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美祖師- 佐欽欽哲仁波切






佐欽欽哲仁波切
第一世佐欽欽哲為格熱才旺仁波切( Dzogchen Khyentse Guru Tsewang , 1897-c.1945),為蔣揚欽哲旺波仁波切的意的化身。
第二世佐欽欽哲為宣呐羅卓仁波切。
第三世佐欽欽哲仁波切名為鄔金丹增(白瑪翁欽•瑟諾•儒沃多吉, Orgyen Rigzin Rinpoche)。第三世佐欽欽哲仁波切出生在中國,被視為蔣揚欽哲旺波意的轉世,他曾跟隨許多偉大的上師習法。


【闕噶仁波切眼中的佐欽欽哲仁波切】
鄔金丹增仁波切(即佐欽欽哲仁波切)既是我的童年友伴,也是我最要好的金剛法友之一。我們在童年時就一起學習佛典;到了少年時代,我們在佐欽熙日森五明佛法大學同學共住了約有八載。即使在畢業後,我們仍互相學習,互相教導,同甘共苦,互相扶持。
仁波切對佛法的鑽研與修持非常精進勇猛。他時時刻刻都在學習或修持正法,而他也總是勉勵我對自己的聞思修要具足精勤和正知。他真是個善良和藹的人,我從來沒有看到他氣惱過。
我跟他之間有許多軼事。以往,我得到食物相當不易,但仁波切總是從不少親友家人處獲得許多支持。他一定把他所有的和我分享,到現在我仍然非常感謝他的慷慨幫助。
當時,我們每天早上五點鐘或更早一些就會起床,有時候我喚醒他,有時候他喚醒我。然後我們會用兩小時來誦經。我們輪流煮早餐。我煮甚麼早餐都很快,一定在十分鐘之內做好,有時候甚至五分鐘就好了,因為其實都是很簡單的早點。但是當仁波切來煮的時候,那功夫就是長多了;起碼要三十分鐘。所以大部份時間都是我煮。我煮的時候,他就大聲地為我誦經,這樣我就不會耽誤學習了。當我們其中一人要去解手時,另一人就會大聲朗讀經典,使我們的學習不會中斷。我記得我們很努力,不肯浪費一秒鐘。就算是走在去經堂的路上,我們也會圍繞著佛理互相交流和提問。
仁波切是很有耐心的。有一天他忘了告訴我上課的時間已經改了,因此我就錯過了一節課。他真的感到很內疚,令我要來安慰他別太難過。我告訴他:「你應該來教我,讓我能追上課程。」於是他就開始教我了。雖然我們每天都討論佛法,但當他向我教法時,我就知道他是一位真實的佛法導師,這好生令我喜出望外。從此之後,我們便互相教導對方了。
我是個有點淘氣的喇嘛,所以對一些細微的出家戒,例如怎樣穿衣,怎樣用膳也沒太在意。而仁波切卻是整個佐欽熙日森五明佛法大學中最好的僧人。他依戒而行,依戒而談,一切所做皆依戒律。有許多人認為他是寂護菩薩的轉世,有時候我倒覺得他的前世是一位小乘行者,甚或是一位羅漢,但他同時卻又具有大悲心。
在五明大學裡,我有時候會聽到有些人談謂是非,但是卻從沒有聽過我的金剛兄弟,鄔金丹增仁波切,批評任何人或參加政治活動。他真是純潔得難以置信,而他又總是時刻關懷著他人。
我和他有些神奇的故事,是我從來沒提過的。這次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們的神通小故事。
有一天一個女孩子往生了,雖然我從來沒看到過她,但是聽說她很美麗而且人見人愛。我想鄔金丹增大概會看到過她,因為他們份屬同鄉。她的家裡很窮,請不起喇嘛去誦經,於是我們就在野外為她及家人誦經。正當我們作祈請之時,我留意到有一朵花在慢慢地綻放,花裡面有彩虹泡泡。在泡泡中我看到一個小女孩。我告訴鄔金丹增仁波切花裡有一個小女孩,但他還只顧著繼續誦經,因為他想我是在開玩笑,但是後來他也看見了。我們都好生驚奇,我對他說這一定是我們為她誦經的女孩。她在那裡跳舞而我們也很高興。後來我告訴了女孩的叔叔,又把花中的小女孩形容了一遍。確定這就和往生的女孩長得一模一樣。當我們誦完了經,花也就閉上了。我在花上做了個印記,又過了幾天回來把它摘下。我把花夾在經書裡好長一段時間。我們一直都有這些小神通的事情,現在我相信我們的神通力並不是迷信,而是我們好思想的力量。從那次之後,我們再修證了更多的念力與神通。
