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八 觀心品第十

佛典講座暨讀書會研讀教材十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No. 159,vol.3, pp. 326c-328b
唐‧般若譯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八 觀心品第十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即從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曲躬合掌,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告妙德等五百長者:我為汝等敷演心地微妙法門;而此道場無量、無邊人、天大眾皆生渴仰。我今為是,啟問如來:『云何為心?云何為地?』唯願世尊無緣大慈、無礙大悲,為諸眾生分別演說,未離苦者令得離苦,未安樂者令得安樂,未發心者令得發心,未證果者令得證果,同於一道,而得涅槃。」
爾時,薄伽梵‧,以無量劫中修諸福智所獲清淨決定勝法大妙智印,‧印文殊師利言:「善哉!善哉!汝今真是三世佛母,一切如來在修行地‧皆曾引導初發信心;以是因緣,十方國土成正覺者,皆以文殊而為其母。然今汝身,以本願力,現菩薩相,請問如來不思議法。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普為分別解說。」
「唯然。!世尊!我等樂聞。」
爾時,薄伽梵,妙善成就一切如來最勝住持平等性智、種種希有微妙功德,已能善獲一切諸佛決定勝法、大乘智印,已善圓證一切如來金剛祕密殊勝妙智,已能安住無礙大悲、自然救攝十方有情,已善圓滿妙觀察智,不觀而觀,不說而說。
是薄伽梵‧告‧諸佛母無垢大聖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言:「大善!此法名為十方如來最勝祕密心地法門,此法名為一切凡夫入如來地頓悟法門,此法名為一切菩薩趣大菩提真實正路,此法名為三世諸佛自受法樂微妙寶宮,此法名為一切饒益有情無盡寶藏。此法能引諸菩薩眾到色究竟自在智處,此法能引‧詣菩提樹‧後身菩薩‧真實導師,此法能雨世、出世財‧如摩尼寶‧滿眾生願,此法能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功德本源,此法能銷一切眾生諸惡業果,此法能與一切眾生所求願印,此法能度一切眾生生死險難,此法能息一切眾生苦海波浪,此法能救苦惱眾生而作急難,此法能竭一切眾生老病死海,此法善能出生諸佛因緣種子,此法能與生死長夜為大智炬,此法能破四魔兵眾而作甲冑,此法即是正勇猛軍‧戰勝旌旗,此法即是一切諸佛無上法輪,此法即是最勝法幢,此法即是擊大法鼓,此法即是吹大法螺,此法即是大師子王,此法即是大師子吼;此法猶如國大聖王‧善能正治,若順王化‧獲大安樂,若違王化‧尋被誅滅。
「善男子!三界之中‧以心為主,能觀心者,究竟解脫;,不能觀者,究竟沈淪。眾生之心,猶如大地,五穀、五果從大地生;如是,心法‧生‧世出世善惡五趣、有學、無學、獨覺、菩薩及於如來。以是因緣,三界唯心,心名為地。一切凡夫,親近善友,聞心地法,如理觀察,如說修行,自作教佗,讚勵慶慰;如是之人,能斷三障,速圓眾行,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大聖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唯將心法為三界主;心法本無,不染塵穢,云何心法染貪、瞋、癡?於三世法誰說為心?過去心已滅,未來心未至,現在心不住;諸法之內‧性不可得,諸法之外‧相不可得,諸法中間‧都不可得;心法本來無有形相,心法本來無有住處,一切如來尚不見心,何況餘人得見心法!?一切諸法從妄想生,以是因緣,今者世尊為大眾說三界唯心,願佛哀愍如實解說!」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言:「如是。!如是。!善男子!如汝所問,心、心所法本性空寂,我說眾喻,以明其義。善男子!心如幻法,由遍計生種種心、想,、受、苦、樂故。心如流水,念念生滅,於前後世不暫住故。心如大風,一剎那間歷方所故。心如燈焰,眾緣和合而得生故。心如電光,須臾之頃不久住故。心如虛空,客塵煩惱所覆障故。心如猿猴,遊五欲樹不暫住故。心如畫師,能畫世間種種色故。心如僮僕,為諸煩惱所策役故。心如獨行,無第二故。心如國王,起種種事得自在故。心如怨家,能令自身受大苦故。心如埃塵,坌污自身生雜穢故。心如影像,於無常法執為常故。心如幻夢,於無我法執為我故。心如夜叉,能噉種種功德法故。心如青蠅,好穢惡故。心如殺者,能害身故。心如敵對,常伺過故。心如盜賊,竊功德故。心如大鼓,起鬪戰故。心如飛蛾,愛燈色故。心如野鹿,逐假聲故。心如群豬,樂雜穢故。心如眾蜂,集蜜味故。心如醉象,耽牝觸故。
