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白蓮花論。發願品 (麥彭仁波切) [part 3]

part 3]

\\* 如白蓮花之殊勝大願

  此時,寶藏如來入於諷誦燈火等持。入定後,整個如來刹土變為七寶所成之世界,所有山、草木、大地皆轉為七寶質地。從各個刹土而來之聽法眾,因各自觀想之善法不同而分別變為不同身色。有身體變為黃色,有身體變為白色,種種色彩各有不同。有身形如風、火、虛空、雲霧、水、山、梵天、帝釋天、鮮花、大鵬、獅子、日月星宿、鷲鷹、狐猩等。不惟自身變幻如此,眾生所見如來身相亦各不相同。海塵婆羅門見寶藏如來住於己前由七寶所成、具千葉之蓮花中,所有大地、虛空中眾生亦如是目睹各自面前皆有如來如此住于千葉寶蓮中。每一眾生皆同樣作意:如來在我面前,垂念我、且為我說法。所作意皆相同。

  寶藏如來對海塵婆羅門說道:‘善哉,婆羅門!你以大悲心利益無邊無際眾生,你能照徹整個世界,皆源自你之大悲心。善哉,海塵婆羅門!如圓滿花樹有各種色、有各種味、有各種觸,樹根、莖葉均為妙藥,有些花之顏色、味道能遍於一百由旬,有些遍於二百由旬,有些遍於三百由旬,有些則可傳遍四大部洲。無眼之人嘗此花味可得明目;聾者嘗後能得耳聰;身體殘障者嘗後能得所缺乏身根。此花味能治以四百零四種病為主之一切病,任何精神失常、昏厥、昏沉、不省人事、瘋狂、心散亂、喪失正念之眾,皆可據此花味而得正念等各自所乏少智慧。眾花樹中有一堅固白蓮樹,乃由金剛製成。藍寶石根、金葉、石精寶花須、紅珍珠花蕊,高可八萬四千由旬,寬十萬由旬。此白蓮之燦爛色澤、撲鼻芳香遍於十方微塵數刹土,所有刹土中爭鬥、受疾病折磨、身支不全、精神不正常、昏厥、睡眠、瘋狂、喪失正念、心散亂之眾生,觀此白蓮樹之花色、聞其香味,即可滅除疾病等各種痛苦,並獲正念。有眾生已死之後,身體尚留,接觸白蓮花之色及味後,生命即開始復蘇。能見自己親朋好友,並能與之趨於花園中享受,亦能安享世間五妙欲。於其死後,能轉生梵天,並長久住世,且再不會轉生於別種界趣。婆羅門,從此蓮花樹即可了知在座大乘根機眾生之聚會境況。

  陽光普照下之盛開鮮花分外耀目、豔麗,有花樹高可一百由旬,有花樹高可一千由旬,皆能遣除眾生各種疾病。如日當空,如來亦如是出現於世間:日光照耀下,各色鮮花紛呈亮麗且能滅除種種疾病;佛出世後,大悲光芒遍照一切眾生,啟開眾生心地,使之行持三福德善業。海塵婆羅門,你亦令無量無邊眾生行持菩薩行。此等眾生於我面前做供養,且發願各自住持清淨或不清淨刹土,我亦按其意願為之一一授記。善男子,在我面前發願住持清淨刹土、調化容易教化、心地清淨、有一定善根眾生之菩薩,不為大菩薩,也不算大真實。此等菩薩非以大悲心、心所攝受眾生,亦非以慈悲心令一切眾生求無上菩提。他們自己住持清淨如來刹土、捨棄悲心,實不精通智慧、發心。因任何捨棄聲聞、緣覺、三惡趣、善根不具足眾生之菩薩,只知自己住持刹土、宣說唯一大乘法門、希求長久住世、于心地清淨、容易調化眾生前宣說佛法。他們如此發願,實乃不精通智慧、發心,不可稱之為大菩薩。’

  寶藏如來言畢伸出手掌,其五指發各色數個十萬束光芒。此光芒照遍所有世界,照徹所有如來刹土。其中有一世界名為拇指刹土,其土眾生人壽十歲,身量醜陋而不莊嚴,具足不善業,身量高拇指許。住持此刹土之如來圓滿正等覺號喜星如來,身量為爭時眾生一肘高。若以拇指刹土眾生量之,則此喜星如來高可一肘又七指。喜星如來現在住世,且為四眾眷屬宣說佛法。

