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地觀經經文,波羅密多品第八

心地觀經經文,波羅密多品第八
=
=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波羅密多品第八)


丁二 二乘迴趣大乘法──十迴向


戊一 修行諸度


波羅密多品第八


己一 長行


庚一 問答偏讚阿蘭若


辛一慈氏興問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殷勤稱讚住阿蘭若修菩薩行,而不稱讚住於餘處修菩薩行?如來一時在靈鷲山,為諸菩薩廣說法要而作是言:「菩薩或時止淫女家、親近屠者,示教利喜,無數方便饒益眾生,為說妙法令入佛道」。世尊今日為新發意所說妙法極不如是。然我等類親於佛前得聞深法,無有疑惑,惟願如來為未來世求佛道者,演說甚深微妙真理,令菩薩行無復退轉』。


辛二 釋尊垂答


爾時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善男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求菩提道,有二菩薩: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在家菩薩為欲化導,淫室、屠肆皆得親近,出家菩薩則不如是。然此菩薩各有九品,上根三品皆住蘭若,無間精進利益有情。中下二根諸菩薩等,隨宜所住方處不定,或住蘭若或居聚落,隨緣利益安隱眾生。如是行門,汝應觀察。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修習佛道,已得無漏真實之法,隨緣利樂一切有情。若有佛子未得真智住於蘭若,要當親近諸佛菩薩,若有值遇真善知識,於菩薩行必不退轉。以是因緣,諸佛子等應當至心求見一佛及一菩薩。善男子!如是名為出世法要。汝等咸當一心修學!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厭離世間,住阿蘭若省用功力,得圓滿八萬四千波羅密行,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者何?若捨名利住山林者,於身命財必無吝惜,永無繫屬,自然易滿三種波羅密多』。


庚二 問答具修波羅密


辛一慈氏重問


彌勒菩薩白佛言:『世尊!住阿蘭若出家菩薩不蓄財寶,以何因緣能得圓滿檀波羅密』?


辛二 釋尊廣答


壬一正明修行十度


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善男子!住阿蘭若出家菩薩,入於聚落所乞之食,先以少分施於眾生,又以餘分施於所欲,即得名為檀波羅密。以自身命供養三寶,頭目髓腦施來求者,即得名為親近波羅密。為求法者說出世法,令發無上菩提心故,即得名為真實波羅密。善男子!是名出家菩薩成就佈施波羅密多。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住阿蘭若故,修十二頭陀之行,若行步時看二肘地,不損眾生,即得名為持戒波羅密。堅持禁戒不惜軀命,即得名為親近波羅密。為求出世說法教化,令發無上菩提之心,即得名為真實波羅密。善男子!是名出家菩薩成就持戒波羅密多。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住阿蘭若,能滅瞋恚得慈心三昧,亦無毀辱一切眾生,即得名為忍辱波羅密。(古今原少親近一段)若為一人說一句法,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即得名為真實波羅密。


善男子!是名出家菩薩,成就忍辱波羅密多。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為令眾生得成佛故修精進行,未得成佛福智贏弱,不貪安樂,不造眾罪,於昔菩薩行苦行中深生歡喜,翹敬宗仰常無休息,以是因緣即得名為精進波羅密。棄捨身命如捐涕唾,一切時中未嘗懈怠,即得名為親近波羅密。遇有緣者說最上道,令趣無上正等菩提,即得名為真實波羅密。由精進心,如是十行過去不退、現在堅固、未來速滿。善男子!是名出家菩薩摩訶薩成就精進波羅密多。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住阿蘭若修習三昧,為攝諸法令不散失,入諸解脫永斷邊見,現於神通化彼眾生,令得正智斷煩惱本,入真法界悟如實道,當趣菩提,以是因緣即得名為禪定波羅密。欲令眾生如我無異,悉得滿足調伏有情,不捨三昧,不惜身命,修此三昧即得名為親近波羅密。為諸眾生說深妙法,皆令趣向無上菩提,即得名為真實波羅密。善男子!是名出家菩薩,成就禪定波羅密多。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處於空閒,親近供養諸佛菩薩,一切智者常樂聽聞甚深妙法,心生渴仰恆無厭足,善能分別二諦真理,斷除二障,通達五明,說諸法要,能決眾疑,以是因緣即得名為般若波羅密。為求半偈棄捨身命,不憚眾苦至大菩提。即得成就親近波羅密。於大會中為人說法,於深妙義無所祕惜,能令發起大菩提心,於菩薩行得不退轉。常能觀察我身、蘭若及菩提心、真實法身,如是四種無有差別,如是如是觀妙理故,即得名為真實波羅密。善男子!是名出家菩薩成就般若波羅密多』。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住空閒處,常能修習方便勝智波羅密多,以他心智慧了有情意樂、煩惱、心行差別,應病與藥悉令除差,自在遊戲神通三昧,發大悲願成熟眾生,諸佛之法無不通達,以是因緣即得名為方便善巧波羅密多。


