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地觀經經文, 發菩提心品第十一

心地觀經經文, 發菩提心品第十一                                            
=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發菩提心品第十一


丁二 中根起大乘行──觀空後心相發心妙定


發菩提心品第十一


戊一 顯能說佛


爾時、薄伽梵已能善獲一切如來灌頂寶冠超過三界,已得圓滿陀羅尼自在,已善圓證三摩地自在,妙善成熟一切智智、一切種智,能作有情種種差別。


戊二 示所說法


己一 直示當說


是薄伽梵為諸眾生宣說觀心妙門已,告文利殊利菩薩摩訶薩言:『大善男子!我為眾生已說心地,亦復當說發菩提心大陀羅尼,令諸有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速圓妙果』。


己二 問答抉擇


庚一 文殊問難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過去已滅、未來未至、現在不住,三世所有一切心法本性皆空,彼菩提心說何名發?善哉世尊!願為解說!斷諸疑網,令趣菩提』。


庚二 世尊解說


辛一 明說空義


佛告文殊師利:『善男子!諸心法中起眾邪見,為欲斷除六十二見種種見故,心心所法我說為空,如是諸見無依止故,譬如叢林蒙密茂盛,師子、白象、虎、狼惡獸潛住其中,毒發害人迥絕行跡,時有智者以火燒林,因林空故諸大惡獸無復遺餘。心空見滅,亦復如是。』


辛二 彰執空病


『又善男子!以何因緣立空義耶?為滅煩惱妄心生而說是空。善男子!若執空理為究竟有,空性亦空;執空作病,亦應除遣。何以故?若執空義為究竟者,諸法皆無因無果,路伽耶陀有何差別?善男子!如阿伽陀藥能療諸病,若有病者服之必差,其病既愈藥隨病除,無病服藥藥還成病。善男子!本設空藥為除有病,執有成病執空亦然,誰有智者服藥取病?善男子!若起有見,勝起空見,空治有病,無藥治空』。


辛三 出不空心


『善男子!以是因緣,服於空藥除邪見已,自覺悟心能發菩提,此覺悟心即菩提心無有二相。善男子!自覺悟心有四種義,云何為四?謂諸凡夫有二種心,諸佛菩薩有二種心。善男子!凡夫二心其相云何?一者、眼識乃至意識,因緣自境名自悟心;二者、離於五根心心所法,和合緣境名自悟心。善男子!如是二心能發菩提。善男子!賢聖二心其相云何?一者、觀真實理智,二者、觀一切境智。善男子!如是四種名自悟心』。


己三 請說總持


庚一 正請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心無形相亦無住處,凡夫行者最初發心,依何等處?觀何等相』?


庚二 正說


佛言:『善男子!凡夫所觀菩提心相,猶如清淨圓滿月輪,於胸臆上明朗而住。若欲速得不退轉者,在阿蘭若及空寂室,端身正念,結前如來金剛縛印,冥目觀察臆中明月,作是思惟:是滿月輪,五十由旬,無垢明淨,內外澄澈,最極清涼。月即是心心即是月,塵翳無染妄想不生,能令眾生身心清淨,大菩提心堅固不退。結此手印,持念觀察大菩提心微妙章句,一切菩薩最初發心清淨真言:「唵一菩地二室多三牟致波四陀耶五弭六」此陀羅尼具大威德,能令行者不復退轉;去、來、現在一切菩薩,在於因地發初心時,悉皆專念持此真言,入不退地速圓正覺』。


己四 觀證三昧


『善男子!時彼行者端身正念,都不動搖,繫心月輪,成熟觀察,是名菩薩觀菩提心成佛三昧。若有凡夫修此觀者,所起五逆、四重、十惡及一闡提如是等罪,盡皆消滅,即獲五種三摩地門。云何為五?


一者、剎那三昧,二者、微塵三昧,三者、白縷三昧,四者、起伏三昧,五者、安住三昧。


云何名為剎那三昧?謂暫想念滿月而住,譬如彌猴身有所繫,遠不得去近不得停,唯困飢渴須臾住止。凡夫觀心亦復如是,暫得三昧名為剎那。


云何名為微塵三昧?謂於三昧少分相應,譬如有人常自食苦未曾食甜,於一時中得一許蜜到於舌根,增勝歡喜倍生踴躍,更求多蜜。如是行者經於長劫食眾苦味,而今得與甘甜三昧少分相應,名為微塵。


云何名為白縷三昧?謂凡夫人,自無始時盡未來際,今得此定,譬如染皂多黑色中見一白縷。如是行者,於多生死黑闇夜中,而今方得白淨三昧,名之為縷。


云何名為起伏三昧?所謂行者觀心未熟,或善成立、未善成立,如是三昧猶稱低昂,名為起伏。


云何名為安住三昧?修前四定心得安住,善能守護不染諸塵,如人夏中遠涉沙磧,備受炎毒,其心渴乏殆無所堪,忽得雪山甘美之水、天酥陀等,頓除熱惱身意泰然,是故三昧名為安住。入此定已,遠離惑障,發生無上菩提之芽,速登菩薩功德十地』。


戊三 獲聞法益


爾時、會中無量人天,聞此甚深諸菩薩母不可思議大陀羅尼已,九萬八千諸菩薩等證歡喜地,無量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No Response to "心地觀經經文, 發菩提心品第十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