  所有在場眾生此時皆目睹拇指刹土世間、如來、眷屬景況。寶藏如來說道:‘喜星如來無數劫前於寶傘如來前初發無上菩提心,並勸請無量無邊眾生亦同時發菩提心,此等眾生且在寶傘如來前以各自不同意願發願住持清淨、不清淨刹土。當時之大眾生(即後來的喜星如來)也勸我初發菩提心,我即於寶傘如來前發願欲于五濁興盛刹土成佛,寶傘如來乃以“善哉”贊我並賜我授記。令我趨入菩提之大善知識(即後來的喜星如來),當時發願欲住持五濁興盛、煩惱粗大之刹土,欲調化難以教化之造無間罪業、不善業、焚毀心相續、趨入輪回深淵眾生。當其發願攝受此等眾生時,十方無量無邊住世如來皆遣使者賜予“善哉”讚歎,並稱其為大悲光寂尊者。此位善知識、利益眾生之大菩薩、大悲光寂尊者如今於拇指世界眾多拇指身量眾生中最近示現成佛。此一肘高之喜星如來正為拇指高、且人壽十歲之眾生廣轉法輪。曾受其勸化而初發無上菩提心、現今已成佛之十方無量無邊如來均遣使者供養喜星如來鮮花。海塵婆羅門,你應詳觀有如來于清淨刹土中攝受清淨眾生,而喜星于不清淨刹土中之五濁興盛眾生前示現成佛,在人壽短暫之世界做如來事業,在諸如來捨棄之聲聞、緣覺前宣說佛法。你亦發願住持不清淨刹土,攝受五濁興盛、煩惱粗大之眾生。所有四眾弟子中,你已超勝別眾。任何捨棄聲聞、緣覺、只于清淨刹土中攝受具清淨心、積累善法眾生之菩薩,他們所發之願如鮮花,攝受已積累善根眾生之菩薩不會成為如白蓮花般菩薩。海塵婆羅門,菩薩有四種懈怠:發願轉生清淨刹土;于心地清淨眾生前廣做如來事業;得菩提後不對聲聞根機眾生說法;得菩提後欲長久住世。有此四種願之菩薩只如鮮花、非為白蓮花般菩薩,也不稱其為大菩薩,所有菩薩均等同于此種鮮花般菩薩,唯除遍入風。菩薩亦有四種精進:發願住持不清淨刹土;于心不清淨眾生前廣做如來事業;得菩提後亦說聲聞法;得菩提後住世時間不欲過長、亦不求短。有此四種精進之菩薩可稱為白蓮花般菩薩,非鮮花般菩薩,亦可稱之為大菩薩。

\\*海塵得授記

  海塵婆羅門,無數在場眷屬中,以你自己之發願力可授記你將轉生於如大悲白蓮花般之勝妙刹土。你以大悲心發願住持不清淨刹土攝受不清淨眾生時,十方無量微塵刹土無量如來均賜你“善哉”讚歎,並遣侍者稱你為大悲尊者。在場眷屬亦會恭敬供養你。大悲尊者,第二個恒河沙數劫中時,於此娑婆世界賢劫人壽一百二十歲時,整個世界眾生將行持不善業,此具足不善業、造惡業之可憐眾生,捨棄勝法、譭謗聖者,如是之五濁興盛世間,你將成就如來正等覺果位。你推翻眾生輪回之輪、廣轉法輪、摧毀一切煩惱外魔,美譽傳遍十方世界。你之聲聞眷屬廣大,又曾與一千二百五十名比丘共同發願,將來于此之時,四十年中廣弘如來事業。如今之輻輪王彼時將為阿彌陀佛,廣做無量劫如來事業。與之相同,大悲尊者你亦在賢劫之娑婆世界成佛,號釋迦牟尼佛。你將於四十五年中如是廣做無量劫如來事業,顯示涅槃後,佛法尚住世一千年。佛法隱沒後,你之舍利將如你所願,廣做如來事業,利益調化無邊眾生。’

