☆★☆★☆
  請求一位大喇嘛為新的法像開光,是一種習慣,不論這法像是一尊塑像或是畫像。喇嘛通常會以奉誦儀軌和施以供品的方式迎請本尊安住於法像之中。世俗的工藝品正是經過開光而轉為聖潔法像或法器的。
  有一天,一個虔誠的老婦人匆忙地趕往山頂上的寺廟,她知道竹巴昆烈的哥哥在廟裡當住持。她手上抱著一幅新唐卡,也叫軸畫,上面是吉祥嘿魯卡本尊的畫像,她相信尊貴的方丈一定會為唐卡加持開光。
  突然,那傳奇、神聖、瘋狂的竹巴昆烈跳了出來,攔住她的去路。他很客氣地問這位老婦人:「為什麼每一個人都想到寺廟裡去?那裡並沒什麼新鮮特別的。可是我哥哥在那兒過得像個國王!」
  這虔誠的信眾面對著大師很不情願地說出她的意圖。因為西藏沒有人不知道竹巴昆烈對寺廟是如何評價的。
  竹巴昆烈請老婦人展開畫軸,好讓他看看本尊。婦人恭敬地照辦了。
  誰知竹巴昆烈竟很快地掀起袍子,對著捲軸撒起尿來!
  「我就是這樣為佛像加持開光!」他叫道。
  老婦人大吃一驚,急忙搶過寶貴的畫軸,逃上山去,上氣不接下氣地衝進方丈的住處,向方丈訴說她可怕而傷心的遭遇。方丈聽完後,哈哈大笑起來,他太清楚他那蠻不講理的開悟兄弟竹巴昆烈的脾氣了。
  「不用傷心,請你即刻打開畫軸!」尊貴的方丈吩咐。那憂傷的老婦人順從地展開捲軸。可是她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哪!捲軸全都撒滿了細碎的金子顆粒。
  「吉祥嘿魯卡已經親自加持了你的畫軸。」方丈笑著對發呆的老婦人說,「你不再需要我的加持啦。」
  那就是竹巴昆烈加持的方法。

★☆★☆★☆=== 驢子帶領唱誦=== ★☆★☆★☆
  佛教是寬容的,即便是以反傳統的形式出現,只要是為了恢復真正意義上的傳統——那都是可以接受,甚至會得到讚譽的。
  有一次,行為怪異的瑜伽士竹巴昆烈在郊外的廟裡偶然遇到一群僧侶。這些僧人都穿著華麗的暗紅色僧袍,手持鎏金法器,舒適地安坐在五彩的地毯和綢緞的墊子上。他們正準備舉行一個法會。
  暴躁的竹巴一向鄙視偶像崇拜,他想進去看好戲,於是走進寺廟,也不行傳統的三頂禮,隨便找了一個中間的位子坐下來。當法會儀式進行時,他安靜地坐著,頭側向一邊,很專注地傾聽唱誦。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又要惹麻煩了。
  那天,老維那師的唱誦十分難聽。他頭上戴了一頂有羽飾的黃色高帽。
  「多麼繽紛絢麗的羽毛頭飾!」昆烈心想,「他像哪一種熱帶的鳥呢?」
  竹巴昆烈很厭惡地站起來大步走出去。他認為這群裝扮優雅的僧人對繁文縟節的真正意義沒有太多感受。
  一會兒,竹巴昆烈回來了,不知從哪裡牽來了一頭老驢子,驢子頭上也戴著一頂飾有羽毛的黃帽子,和維那師頭上那頂一模一樣。他把驢子帶到維那師面前,讓它趴下,接著他有節奏地打驢子,於是驢子開始模仿老維那師的唱誦拚命地吼叫。
  全場的僧人都氣瘋了,竹巴昆烈哈哈大笑,一隻手臂親暱地搭在驢的脖子上。然後,這個神聖的瘋狂瑜伽士帶著他的牲畜離開了,繼續愉快地走他自在的道路。

★☆★☆★☆===竹巴昆烈往生無份===★☆★☆★☆



偶也跟仁波切請教了有關狂人 竹巴昆烈的故事:



早期格魯派極著重於經論的研習~


有次瘋子 竹巴昆烈跑進格魯派著名的學府


好奇的看著僧眾們在辯經~



其中有位僧人略帶藐視的口吻問竹巴昆烈:


你往生後想去哪裡?



竹巴昆烈喪氣的說:我沒有地方可以去的啦~



看竹巴昆烈那一臉無奈~僧人心中不禁竊笑~


原來竹巴瘋子也有無奈的時候啊~


便又問:為什麼呢?



竹巴昆烈答他:


我原本想去阿彌陀淨土~


結果看到那兒滿滿滿都是老人



看了看想說還是去地獄好了...


沒想到往那兒一瞧~


都是你們格魯巴的出家眾在那邊~


我也擠不進去~真無奈...



(因為辯經時多少會有嗔念升起~ 竹巴昆烈針對這點提醒僧人勿有貢高我慢的心態)



此故事由


不丹竹巴噶舉傳承尊貴的


昆烈朋措堪仁波切 / 口述


多傑嘉稱 / 編寫


轉載自噯嗎霍


http://tw.myblog.yahoo.com/jw!7inu7l6ZFQH1p00KSiWdb3JSGOVBzw--/article?mid=5187&prev=5193&next=5149



No Response to "[流浪者系列] 竹巴昆烈(噶舉)(1455 - 1529)"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