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龍欽寧體》法門介紹


圖為吉美林巴


摘自《龍欽寧體傳承祖師傳》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13367&page=1


===


《龍欽寧體》傳承


《龍欽寧體》是由吉美林巴尊者開啟的意伏藏法門中續部和儀軌(修部)的總集。


鑒於三個主要的理由,這個法類被稱為《龍欽寧體》。首先,此法是《寧體》──( 圓滿)訣竅部極密類法門,並且是由吉美林巴數次親見龍欽饒絳(1308~1363),得到加持後發掘的;其次,此法濃縮了從龍欽饒絳傳下的所有寧體法門的 精華;第三,此法類的主題是「龍欽」──廣大界或甚深界,並且是「寧體」法門──所有法門的心要或密髓。吉美林巴寫道:「此即廣大界,此即是心髓。」


《龍欽寧體》法門主要是圍繞寧體──訣竅部極密法類為中心。譬如,《持明總集》儀軌的生起次第,生起的是明智的顯現功能(Tsal),在圓滿次第它還融入法界本淨。嘉拉堪布在他《持明總集》的注釋中寫道:


「在其他的阿努瑜伽傳承中,行者先通過修習生起次第成熟其相續,之後再進入圓滿次第。但在《龍欽寧體》的瑪哈瑜伽禪修中,已經被直指光明覺性(行者自心之真如實相)、並證悟了自己的覺性與上師密意無二無別的行者,住於所證境,並觀修(諸相的)生起即(覺性力)本尊的壇城。因此《龍欽寧體》不共的方法,是生圓次第雙運而修。並且,通過將自心和上師密意相應,智慧的證悟將被強有力地喚醒。」 


《龍欽寧體》法門


《龍欽寧體》是吉美林巴尊者發掘的意伏藏法,包含了若干續部和諸多儀軌及其訣竅、論著和補充典籍,共有兩根本函(一說三根本函)。除了兩根本函以外,還有一函關於金剛橛的《普巴金剛續》,它被認為既是意伏藏法,又是續部匯編。《龍欽寧體》法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類:寧體的本續,及密宗儀軌和教授。


寧體密續最初是由勝義自性(法身佛),顯現為給吉美林巴尊者或尊者的諸多前世化身傳授,並由尊者喚醒的密續。在桑耶青普閉關三年禪修時,吉美林巴拜讀學習了龍欽饒絳的著作,視其為佛陀 並虔誠祈請。在三次淨相中,他親見龍欽饒絳,並得到其身、語、意的加持。第三次淨相中,龍欽饒絳說了三遍:「願義之證悟融入你的相續!願句之傳承得到圓滿!」由是吉美林巴證悟了大圓滿遠離分別伺察的自性,得到了勝義傳承(Don brGyud),神聖的寧體本續在他心中顯現。這些本續在尊者心中顯現是三種傳承精華的合一,三種傳承即佛陀三身的如來密意傳承,以及包括蓮師、貝瑪拉密札和龍欽饒絳在內的,所有大圓滿傳承祖師的持明表示傳承和補特迦羅口耳傳承。


《龍欽寧體》的密宗儀軌和教授,是由蓮花生大士傳給吉美林巴的意伏藏法。


年蓮花生大士在西藏時,在桑耶主寺的二樓他給法王赤松德贊、空行益西措嘉和毗盧遮那傳了《龍欽寧體》。然後,蓮師通過自生空行般若佛母──佛陀三身之主要女性身相,給他們授予了法要。他給予授記灌頂,預言這些法要將由法王赤松德贊的轉世化身──吉美林巴發掘。益西措嘉憑不忘總持,以空行象徵文字將此法要紀 錄於自顯五色黃卷。通過祈願灌頂傳承,他們將此法伏藏於諸弟子光明心寶藏(意寶藏)的篋子中,保護起來以待將來時機成熟時,從掘藏師的內在光明心性中開啟。


因此,數世紀後,當蓮師的授記灌頂成熟,以及眾善緣具足時,伏藏起來的《龍欽寧體》法門,相應地於吉美林巴證悟之意中被喚醒、開啟為意伏藏。


吉美林巴是貝瑪拉密札和法王赤松德贊的雙入化身,而赤松德贊曾從蓮師和貝瑪拉密札接受過寧體法要。因此,寧體法門的兩支主要傳承融匯於吉美林巴。《龍欽寧 體》,總集了《貝瑪寧體》和《空行寧體》兩類寧體的精華。《龍欽寧體》的範疇、文句、涵義、明晰和妙力,使得該法門易於理解並具足修持力,因此最近幾世紀 以來,《龍欽寧體》在西藏諸寧瑪巴中頗受歡迎,並得到廣泛的修學。


《龍欽寧體》的主要經函如下:


《龍欽寧體》續


1.根本續:《普賢智慧界續》(Kun Tu bZang Po Ye Shes Klong Gi rGyud)


2.附續:《後續》(rGyud Phyi Ma)


3.嚨傳:《普賢意態續》(Kun Tu bZang Po`i dGongs Nyams)


4.訣竅


4.a.訣竅:《辨三要點》(gNad gSum Shan `Byed)《真如金剛句》(gNas Lug rDo rJe`i Tshigs rKang)


4.b.訣竅之論著:《益西喇嘛》(直譯《智慧上師》,意譯《大圓勝慧》)(Ye Shes Bla Ma)及其補續(rGyab Ch`os)


 《龍欽寧體》的密宗儀軌和導文


1.男持明尊


a.寂靜部:外:上師瑜伽(Bla Ma`i rNal `Byor)


內:持明總集(Rig `Dzin `Dus Pa)


密:苦自解脫(sDug bsNgal Rang Grol)


極密:上師明點印(Bla sGrub Thig Le`i rGya Chan)


b.忿怒部:藍:大吉祥總集(dPal Ch`en `Dus Pa)


          紅:(忿怒蓮師、馬頭明王、大鵬金翅鳥)三尊合一(rTa Khyung `Bar Ba)


2.女持明尊


a.寂靜部:根本儀軌:雍喀大樂佛母(Yum Ka bDe Ch`en rGya Mo)


b.忿怒部:秘密儀軌:獅面空行母 (Seng Ge`i gDong Chan)


 


No Response to "[藏傳]《龍欽寧體》法門介紹"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