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本細語]息增懷誅與四正勤


[草本細語]息增懷誅與四正勤


息:未生之惡令不起


增:以生之善令增長


懷:未生之善令生起


誅:已生之惡令速滅



一切都是心的遊戲而已


草本



觀音弟子,妙法蓮華觀世音部落格,《密宗的四大法-息、增、懷、誅》


http://tw.myblog.yahoo.com/avalokiteshvara-ommanipadmehum/article?mid=1531&prev=1533&next=1468&l=f&fid=30


密宗的四大法-息、增、懷、誅


章嘉呼圖克圖


佛教在教相上可分為顯密兩大系統。其根本教理無非是教人轉迷成悟,背塵合覺,確是諸法一味,無二無別的,佛陀以慈悲心說平等法,觀機施教, 應病與藥。因為眾生根機是千萬差別,所以佛說的法門也無量無盡,為的是要使得每個根機不同的眾生,都能夠依著最適合的法門得度、這好比患熱病吃涼藥,患涼 病就得吃熱藥,藥要恰到好處才能藥到病除;否則藥不對症,雖是極其道地貴重的藥品也未能醫得病好,甚至反而使病加重,以至致人於死。所以佛教法門為要對治 眾生種種不同的病,就不能執一法作為萬應靈藥了。由此說來,佛教有顯密兩大系。每系又分若干宗派,是最合理、最契機、確有必要,而無可非議的。在法門的效 用上說,諸法平等,無有高下,也是不易的真理。
儀軌謹嚴,不尚言說,為密教特點之一。是以密教更不能捨棄儀軌隨便講說的。今天為了因緣殊勝,廣結法緣,特向各位略講密教的輪廓。
密宗法門原極繁多,難以一一講說。今天想講的是將各種密法綜合起來,歸納起來,就其「共」和「不共」的性質大別為四類大法。


一、 息法


息法就是息災法,是和顯教的消災、懺摩等相似。息法的修持方法分為外修中修內修三種:外修者,修持各息災金剛法,修到與諸金剛願行相應,感應道交, 依仗他力,為一切眾生息滅災難。這和大阿彌陀經上說:「至心稱念一句阿彌陀,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的意義極相近似、相符合。中修者,依觀想得定,使雜念 減少到最低限度以至於無,然後一念不生全體現,悟到一切災難原無自性,幻緣不實,也就不息自息了。內修者,澈底破除我見我執,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 者,息滅煩惱習氣的種子,永斷災難的根源。其究竟且無災難之名,更無用息滅之法了。順便聲明一句,這種所說的外修、中修、內修,其外、中、內三字的本身是 無多大的分別意義的,可作一、二、三等字去看,不可執泥分別。


二、 增法


增法就是增長眾生的福德和智慧的法門。顯教中的植福祈願,植眾德本,諸種功德法門,頗相近似;佈施、持戒、精進、般若諸波羅蜜,或亦可攝於增法一門。其修法就其共者而言,亦大別為外、中、內三種,大致與息法相同。


三、 懷法


懷法是使眾生受到十法界的歡喜,是轉惡為善,轉敵成友,轉識成智,轉煩惱為菩提的法門。淺言之,可說與顯教中的佈施、愛語、利行、同事四攝法,以及四無量行的喜無量行相近似。菩薩行的忍辱波羅蜜或亦可攝入懷法之中。其非不共的修法亦大別為外、中、內三種。


四、 誅法


誅字的意義是殺、討伐、翦除。誅法就是為眾生消除魔障的法門。其意義是以大悲心殺除魔惡,為救眾生而殺眾生,為度魔惡而殺魔惡。這與顯教的怖魔,降 魔也是相近的。談到誅法,我想不免駭人聽聞。其實在密教中對實行誅法也有嚴格的限制的。經上說:觀想成就,能使一樹果子依我觀想,於一剎那頃,應念齊落。 具此成就而行誅法者,尚有惡業纏繞。若有行者能一觀想而果落,再一觀想而果子復歸樹上原位,然後可以隨機施化,作持誅法,皆無不可。其修法共的部份,亦大 別為外、中、內三種。


以上四大類法門,可以概括整個密法。其中尚有應予特須注意者兩點:


一、 息、增、懷、誅四法,皆是為了眾生的利益,而不是專為行者自己的利益;也就是要行菩薩道,不要只做自了漢。


二、 息、增、懷、誅四法,有一貫性,連環性,互融互攝,相即相入,並非相反而不相成的。


文章來源: 顯密修學法要()佛教出版社



International Buddhist College (IBC),《什麼是息增懷誅的最高成就 - 偉大的 頂果欽哲仁波切如是說~


http://ibc.ac.th/en/node/169



偉大的 頂果欽哲仁波切如是說~



當陽光照在水晶上,會現出許多顏色的彩光,


但並沒有任何實物可以抓取。


同樣地,各式各樣的念頭──


虔誠心、悲心、惡意、慾望──完全沒有實體,


這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心。



沒有一個念頭不是空性。



如果在念頭生起的剎那能了知念頭的空性,


念頭就會消失,


愛執及怨恨永遠不能擾亂你的心,


煩惱會自行崩解,惡業不會累積,


也就沒有隨後的痛苦。


這就是四種事業中的第一個──『息災』的最高成就。



如果你修行身、語、意的瑜伽,不受念頭所縛,


此時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和你本具的佛性


便開始接合而融為一體。


禪定的覺受將伴隨著虔誠和悲心而增長,


如同陽光透過放大鏡聚焦而增強力量。


這就是第二事業──『增益』的最高成就。



一旦你明白輪迴和涅磐的一切現象都只是心的造作,心的本性是空性時,


那麼要把不淨觀轉化為淨觀就不成問題


──所有現象本具清淨地揭顯。



一般而言,這種了悟可以使你隨意控制一切現象,


特別是聖者的十自在──控制物質的能力、控制生命的能力、


控制業的能力等。



俗話說:『能掌握己見,就能掌控一切現象。』


你一旦從妄念的勢力中解脫出來,


就能隨心所欲地轉化五大,支配無竭的虛空寶藏。


偉大的上師龍樹菩薩曾在印度的一次大饑荒中,


將鐵變成黃金,不僅讓整個僧團渡過饑荒,還蓋了許多新寺院。



過去八十四大成就者所顯現的各種神通是可能的,


因為他們已證得空性,並從妄念中解脫。


最後能掌握證悟的本具能力,


也就是第三種事業──『懷愛』的最高成就。



一旦你調伏了妄心,就沒有何處可匿藏邪靈或惡魔。


一旦你充滿菩提心,從前認為是邪惡及障礙的力量,


此時都被認為是上師的化現,藉此增強你的慈心和悲心。


因此,痛苦會消褪,而惡魔、障礙和困難會讓你的修行更進一層,


這是第四事業──『伏誅』的最高成就。



No Response to "[草本細語]息增懷誅與四正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