「善男子!如是所說:心、心所法,無內、無外、亦無中間,於諸法中求不可得;去、來、現在亦不可得,超越三世,非有、非無,常懷染著‧從妄緣現,緣無自性,心性空故。如是空性,不生、不滅,無來、無去,不一、不異,非斷、非常,本無生處、亦無滅處,亦非遠離、非不遠離。如是心等,不異無為;無為之體,不異心等。心法之體本不可說,非心法者亦不可說。何以故?若無為是心,即名斷見;若離心法,即名常見。永離二相,、不著二邊,如是悟者,名見真諦;,悟真諦者,名為賢聖。
「一切賢聖性本空寂。無為法中,戒無持‧犯,、亦無大‧小;,無有心王及心所法;,無苦、無樂。如是法界,自性無垢,無上、中、下差別之相。何以故?是無為法性平等故。如,眾河水,流入海中,盡同一味,無別相故。此無垢性,是無等等,遠離於我,及離我所。此無垢性,非實、非虛。此無垢性,是第一義,無盡滅相,體本不生。此無垢性,常住不變,最勝涅槃,我‧樂‧淨故。此無垢性,遠離一切平、不平等,體無異故。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應當一心修習如是心地觀法。」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三世覺母妙吉祥,    請問如來心地法,    我今於此大會眾,開演成佛觀行門。
    此法難遇過優曇,    一切世間應渴仰,    十方諸佛證大覺,無不從此法修成。
    我是無上調御師,    轉正法輪周世界,    化度無量諸眾生,當知由悟心地觀。
    一切有情聞此法,    欣趣菩提得授記,    一切有緣得記人,修此觀門當作佛。
    諸佛自受大法樂,    住心地觀妙寶宮,    受職菩薩悟無生,觀心地門遍法界,
    後身菩薩坐覺樹,    入此觀行證菩提。    此法能雨七聖財,滿眾生願摩尼寶;
    此法名為佛本母,    出生三世三佛身。    此法名為金剛甲,能敵四眾諸魔軍;
    此法能作大舟航,    令渡中流至寶所。    此法最勝大法鼓,此法高顯大法幢;
    此法金剛大法螺,    此法照世大法炬。    此法猶如大聖主,賞功罰過順人心;
    此法猶如沃潤田,    生成長養依時候。    我以眾喻明空義,是知三界唯一心,
    心有大力世界生,自在能為變化主。    惡想善心更造集,過現未來生死因,
依止妄業有世間,    愛非愛果恒相續。    心如流水不暫住,心如飄風過國土;
亦如猿猴依樹戲,    亦如幻事依幻成;    如空飛鳥無所礙,如空聚落人奔走。
    如是心法本非有,    凡夫執迷謂非無,    若能觀心體性空,惑障不生便解脫。」
爾時,如來於諸眾生起大悲心,猶如父母愛念一子,為滅世間大力邪見,利益安樂一切有情,宣說觀心陀羅尼曰:「
唵(一)室佗(二)波羅(二合)底(丁以反)(三)吠憚(四)迦盧弭(五) 」
爾時,如來說真言已,告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如是神呪具大威力。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持此呪時,舉清淨手,左右十指更互相叉,以右押左,更相堅握,如縛著形,名金剛縛印。成此印已,習前真言盈滿一遍,勝於讀習十二部經,所獲功德無有限量,乃至菩提不復退轉。」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八


1 Response to "[經典]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八 觀心品第十"

~*髓緣千語*~ 提到...

這我不會唸˙˙˙˙˙˙其實我只會心經
[版主回覆11/28/2008 11:22:42]有念就有保佑,
心經也不錯,
講實話心經還挺深奧的呢,
還有心經也有很多書法的作品。

當初唐三藏,去西天取經就是為了重譯心經,
心經也是他最重要的作品,重覆翻譯了很多次。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