\\*當場其他眾生所發誓願

  當此之時,城中有一婆羅門語於海塵:‘你於無量劫中行菩薩行時,我必承侍,供養資具、伴你行持。願你成最後有者時,我能成為你父。你得菩提後願我能為你之大施主,並請賜我得無上菩提之授記。’
  有一極調柔海天女則說道:‘願我於無量劫中為你做事,你成最後有者之時,願我能成為你母。你得菩提後,願我能成你之大施主,並請賜我得無上菩提之授記。’
  又有一星天女水天星則雲:‘願你成最後有者時,我能成為你姨母。’
  帝釋輻輪、帝釋淨心二人則發願道:‘願你成佛時,我們能成為你座下神通第一、智慧第一之弟子。’
  帝釋正見發願道:‘願你成最後有者時,我能成為你兒子。’
  山上天女帝巴歌喜嘎則說:‘願我生生世世能為你妻,並最終蒙你賜與得無上菩提之授記。’
  非天王美行發願說:‘你於無量劫如是行菩薩行時,願我能成為你最可愛之僕人,經常于你身邊承侍、幫助。你為最後有者時,願我依然承侍你。待你得菩提果位後,願我能成為祈請你轉法輪者。於你說法後,願我于所有眷屬中最初成就聖果。願我享受佛法甘露後能摧毀一切煩惱,並終得阿羅漢果位。’
  與此相同,天龍、非天等恒河沙數眾生亦隨順大悲尊者行為而在其面前發願,並得到調伏。
  有一貧者名為能畏則於海塵婆羅門前說道:‘大婆羅門,我亦欲為你修行之同伴。無數劫後你得菩提果時,願我能成為你之親友。願我能經常到你面前乞討,乞討臥具、墊子、衣服、大象、城市、房屋、大城市,以及你之兒女、血肉、身、首等等,願我能成為你行佈施波羅蜜多之對境,亦為其餘五度之對境。你如是在行菩提道過程中,願我永為你行六波羅蜜之對境。你得菩提時,願我能於你教法下得聲聞果位,並能守持八萬法蘊,且能對人宣說。願我最終能蒙你賜予得無上菩提之授記。’
  大悲尊者海塵婆羅門聞言即于寶藏如來前五體投地,並喚來能畏說道:‘善男子,你於我無量劫中行持菩薩道時作我修行之對境實為善哉!生生世世中當你向我乞討時,我也以清淨心歡喜佈施與你,願你勿有任何非福德之過。’
大悲尊者菩薩言畢即向寶藏如來祈請道:‘世尊,願我於無量劫中行持菩薩行時,所有向我乞討者,無論以何種溫和、粗暴、輕毀或清楚之語言,若我對其生一刹那之嗔恨、不歡喜、希求得自己佈施果報之心,則我實已欺蒙十方無量無邊如來,願我如來正等覺果位不現前。若我以不歡喜心佈施乞討者,或未讓乞討者生歡喜心,從而毀壞佈施;亦或在造善業中製造絲毫違緣,則我實已欺蒙十方無量無邊如來。若我於乞討者之善法亦造下絲毫違緣,則願我墮入無間地獄。若乞討者向我討要我身著之妙衣乃至我自身肉體,如我未讓其生歡喜,或造下違緣,則我實已欺蒙十方無量無邊如來,願我墮入無間地獄。若我行持持戒、忍辱等其他六波羅蜜時,如未能使眾生生歡喜,或對其所做善法造諸違緣,則我實已欺蒙十方無量無邊如來,願我墮入地獄。’

  寶藏如來聞言即賜予‘善哉’讚歎,所有在場眷屬亦合掌歎言‘善哉’,與貧者能畏相同之八萬四千眾生均如是發願。聽聞其他眾生如此發願後,大悲尊者歡喜非常,且說道:‘奇哉,奇哉!于佛法匱乏、煩惱興盛之爭時,在五濁興盛世界中,我願成為無有依怙眾生之商主、明燈、皈依處、引導者。從初發菩提心始,及至生生世世中,凡遇乞丐向我乞討我之頭、眼、耳或飲食等物,我會因感到稀有而高興。尊者寶藏如來,于行持菩薩行之無量劫及得菩提果位之間,所有長久向我索要飲食等物之乞討者,及從我手中接受絲毫許佈施物之眾生,我成佛後,此等眾生若不能解脫輪回、不能得我賜予他們獲無上正等覺果位之授記,則我實已欺蒙十方無量無邊如來,願我勿現前如來正等覺果位。’

