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什麼是根本上師--仁增多吉


談談到底什麼是根本上師--仁增多吉
分類:啟發.分享
2008/10/05 02:56
2008年05月22日 香港寶蓮禪寺

頂禮大恩聖者文殊身語意之成尼扎西仁波切!

什麼是根本上師,這是在我們學密弟子中出現頻率頗高的詞,而又往往概念模糊,經常困擾很多初學者。

比如有很多大居士在上師傳法或者灌頂之后,往往都要要求弟子們要認取這位上師為根本上師;有許多根本沒去過西藏的金剛兄弟每每遇人都信心十足的介紹說:法王如意寶是我的根本上師;云登桑布法王是我的根本上師。

那麼到底什麼才叫根本上師呢?

那麼這個問題恐怕就要從兩方面來說了

首先就象上面所列舉的兩個例子那樣,是我們漢人約定俗成說法。另一種是密宗本來的說法。

其一:我們漢人約定俗成的說法,可分兩種:就象上面例子所列舉的那樣,我們很多人往往模糊的以為,1、自己對誰信心最大的就可以自認他是自己的根本上師,比如法王如意寶。2、“法力”最高強的就可以認定是自己的根本上師。對於此類說法,我們暫且置而不論。

其二:密宗本來的意義:

密宗的本來說法也可以分為廣義的(從因上說)和狹義的(從果上說)兩種。首先說狹義的根本上師的定義。

根本上師,藏語為:扎窩僧人(白玉音)。根本根本,修行人最根本的目的是什麼?當然就是證悟,所以真正能使自己證悟的上師才能稱作自己的根本上師。

卡特仁波切在《大手印無上心要》中說:“從我到此地之后,我發現有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根本上師,常有很多人問我:“什麼是根本上師?”“誰是我的根本上師?”“怎樣認根本上師?”,要明瞭何謂根本上師,首先必須知道引見自心本性和證悟自心本性的不同。

在你修行的道路上,可能有許多上師為你引見自心本性,但真正能讓你證悟自心本性的上師才是你的根本上師,所以這世上有許多位上師,但每個人都只有一位根本上師,然而我們也不需因此而局限了自己求教受法的範圍,認為“啊!我只能有一位根本上師!”。

我們從許多的上師處領受教法,但並未真正開悟見性,然而當這一位上師令你認證了自心本性,他即是你的根本上師,對你而言,他甚至比佛還要重要,許多的上師傳給你的教法,為你引見自心本性,但你都不能證悟,而這一位上師成功地令你明心見性開悟成佛,這即是其最殊勝之處。

在成佛之前,我們百分之百地可以親近許多位師父,但都並不稱作根本上師,將來真正令你開悟成佛的那位師父,才是所謂的根本上師,而這就像人的一生只有一位父親一樣,所以我們說每個人都只有一位根本上師,希望大家不要誤會了這個意義。”

在文章結尾處又說:“……也就是說他是令你明心見性,開悟成佛的人,所以是“一”師,因為一旦你成佛,就不再需要別人來教導你修行了,所以我們稱這位上師是根本上師”

根松成林嘉才仁波切于泉州開示中說:“根本上師就是能令你證悟空性的上師。”

明確了狹義上的根本上師,再談談廣義上的根本上師。為自己傳授完整(包括全部竅決在內)究竟教法(比如大手印、大圓滿等)的上師(即三恩上師)就叫根本上師。

因為接受了這類教法,從理論上講,只要你真的修行,是沒有理由會不證悟的,所以從因上說,這就是必定會讓你證悟的上師,按照狹義的定義,就是根本上師。

根松成林嘉才仁波切于泉州開示中說“現在你還不知道自己的根本上師是誰,因為你還沒有得到上師給你的明瞭自性的方便法要(“日巴扎瓦”灌頂)。只能說你有期望中的根本上師。有些人把佛陀、蓮師、某一位傳承中的上師當作自己的根本上師,這些都只能說是期望中的根本上師。按藏傳佛教正規的說法:根本上師必須是從直接攝受你的三恩上師中產生。

什麼是三恩上師?就是為你灌頂、傳承、引導(口耳傳承的訣竅)的上師。三恩上師可能有一位,也可能有幾位。在這幾位三恩上師中自己最相應的,你在他的引導下進入了無上法要的修持,接受了他的“究竟灌頂”(即“日巴扎瓦”灌頂),這時才能稱他是你的外在的根本上師。……有些人在修加行的過程中(甚至連三恩上師都沒找到)就開始以分別心猜測、選擇、確定自己的根本上師,這種做法我不贊同。要確認自己的根本上師,必須得到上師的究竟灌頂。”

大聖者上師普巴扎西仁波切《金剛精要·耳悅前行引導文》中說:“上師瑜伽”這個名詞里面的“上師”,是指已經給自己賜予灌頂、講解續部或傳授竅決的上師,稱為自己的三恩上師,也叫根本上師。”“……因為我們依止的根本上師稱為三恩上師,對我們有大恩大德。”

青海果洛的土旦南傑仁波切在一次給我等弟子開釋的時候,也提到了根本上師的定義問題(大意):“有些人問什麼是根本上師,如果自己對上師非常的有信心,這個上師也給弟子傳授了大圓滿的修法,這個弟子最后依此而證悟,這個上師就是自己的根本上師。”

我手頭的資料就只有這麼多了,不過相信看到這裡大家對根本上師都應該有了一個比較清楚的概念了,總的來說證悟才是根本,一個人的廣義上的(因)的根本上師可能會有很多,但不一定都是自己狹義上的(果)根本上師,如果要抉擇在眾多的廣義根本上師中哪一個才是自己最明確的根本上師,那一定要依照狹義的定義來抉擇。所以狹義上的定義為最根本的定義。故此大家可以明瞭本文開篇所舉的兩個例子的正確與否了。

如錯懺悔


No Response to "[藏密]什麼是根本上師--仁增多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