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譽聖者,罪還自身。


  ==


選譯自北傳《別譯雜阿含經》第五卷第一百○六篇

譯於西元二○○三年十二月七日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駐錫在王舍城迦蘭陀竹林內。

  當時大梵天王身放威光,在中夜時分來到佛陀面前。正巧佛陀正進入火光禪定之中。

  大梵天王心想:「如來現正進入禪定之中,我來的時間不對。」

  就在此時,提婆達多有一名親友名叫瞿迦梨比丘,一直在毀謗舍利弗尊者與目犍連尊者,大梵天王便來到瞿迦梨比丘的門前,敲他的門,想要勸阻瞿迦梨比丘不要再製造這愚蠢的惡行。

  大梵天王見到了瞿迦梨比丘,便說道:「瞿迦梨啊,瞿迦梨!你應當對這兩位聖者生起淨信,這兩位尊者心地清淨柔軟,具足梵行,你這樣的毀謗他們,未來一定會受盡各種衰敗和苦惱!」

  瞿迦梨比丘問道:「你是誰?」

  「我是大梵天王!」

  瞿迦梨比丘說:「我聽佛陀說你已證得阿那含果了?」

  大梵天王回答:「沒錯!」

  瞿迦梨比丘對於大梵天王的慈心一點都不領情,竟自作聰明的玩起文字遊戲,語帶諷刺地說道:「『阿那含』又稱作『不還』,怎麼你現在『還來』作大梵天王呢?」

  大梵天王發現這個瞿迦梨實在不可理喻,心想:「跟這種人已經多說無益了。」於是感嘆地說了一段偈語:「有智慧的人不會自作聰明地去忖度、戲論那深不可測的正法,如果一直自作聰明去忖度、戲論正法,到頭來一定會燒害到自己。」

  大梵天王便在瞿迦梨面前消失,同時出現在佛陀面前。這時佛陀已出定,大梵天王頂禮佛足後,退坐在一旁,將剛才的經過告訴了佛陀。

  佛陀說:「很好,很好,你說的一點都沒錯!如果一直自作聰明去忖度、戲論深不可測的正法,到頭來一定會燒害到自己。」

  這時佛陀也說了一段偈語:「人生在世,惡口就像一柄利斧,口出惡言,最後一定會砍傷自己。應該要稱讚的人卻毀謗他,應該要毀謗的人卻又稱讚他,像這樣顛倒的惡人,最後必將見不到任何的幸福與快樂。瞿迦梨對於佛陀及聖賢,做出不實的毀謗,是一種很嚴重的惡業,因為心懷惡意而口出惡言,必將在百千劫中於地獄裏受苦。」

  大梵天王聽完佛陀的偈語後,便頂禮告退。

==


(一○六)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王舍城迦蘭陀竹林。時梵主天。於其中夜。威光甚明。

來至佛所。爾時世尊。入火光三昧。時梵主天。

作是心念。今者如來。入於三昧。我來至此。

甚為非時。當爾之時。提婆達多親友。瞿迦梨比丘。

謗舍利弗及大目連。此梵主天。即詣其所。

扣瞿迦梨門喚言。瞿迦梨瞿迦梨。

汝於舍利弗目連。當生淨信。彼二尊者。心淨柔軟。

梵行具足。汝作是謗。後於長夜。受諸衰苦。

瞿迦梨即問之言。汝為是誰。答曰。我是梵主天。

瞿迦梨言。佛記汝得阿那含耶。梵主答言。實爾。

瞿迦梨言。阿那含名為不還。汝云何還梵主天。

復作是念。如此等人。不應與語。而說偈言

 欲測無量法  智者所不應

 若測無量法  必為所燒害

時梵主天。說是偈已。即往佛所。頂禮佛足。

在一面坐。以瞿迦梨所說因緣。具白世尊。

佛告梵言實爾實爾。欲測無量法。能燒凡夫。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夫人生世  斧在口中  由其惡口

 自斬其身  應讚者毀  應毀者讚

 如斯惡人  終不見樂  迦梨偽謗

 於佛賢聖  迦梨為重  百千地獄

 時阿浮陀  毀謗賢聖  口意惡故

 入此地獄

時梵主天聞是偈已。禮佛而退

===========

T02.0099.0351b12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有瞿迦梨比丘。是提婆達多伴黨。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爾時。世尊告瞿迦梨比丘。瞿迦梨。汝何故於舍利弗.目揵連清淨梵行所。起不清淨心。長夜當得不饒益苦。

 

瞿迦梨比丘白佛言。世尊。我今信世尊語。所說無異。但舍利弗.大目揵連心有惡欲。如是第二.第三說。瞿迦梨比丘。提婆達多伴黨於世尊所再三說中。違反不受。從座起去。去已。其身周遍生諸疱瘡。皆如栗。漸漸增長。皆如桃李。時。瞿迦梨比丘患苦痛。口說是言。極燒。極燒。膿血流出。身壞命終。生大鉢曇摩地獄。時。有三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時。一天子白佛言。瞿迦梨比丘。提婆達多伴黨今已命終。時。第二天子作是言。諸尊當知。瞿迦梨比丘命終墮地獄中。第三天子即說偈言。

 

士夫生世間    斧在口中生 還自斬其身    斯由其惡言
應毀便稱譽    應譽而便毀 其罪生於口    死墮惡道中
博弈亡失財    是非為大咎 毀佛及聲聞    是則為大過

  彼三天子說是偈已。即沒不現。爾時。世尊夜過晨朝。來入僧中。於大眾前敷座而坐。告諸比丘。昨後夜時。有三天子來詣我所。稽首我足。退坐一面。第一天子語我言。世尊。瞿迦梨比丘。提婆達多伴黨今已命終。第二天子語餘天子言。瞿迦梨比丘命終墮地獄中。第三天子即說偈言。

 

士夫生世間    斧在口中生 還自斬其身   斯由其惡言
應毀便稱譽    應譽而便毀 其罪口中生   死則墮惡道

  
說是偈已。即沒不現。

==

No Response to "毀譽聖者,罪還自身。"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