\\*繫念佛陀及身著法衣之功德

  寶藏如來讚歎道:‘善哉,善男子!曾有持山菩薩于世間自在光如來前初發菩提心,彼與你行持菩薩道時所發諸願無有二致。持山菩薩依自己所願行菩提行,圓滿菩提行後,從此往東越十萬個佛土,有世界名為妙觀察光刹土,于此刹土人壽一百歲時,持山菩薩即示現成佛,號離垢智慧花菩提自在妙高如來。此如來於四十五年中廣做如來事業,最終在法界中無餘涅槃。後佛法住世一千年、形象佛法再住世一千年。在其教法下之正法、形象法各一千年中,有比丘、比丘尼、沙彌破戒,造不善業,行不如法行為,無慚愧心,自己享用或送給家人眾生供養佛法、佛塔之財物及供養十方僧眾之飲食,此等孽障深重之人,如來於三乘佛法中仍賜其逐漸得解脫之授記。於此如來教法中,身著紅黃法衣之人亦得授記。離垢智慧花菩提自在妙高如來之四眾弟子即便犯根本戒,如能具心中有佛此一念頭之微小善根,亦得以獲賜授記。善男子,你也應如是發願。’

  大悲尊者菩薩聞已祈請道:‘寶藏如來,我願如是發願。世尊,從我行菩薩道之生生世世及最終得菩提果之間,任何行持佈施波羅蜜多及一絲毫許善法之眾生,及我得菩提後之教法下所有著紅黃法衣、但已違犯根本戒、持煩惱見、於三寶起邪見、毀壞三寶之四眾弟子,若能刹那間生起心中有佛之念頭,我如捨棄任何一眾,使之於三乘法中不得菩提果位,則我實已期蒙十方無量無邊如來,願我不得成佛。眾生若見我得菩提後身著紅黃法衣接受人天眾生供養,他們自己亦於頸上披搭片刻,則願此等眾生終能於三乘法中得不退轉果位。任一眾生,乃至飲食貧窮、窮困夜叉、閻羅眾生,身著僅四寸之紅黃法衣,皆願他們暫時能圓滿一切飲食,最終則實現一切願望。

  天人夜叉等眾互相憎恨、爭鬥不休,此等眾生若能憶念我紅黃法衣,則願他們相互間生起慈悲心,無有仇怨,心皆得調伏、調柔。任一眾生於戰場上作戰,若能保護、供養、恭敬,或自身攜有紅黃法衣一片,則願此眾生恒能得勝,不受任何損害、迷亂,且能從戰鬥中獲解脫。

  若我紅黃法衣不具上述五種功德,則我實已欺蒙十方無量無邊如來,願我不能廣做一切如來事業,所了知之一切法盡皆忘失,亦不能勝伏外道。

  我成佛與涅槃後,任何僅僅念誦一句“南無釋迦牟尼佛”、或向佛頂禮之眾生,願此等眾生滅盡一切業障、於如來刹土中獲無上菩提,並於最後亦能顯示涅槃。’

  寶藏如來此時伸出右手摩挲大悲尊者頭頂,且說道:‘善男子,你所願極善、極妙、極善抉擇。你之具五功德紅黃法衣定會利益廣大眾生。’寶藏如來一邊摩挲一邊授記,同時賜予‘善哉’讚歎。

  大悲尊者菩薩頓生歡喜、信心,神情煥發如二十歲之青年。所有在場天龍、尋香等眾生也讚歎大悲尊者菩薩,併合掌,供養鮮花、妙音,同時作種種偈以為讚歎。

  大悲尊者轉生為福力王

  此時,大悲尊者頂禮寶藏如來道:‘祈請世尊傳我菩提道等持法門及清淨資糧法門。’寶藏如來即為其宣說等持與清淨資糧法門,不可思議菩薩眾亦同時受益。大悲尊者菩薩自此後即常隨寶藏如來恭敬承侍。

  輻輪王此時則率一千太子與八萬國王、九億兩千萬眾生同時出家守持清淨戒律、聞受佛法、精進修持等持。大悲尊者菩薩則在寶藏如來前次第聽聞八萬四千聲聞法雲、九萬緣覺法雲,以及無上大乘之身念住法等十萬法雲。聞已讀誦並最終精通。隨後于某一時中,寶藏如來正等覺在法界顯示無餘涅槃,大悲尊者菩薩即以樂器妙音、各色鮮花、奇異香粉、種種珍寶等物供養,並用香水沐浴如來遺體,且以七寶造塔供奉。此塔高五百由旬,寬二分之一由旬。七日之中圓滿供養後,大悲尊者菩薩已令無量無邊眾生行持三乘法,並與八萬四千眾生七日後共同出家。

