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佛陀從被毀謗教導我們什麼??

佛陀從被毀謗教導我們什麼??


佛陀告訴我們被毀謗是我們造業所感召的果。


 


==


水蓮居士:佛陀的業報


http://big5.xuefo.net/show1_11852.htm


發佈:明華居士   [所有文章   給他留言]    日期:2009-5-3    閱讀:175     繁體


(歡迎轉抄本站所有文章,方便時請勿刪除轉載出處,可以提升本站搜索引擎地位,方便更多佛友找到本站,但一切以您方便為主!) 


因果律可以說是宇宙間一種最佳的「道德公正律」,不止一般人無法逃離因果的大羅網,連解脫的聖者如佛陀也無法逃離因果的業報。


  當有一天,佛陀在精舍中,正為弟子說法開示時,突然從精舍外走進一位懷孕的少女,她走到佛陀的面前,直指著佛陀說道:


  「沙門!你害得我好苦啊!你讓我懷孕,卻惡意的離棄我,我到處找你都找不著,原來你卻躲在這裏逍遙享福。現在,你總算給我找著了,你說,你將要如何安置我呢?」


  原來,這少女是由外道差遣而來,並未真正懷孕,她只是將臉盆綁在肚子上,偽裝有孕在身,以此來譭謗佛陀,破壞佛陀的名譽。當然,後來還是被佛陀的弟子發現,揭穿了她的伎倆。


  諸弟子在疑惶中見此情形,才轉疑為安,但仍然升起了一個疑問,為何解脫的聖者如佛陀,仍會遭受此果報?因此舍利弗就代表諸弟子請示佛陀,是何因緣,致使此女來譭謗佛陀?


  佛陀告訴諸弟子說,在非常久遠以前,在一個王城中,有一位賢德的婦女,名叫「善幻女」。她對修行者非常的尊敬,時常予以供養,尤其常常供養兩位法師,一位叫「無勝」,一位叫「常觀」。無勝法師修行非常的精進,德行也很高,因此頗受大家的敬重。至於常觀法師,雖然是一個修行者,但世俗的習氣仍很重。


  雖然善幻女每日都以相等的供養品,來供養兩位法師,但在態度上,免不了的仍有一般人的分別心,以致對常觀法師的恭敬,就比不上對無勝法師的周到。


  日子一久,身受差別待遇的常觀法師,因世俗習氣甚重,無法體會平常心的道理,因此一股強烈的嫉妒之火不禁油然而生,逢人便到處造謠說,善幻女一定和無勝法師有私通,雖然表面上是同樣的供養品,但暗地裏一定有分別。雖經勸說,但仍然不停止地惡意譭謗造謠。


  佛陀說到這裏,停了一會,又向諸弟子說道:


  「你們知道那常觀法師是誰嗎?就是我的前身!因為曾經惡意譭謗有德的修行者,所以曾墮落地獄無數千年,受猛火燒身之苦。我現在雖然已經成就解脫,但余殃未盡,所以仍然得受同樣惡意的譭謗!」


  即使是一個解脫的聖者,但因往昔曾經惡意譭謗別人的業力,在經過了極其長遠的時間後,終究還是回到自己的身上來。「譭謗者,人恒譭謗之。」因果的纖細與不爽,能不令我們警惕嗎? 


 


==


【經文資訊】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四冊 No. 197《佛說興起行經》 佛說婆羅門女栴沙謗佛緣經第八


http://w3.cbeta.org/cgi-bin/goto.pl?linehead=T04n0197_p0172c05


聞如是: 一時佛在阿耨大泉,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皆是羅漢,六通神足,除一比丘——阿難也。 


佛告舍利弗:「往昔阿僧祇劫前,爾時有佛,號名盡勝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世尊,時在波羅奈國,與大比丘六萬八千眾,皆是羅漢。


舍利弗!爾時盡勝如來有兩種比丘:一種比丘名無勝,一種比丘名常歡。


無勝比丘者,六通神足也;常歡比丘者,結使未除。 


「爾時,波羅奈城,有長者名大愛,有象、馬、七寶,資財無極。大愛長者有婦,名曰善幻,端正無比。


兩種比丘,往來其家,以為檀越。善幻婦者,供養無勝比丘,衣被、飲食、床臥、醫藥,四事無乏;


供養常歡,至為微薄。


何以故?無勝比丘,斷於諸漏,六通具足;常歡比丘,結使未盡,未成道故也。


常歡比丘見無勝比丘偏受供養,興嫉妒意,


橫生誹謗曰:『無勝比丘與善幻通,不以道法供養,自以恩愛供養耳。』」 


佛語舍利弗:「汝知爾時盡勝如來弟子常歡者不?則我身是;


欲知善幻婦人者,則今婆羅門女,名栴沙者是。」 


佛語舍利弗:「我爾時無故誹謗無勝羅漢,以是罪故,無數千歲,在地獄中,受諸苦痛。今雖得佛,為六師等、諸比丘眾、漏盡、未盡、及諸王、臣民、清信士女說法時,以餘殃故,多舌童女,帶杅起腹,來至我前曰:『沙門何以不自說家事?乃說他事為。汝今日獨自樂,不知我苦耶。何以故?


