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夫死獨育子 越配情書:不悔成台灣媳






夫死獨育子 越配情書:不悔成台灣媳
【聯合報╱記者劉愛生/桃園縣報導】
    
2008.11.23 02:52 am
 越南籍配偶武玉霞參加桃園新移民學習中心徵文比賽,以「一封寄不出去的情書」榮獲第一名。武玉霞的丈夫去世八年,她獨自在台灣奮鬥,陪同幼子成長,字字辛酸血淚,展現「新台灣人移民史」的平凡與驕傲。

武玉霞嫁到台灣十一年,「嫁來台灣是當時所有女孩的夢想」。她說,當年丈夫王正治到越南相親,因沒有喜歡的對象,準備隔天上午搭飛機回台灣。就在離開越南前一晚,她在親戚介紹下與王正治見面,才結下這段姻緣。武玉霞說:「不知是緣分,還是當時他相親多人,眼花撩亂,才選擇了我。」

半年交往結婚,她來到陌生的新故鄉台灣,這是她人生中最大的轉變,卻也經歷人生酸甜苦辣,她更徹悟到人生無常及世事難料。

嫁來台灣第三年,丈夫在工作崗位上高血壓去世,她還記得那天下午三時丈夫出門前還對她說,「不用準備晚餐,我在工廠吃便當」,這也是丈夫最後的一句話,「離別的那一幕,我永難忘懷」。

武玉霞說,丈夫很體貼、呵護她,常陪她出門讀書、購物,「他來不及告訴我該怎麼辦,就放下單純的我及兩歲幼子承受一切」,回想老公生前待她的恩情,是她一直堅強不悔的原因。


疼惜她的公婆也相繼過世,武玉霞說,「我在台灣完全沒有依靠,在越南的母親勸我攜子返回故鄉,但我嫁到台灣,已是台灣人了,肩負夫家家族的祝福與期待」,她將思念故鄉、老公的感情化為動力,要把孩子養育成人。

武玉霞表示,看了海角七號電影更傷感,也發現自己的內心世界,還有些許未曾完成的夢想,所以才把文章定名為「一封寄不出去的情書」,「其實我不後悔我的人生選擇,不後悔成為台灣媳婦」。

【2008/11/23 聯合報】@ http://udn.com/
                       

No Response to "[溫馨]夫死獨育子 越配情書:不悔成台灣媳"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