  大悲尊者自此後一萬年中廣做如來事業,孜孜弘揚佛法,使無量無邊眾生行持三乘法、皈依三寶、守護居士戒等戒律、得五眼六通等功德。入滅之後,眾生供養此大沙門之骨灰,亦如供養轉輪聖王骨灰一般。大悲尊者菩薩圓寂當晚,寶藏如來佛法即告隱沒。此刹土中之大菩薩以發願力紛紛轉生各自所願之刹土中,大悲尊者沙門亦以其發願力轉生於從此刹土往南越一萬個世界之相鬥世界。

  此相鬥世界人壽八十歲,眾生普造不善業,且性情暴虐、手染鮮血,性喜造惡,忤逆父母,對任何眾生皆無慈悲心,又從不懼怕後世。大悲尊者即於此土轉生為惡劣種姓,身高體長、威勢赫赫、智慧敏銳、辯才超眾、走路迅疾。為炫耀自己權勢,乃逮住一些人眾且威脅道:‘你等眾人若能斷除殺生乃至一切惡業,我即可為你等留一條生路,且賜與生活所需資具;如不放棄惡行,我立即誅殺無遺。’眾人皆驚懼不已,紛紛合掌哀求道:‘大怙主!我等在有生之年定當捨棄殺生等十種不善業。’此劣種大勢力(即大悲尊者菩薩)又至國王、大臣前厲聲喝道:‘我需飲食、衣物、臥具、金銀財寶等種種受用,爾等務必供養齊備。’劣種大勢力以種種方便使此等眾生在有生之年棄惡從善,並因之而使此相鬥世界人壽增至五百歲。

  國王死後,眾大臣即為劣種大勢力行加冕大典,並稱之為福力王。此後不久,福力王即將手下地盤完全控制,且憑精進與毅力一一統治整個南瞻部洲,成為強勁有力之大轉輪王。福力王令眾生皆行十善業,使眾人各依自己意願趨入三乘法中。王又宣佈欲廣佈施,於是整個南瞻部洲相偕相率雲集眾多眾生,福力王廣行種種佈施。

  此中有一名維生塵音之人來到福力王前說道:‘你為無上菩提而大行佈施,如能圓滿我願,則你定可成為世界明燈。’福力王答言:‘你欲滿足何等願望?’維生塵音回答道:‘我欲統領非天治下國土,為戰勝非天需修一密咒。而修此甚深儀軌需用活人皮膚、眼睛,你能否佈施此兩種物予我?’

  福力王內心思忖道:我以轉輪王大勢力令無邊無際眾生行持十善道、趨入善法,且已行無量佈施,今此無意義之軀體應使之愈發富有價值。眼前之人實為我真正善知識。想及此,福力王便說道:‘我現在就將我之平凡肉眼送與你,望你生歡喜心,以此願我能獲無上法眼。我亦用清淨心將自己皮膚供養你,以此願我能獲無上圓滿佛果。’福力王言畢即用右手挖出自己眼睛佈施與維生塵音,此時王已血流滿面。福力王隨即說道:‘所有在場天空中及地上人天與夜叉等眾生,爾等諦聽:我佈施之善根回向無上菩提,願一切眾生能脫離輪回大海、獲寂滅菩提果。如我能獲無上菩提果位,則維生塵音密咒未成就之前,願我壽命不完結、正念不散失,亦不生後悔心。’福力王隨後又對維生塵音說道:‘你可拿走我皮膚。’彼即用利刃割取福力王全身皮膚,獲取後即以之專修密咒。七日中,國王壽命未斷、正念未散失、未感受痛苦,亦未生一刹那後悔心。”

  攝受濁時眾生

  釋迦牟尼佛如是宣講完整個經過,隨即又說道:“我即是當時寶藏如來正等覺之父親、海塵婆羅門大悲尊者,我初發菩提心即從那時始。從初發菩提心以來,我已使無量眾生發起圓滿菩提心,此乃我最初所做諸事中最英勇者。寶藏如來圓寂後,我以自己發願力轉生於相鬥刹土之低劣種姓中,當時我亦讓眾生行持善法,以自己之顯赫威勢最終得以成轉輪王。我熄滅南瞻部洲之戰爭災難,並終使眾生壽命延長。我捨棄自己肉身,實乃我所做諸事中第二英勇者。