為欲饒益諸眾生故,於身命財都不固惜,即得名為親近波羅密多。


為諸眾生怨親平等,說微妙法令入佛智,即得名為真實波羅密多。


善男子!是名出家菩薩成就方便善巧波羅密多。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入於山林,為諸眾生常能修習願波羅密,心恆觀察諸法真性,非有非空中道妙理,於世俗事悉能辨了,為化有情恆修慈悲,以是因緣即得名為願波羅密。以四弘願攝受眾生,乃至捨身不壞悲願,即得名為親近波羅密。說微妙法辯才無礙,若有聽聞畢竟不退,即得名為真實波羅密。善男子!是名出家菩薩成就願波羅密多。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住阿蘭若,以正智力善了有情心行黑白,能為眾生說相應法,令入大乘甚深妙義,即能安住究竟涅槃,以是因緣即得名為力波羅密,以正智眼照見五蘊空寂之理,能捨身命利眾生故,即得名為親近波羅密。以妙智力化邪見眾,令斷輪迴生死惡業,趣向常樂究竟涅槃,即得名為真實波羅密。善男子!是名出家菩薩成就力波羅密多。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住阿蘭若,於一切法了知善惡,遠離邪見攝受正法,不厭生死不樂涅槃,即得名為智波羅密。不愛自身憐湣眾生,於身命財恆修大捨,即得名為親近波羅密。以微妙智為諸眾生說一乘法,令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因緣即得名為真實波羅密。善男子!是名出家菩薩成就智波羅密多』。


壬二 廣明差別諸門


『善男子!如是等波羅密多,以何義故說為八萬四千差別?汝等當知!為多貪者分別演說二千一百波羅密多,為多瞋者分別演說二千一百波羅密多,為多癡者分別演說二千一百波羅密多,為等分者分別演說二千一百波羅密多。善男子!於如是等二千一百波羅密多以為根本,轉增上倍,遂成八萬四千波羅密多。如是等法,皆利他行。善男子!若有眾生其性難調,聞是法已,心未調伏,即為宣說八萬四千諸三昧門,如是妙法,皆自利行。若有眾生其性難調,聞是法已心未調伏,即為宣說八萬四千陀羅尼門,如是妙法皆利他行。善男子!我為調伏一切有情說如是法,及以無數善巧方便,現種種相教化眾生。善男子!以是義故,一切人天普稱如來名為導師』。


壬三 結明諸佛修證


『善男子!未來、現在諸佛世尊,悉皆修習八萬四千波羅密門,八萬四千諸三昧門,八萬四千陀羅尼門,永斷八萬四千微煩惱障,八萬四千微所知障,皆詣蘭若菩提樹下,坐金剛座入金剛定,降伏一切天魔怨已,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己二 重頌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超過三界大法王,出現世間化群品,恆河沙等諸菩薩,入佛甘露智慧門,


歷劫得道慈氏尊,以大悲心而啟問。


善哉無垢法王子!智慧能開真佛乘;我以師子無畏辯,說大乘中趣覺路。


汝等一心善諦聽!轉授未來所應授,十方世界可使空,無令斷盡出世道。


將求解脫出世道,不過三根九品類,上根三品居蘭若,中下隨緣化世間,


所求道果等無差,同說真如佛性海。


已獲無漏真大士,隨宜應現濟群生,開示有空不二門。


自利利他無間斷。未得無漏諸佛子,應正勤修三種學,善根迴向施眾生,一心專念佛菩薩。


願我常睹佛菩薩,無邊莊嚴功德身,若使恆聞法雨音,普得同霑心不退;


以身常處於地獄,非不親近大慈尊;以身常處於輪迴,非不親聞微妙法;


以是因緣諸佛子,繫心常念天人師。


若有佛子修聖道,發起無上菩提心,厭世住於蘭若中,亦得名修三種度。


每日自食先佈施,兼將法寶施眾生,三輪清淨是檀那,以此修因德圓滿。


當知證獲波羅密。唯由心淨不由財,若有染心施珍財,不如淨心施少分。


財施即得名檀度,此波羅密非二三。能施身命及妻子,如是得名親近度。


若有求法善男女,為說一切大乘經,令發無上菩提心,乃名真實波羅密。


慈悲淨信具漸愧,攝受眾生離於貪,願成如來無上智,財法二施名初度,


堅持菩薩三聚戒,開發菩提離生死,擁護佛法住世間,能悔誤犯真持戒。


伏瞋恚心慈悲觀,當念宿因對怨害,不惜軀命救眾生,是名忍辱波羅密。


能行難行不暫捨,三僧祇劫常增進,不共染汙恆鍊心,為度有情求解脫。


出入三昧得自在,變化神通遊十方,為斷眾生煩惱因,三摩地門求解脫。


若欲成就真智慧,親近菩薩及如來,樂聞出世妙理門,修達三明斷二障。


能知眾生心差別,隨病與藥令服行,慈悲善巧應根宜,方便利生度群有。


觀一切法真句義,不著中邊離有無,淨智無間會真如,二利均平周法界。


智力能了眾生性,為說相應種種法,智力能入眾生心,令斷輪迴生死本。


智力能分黑白法,隨應取捨各了知,生死涅槃本平等,成就有情離分別。


如是十種殊勝行,攝入八萬四千中,隨其品類勝法門,乃名菩薩波羅密,


八萬四千三摩地,能滅眾生散亂心;八萬四千總持門,能除惑障銷魔眾。


大聖法王方便力,三種法要化眾生,教網垂於生死海,置彼人天安樂處』。


己三 法益


爾時、世尊說是法時,八萬四千忉利天子,斷諸界障,證歡喜地。無數百千六欲天子,悟無生忍,得陀羅尼。十六大國王得聞持陀羅尼。無量四眾聞菩薩行,或得不退地,或得三昧門,或得陀羅尼,或得大神通。或有菩薩證得三地乃至十地,踴躍歡喜。無量百千諸人天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復退轉。八千人天遠離塵垢,得法眼淨。


No Response to "心地觀經經文,波羅密多品第八"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