汝先共我通,使我有娠,今當臨月事,須酥油養於小兒,盡當給我。』」 爾時,眾會皆低頭默然。時釋提桓因侍後扇佛,以神力化作一鼠,入其衣裏,嚙於帶杅,忽然落地。爾時,諸四部弟子、及六師徒等,見杅墮地,皆大歡喜,揚聲稱慶,欣笑無量,


皆同音罵曰:「汝死赤吹罪物,何能興此惡意,誹謗清淨無上正真?此地無知,乃能容載如此惡物也。」諸眾各說,是時,地即為劈裂,焰火踊出,女便墮中,徑至阿鼻大泥犁中。大眾見此女現身墮泥犁,阿闍世王便驚恐,衣毛為豎,即起叉手,長跪白言:


「此女所墮,今在何處?」 


佛答大王:「此女所墮,名阿鼻泥犁。」 


阿闍世王復問佛:「此女不殺人、亦不偷盜,直妄語,便墮阿鼻耶?」 


佛語阿闍世王:「我所說緣法,有上、中、下,身、口、意行。」 


阿闍世王復問:「何者為重?何者為中?何者為下?」 


佛語阿闍世王:「意行最重,口行處中,身行在下。」


阿闍世王復問佛,佛答曰:「身行麤現,此事可見;口行者,耳所聞;此二事者,世間所聞見。」


佛語大王:「意行者,設發念時,無聞見者,此是內事。眾行,為意釘所繫。」 


王復問佛:「意不可見,云何獨繫意釘耶?」 


佛答王曰:「若男子、女人,設欲身行殺、盜、婬者,先當思惟,朝中人定何時可行也,思惟何處可往。」佛復語王:「夫人作行,先心計挍,然後施行,是故繫於意釘,不在身口也。」


佛復語王:「是口行者,欲行口行時,先意思惟:『若在大會,講論法時;若在都坐,斷當律時,設問我者,我當違反彼說,此間非是已事;若有是語者,我當反之,此受他意氣故,作是語耳。』若行
此三事不著者,復更作計,當往鬥之曰:『彼欲殺汝、破汝、壞汝,汝當隨我語,莫信他人。』


若作此兩舌者,成於虛偽,滅其正法,命終之後,墮於泥犁。」


佛語王:「是故,口行繫於意釘,不繫身、口。」 


王復問佛:「何以故?」 佛答王曰:「身三、口四,皆繫意釘,意不念者,身不能獨行,是故身、口


繫意釘。」 


於是,世尊即說偈曰:


 「意中熟思惟,  然後行二事。


 佯慚於身、口,  未曾愧心意。


 先當慚於意,  然後恥身、口,


 此二不離意,  亦不能獨行。」


是,阿闍世王聞佛說法,涕泣悲感。


佛問王:「王何為涕?」 


王答曰:「為眾生無智,不解三事,恒有損減,是故悲耳。


此眾生但謂身、口為大,不知意為深奧。


世尊!我本謂身、口為大,意為小;今從佛聞,乃知意為大,身、口為小。」 


佛問王曰:「本何以知身、口大,意為小;今方云意大,身口、小耶?」 


王復白佛:「夫人殺生,人皆見之;若偷盜、婬劮,亦人所見,此身三事,天下盡見;


口行妄語、惡口、兩舌、言不至誠,此口四事,天下所聞;


意家三事,非耳所聞、非眼所見。是故,眾生以眼見、耳聞為大。


今聞佛說,乃知心意為大,身,口為小。以是故,身、口二事,繫於意釘。」 


佛復問王:「云何知意釘為大,身、口二事,繫於意釘?」 


王白佛言:「此多舌女人,欲設謗毀,先心思念:『當以繫杅起腹,在大眾中,說是輩事。』


 又聞佛說,是故,我知意大,身、口小。」 


佛語大王: 「今云何解意大,身、口小?」 王答曰:「設欲行事,先心發念,然後身、口行之。是故,知意大,身、口小。」 


佛言:「善哉!善哉!大王善解此事,常當學此,意大,身、口小。」 


說是法時,眾中八十比丘,漏盡意解;二百比丘,得阿那含道;四百比丘,得斯陀含道;八百比丘,得須陀洹道;八萬天與人,皆得法眼淨;十萬人及非人,皆受五戒;二十萬鬼神,受三自歸。 


於是,世尊說宿緣偈言:


 「盡勝如來時,  我比丘多歡,


  毀謗於無勝,  墮於地獄久。


  以是殘因緣,  多舌童女來,


  在於大眾中,  前立謗毀我。


 宿對終不滅,  亦不著虛空。


   當護三因緣,  莫犯身、口、意。


  今我成佛道,  得為三界將,


  阿耨大泉中,  自說先世緣。」


 佛語舍利弗:「汝觀如來,眾惡已盡、諸善普具,諸天、龍、鬼神、帝王、臣民、一切眾生,皆欲度之,


 尚不免此宿緣,況汝愚冥、未得道者?


舍利弗! 當護身、口、意。」 


佛說是已,舍利弗、及五百羅漢、 阿耨大龍王、八部鬼神,聞佛所說,歡喜受行。


No Response to "佛教--佛陀從被毀謗教導我們什麼??"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