  如是佈施眼睛、皮膚後,我亦入滅,並轉生於相鬥刹土、成一低劣種姓之人、我以精進毅力令眾生行持善法,後得轉輪王果位,熄滅戰爭、爭鬥,延長壽命,並最終將自己舌頭、耳朵等佈施捨棄。

  從相鬥刹土乃至轉生於其他世界,我皆以此種大勢力利益眾生。自此之後,憑自己精進、毅力、誓願力,我于恒河沙數劫中,於無量五濁興盛世界裏,令無邊眾生趨入善趣,且熄滅戰爭帶與眾生之煩惱。其餘如來發願住持清淨刹土,他們行菩薩道時,眾生均不互議他人過失,也不互相威脅。此等如來不對眾生宣說聲聞乘法,所住持刹土無有犯戒行為,亦無有眾生刻意持戒,一切粗言惡語、諸不善業之名亦難聽聞。一切法皆清淨,且全部宣流佛法之聲,極為悅耳動聽。居此刹土之眾生依教奉行,整個刹土無有聲聞乘法。

  而我因發願住持不清淨刹土,故恒河沙數劫以來,於如來不住刹土中,我以言語暴粗、面目恐怖之方式,令眾生斷除殺生惡業,行持十善法並趨入三乘法要。現今,我住持之刹土具足煩惱、不善業,處處得聞不善業之名,眾生屢屢造作不善業。於此刹土中,我仍宣說三乘法要。

  過去發願時,我未像其他如來一般發願住持清淨刹土、調化易於調化眾生。以我發願力,我精進行持菩薩道。我之發願實如播種,故而現今得不清淨刹土。

  我行菩薩行時,我所行佈施不為以前眾菩薩行持,亦不為未來眾菩薩行持,唯除八菩薩。此八菩薩是何人?
  一為勝施菩薩,住持普音刹土,成佛時號無合光如來。于眾生壽命一百歲時宣說佛法,七日後即示現圓寂。
  二為精勸菩薩,于東方無勝世界、眾生壽命一百歲時示現成佛。恒河沙數劫中廣做如來事業,後顯示涅槃。此大悲尊者之遺體于五濁興盛、無有如來住世世界中仍可廣做如來事業。
  三為花藏菩薩,以堅定誓願、精進、慷慨佈施行菩薩道。十恒河沙數大劫過後,花藏菩薩于從此往北之五濁興盛刹土因正度世界示現成佛,號毀壞黑因王如來。
  四為慧光滅迷亂菩薩,一大劫後於西方五濁興盛世界具畏刹土、眾生壽命一百歲時示現成佛,號日藏無垢光自在如來。
  五為妙喜菩薩。此位菩薩過無數劫之後,於爭濁無盡相鬥劫時,在上方五濁興盛世界能變積濁刹土、眾生壽命五十歲時示現成佛,號離思普光如來。以前世發願力,離思普光如來於十年中廣做如來一切事業,後顯示涅槃。圓寂當晚,佛法即告隱沒,隨後十年中,佛刹即進入空劫。
  六為伸手菩薩。此位菩薩後因前世發願力而於此能變積濁刹土、眾生壽命三十歲時示現成佛,號妙法普光如來。妙法普光如來十年中廣做如來一切事業,後顯示涅槃。圓寂後,佛法住世七年。”
  妙喜、伸手兩位善男子當場蒙如來授記後,歡喜非常趨於如來前恭敬頂禮。二菩薩于佛前虛空中身量伸高至七多羅樹高之處(多羅樹:樹梢斷後即不復生,棕櫚科植物。),且對佛以偈讚歎道:“如來如日極燦然,此世威嚴如山王,離垢度眾具慧眼,頂禮如來正等覺。”兩菩薩如此讚歎發願。

\\* 微財轉輪王施身

  釋迦牟尼佛則繼續說道:“善男子,妙喜、伸手與勝施、精勸、花藏、慧光滅迷亂共六位菩薩,乃我令他們初發菩提心,你們應諦聽此中緣由。無數劫前,我們現今所居之刹土那時名為無塵山頂刹土。於某一大劫中,眾生壽命一百歲時,有一蓮花端如來教法已入形象法時期。我那時已成整個世界之轉輪王,名微財轉輪王。當時我有王子一千名,我令他們皆發菩提心,且使他們出家,以便在蓮花端教法中廣弘佛法。當時眾王子中有六位不欲出家、亦不願發心之太子。我問此六人:‘你們因何不欲出家?’他們回答道:‘此時佛法已入末法形象時期,出家人不能圓滿守持戒律,又遠離聖者七聖財,將來必陷輪回淤泥中。即便偶得人天福報,多數時間依然漂泊惡趣中,故而不能圓滿守持佛陀戒律。因此之故,我們不願出家。’我隨即又問道:‘你們又為何不發殊勝菩提心?’他們則回答道:‘如你能將整個世界賜予我們,則我們願發無上菩提心。’

  聽罷此言,我內心非常歡喜,就自己尋思道:於此整個世界,我令眾生皈依、持戒、趨入三乘法。我如把所有王位、世界交予六位太子,能令他們發無上菩提心,則我即可安心出家。思慮及此,我乃把世界分為六份,交予六位太子後便自己出家求道。此六國隨後互相征戰、爭論、不和合,以此原因,導致整個世界災荒頻起、風雨不調、穀稼不生、草木難熟,飛禽等類眾生饑寒交迫。那時我又思量道:我願捨棄自己身體,用自身血肉滿眾生願。於是我便來到護水山發願道:‘我現今捨棄生命、身體,對眾生慈悲,並非為自己追求善趣安樂。願我身體能如山王般大,使人天眾生均得利益。我捨棄自身美妙軀體不為魔眾、梵天,只求變成血、肉利益人天眾生。所有存在于山河大地上之人、天、夜叉、龍、非人們,你們諦聽:我為利益眾生養育此肉身,願今能以血、肉滿你們之願。’

  發願完畢,整個三界、大山皆開始震動,諸天天人齊聲痛哭,我于護水山頂捨身跳下懸崖。以我之發願力,身體頓成山王般大,且生出數十萬個頭顱,高可一百由旬,寬一百由旬。此時,任何飛禽走獸及人等眾生都來享用我之身軀。正當他們享用之時,我之軀體日日增大,最後竟至高十萬由旬、寬十萬由旬。體上頭顱全成人首,且口出人言:‘諸眾生,你們可隨意享用、啖食我肉,渴飲我血,眼睛等物誰若需要盡可拿去。滿足之後,則希望你們能於三乘佛法中發心。如欲享用我之軀體,則可無盡享用,不會有任何罪過。唯願眾生均能長壽。’頭顱如此說後,多有眾生於三乘法中發心,亦有眾生發人天乘心。雖有大量眾生享用我血肉身軀及眼睛,但憑我發願力,肉體並未損減。眾生享用之時,我之軀體亦同時在恢復。

  一萬年中,人、天、夜叉、飛禽走獸均已滿願。一萬年中,我捨棄恒河沙數眼睛、四大海洋般鮮血、一千山王許之身肉、鐵圍山般之舌頭、持雙山(七金山之第一重山。出現日月的山頂,有一雙岩石形如車軛,岩石每面廣三十二萬由旬,週一百二十八萬由旬。)般之耳朵、須彌山般鼻子、靈鷲山般牙齒,娑婆世界般之皮膚亦並捨棄。一萬年中,我依靠一個生命捨棄無量無邊身體,使無量無邊眾生皆得滿足。如是做時,我從未生一刹那後悔心。

  我當時還發一願:如我能獲無上圓滿正等覺,則願我誓願皆能實現。我之誓願為:於一世界中,我願用身體滿足眾生;願我能在無塵山頂刹土之所有世界中,于恒河沙數劫中均能捨身、以血肉滿眾生願;願眾生均能趨入三乘佛法;所有人、夜叉、羅刹、旁生,乃至閻羅世界眾生享用我血肉後,願望皆得滿足;與我在一個佛刹中用肉身滿足一切眾生一樣,願我在十方恒河沙數佛刹中,恒河沙數劫中時均能用自身血肉滿足一切眾生所願;為滿眾生願,如我不願捨棄自己肉身,或有求果報之自私自利心從而未能圓滿誓願,則我實已欺蒙十方無量無邊佛刹中所有諸佛,願我將來不得成佛、輪回中不聞三寶之名、亦不行六度萬行、恒時感受無間地獄痛苦。當時所發願如是。


 [part 3 終]


No Response to "藏傳-白蓮花論。發願品 (麥彭仁波切) [part 3]"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