大學時期是很難得騰出時間去洗衣服的。有一次我們的衣服都長滿了蝨子,尤其是我的衣服,因為補釘迭補釘的,裡裡外外都是虱。我的身體被咬得痕癢難當,不能入睡。我們是不能毒殺這些蝨子的,所以我就對仁波切說:「你做事蠻像有大慈悲心的,那就請你叫這些蝨子離開吧。不然的話,我想你的慈悲也就是用來炫耀罷了。如果你有真實慈悲,你就能叫這些蝨子和卵子走開。」於是我們就把衣服帶到屍陀林,鋪在地上,接著他修起了大悲心,我也修起了大慈心。出乎意外的是,全部蝨子都走了。我真是開心極了。
有一天我舅舅騎自行車出了意外,醫生說他就算不死也難以複元了。我就邀了鄔金丹增仁波切來一齊為他修法作加持。我們作了一個通宵,到了第二天舅舅醒過來就做他日常的事情,他甚至忘了他還有過意外呢!他就好像啥事都沒有發生似的。我想他至少應該說一聲「謝謝」,但是他卻沒有,他就好像沒事發生過似的。我告訴他我們救了他一命,他怎能謝一句也沒有呢?我要他用鏡子看一看他頭上的傷痕,他說:「噢,我現在記起來是有些事情發生,不過我倒不知自己是傷得那麼重。」他對自己的確活了過來是驚訝得倒抽了一口氣,又對我們的神通加持萬般感謝。
在大學畢業後我得了一場重病,我看到了各種死亡的影像,我想該是往生的時候了。我就請鄔金丹增幫我念誦我根本上師,堪欽貝瑪才旺仁波切的名號。他哭著了念了堪欽貝瑪才旺仁波切的名號很多遍,又請了我的菩薩戒親教師土登仁波切和我的女性金剛上師阿尼達色仁波切來為我作加持,因為我們都認為我必定會死。後來我昏了,我還以為自己是死了呢。最後我還是蘇醒了。這一個多月裡,鄔金丹增仁波切一直照料我,我覺得他就像我母親一樣,他的言談舉止都那麼溫柔。在竹慶聖地區域內,鄔金丹增仁波切是年輕一輩內最受尊敬的,因為他很坦率,誠懇,甚至有一點太過保守,他總是慈愛地關懷別人。對年幼的僧人來說,他就像個父親。
他在佐欽熙日森五明佛法大學為許多年輕的出家眾教授語法及寫作。同時,他也有多年的時間在佐欽熙日森五明佛法大學同學及佐欽大寺弘傳佛法。
我到了尼泊爾之後曾請鄔金丹增為五明佛教大學的小出家人建立一所學校。他說能辦到,於是我便匯了一些錢回去。就這樣我們就為年輕出家人啟動了一所學校。三年內受助的學僧逾二百人。其後他說要修持殊勝金剛乘「摧進」的密行。我說:「我相信你,你能決定甚麼時候應為了饒益一切有情而修持殊勝金剛乘的摧進之行。」
從此之後,他的行為、舉止、態度都有戲劇性的改變。他看起來像瘋了一樣,行為難以捉摸。他有時候把一切的東西都舍掉,甚至把自己的房子都砸了。有時候他又去挑戰其它人,有時候又對其他人做忿怒行持,有時候去嚇唬他人,有時候他會作些預言,有時候他的行為像瑜伽士,又有時候像僧人,還有時候他的行為像大成就者;但是總有一點是一以貫之的:就是其結果總是有大饒益的。不論誰與他接觸都會得到究竟或暫時的,直接或間接的加持與利益。
我還記得他勸導竹慶聖地的居民不要獵殺動物。他用了兩年時間,挨家挨戶地上門教導佛法,告訴人們不食肉,不殺生,不飲酒,不抽煙的重要性。很多人聽從了他的勸導並蒙得大利益。現在他自己又抽煙又飲酒。人們問我:「為甚麼?」我的回答是一位開悟者的行持與行為不是一般人能瞭解的,因此不應依外相而作判斷,只可依結果而作判斷。
我完全相信鄔金丹增仁波切是一位大成就者,因為他畢生都是致力於修行佛法和饒益眾生。我從沒有看到過他有一丁點自私的想法或行為。
佐欽大寺的僧眾和活佛們曾多次懇請仁波切重修佐欽大寺或佐欽熙日森五明佛法大學,他拒絕了。他說:「我是個瘋狂瑜伽士,我不做和其它喇嘛同樣的事,而是我行我素。」
於2001年,在闊別了12年之後我們在華南的珠海重逢。那時候,我看到他還是以前同一個人,但是我感到他增加了智慧的榮光和慈悲的力量,而他的行動也有了巨大的改變。我看到他時,我知道他做得真棒。我們互相頂禮,一訴別情,談起以前我們在竹慶聖地一同學習的情境,還有那些神通事蹟和殊勝行誼的種種。他勉勵我,我也勉勵他。有時候我聽到一些流言說他可能是瘋了。現在我看到證據說明那些流言都是假的。他的智慧,他的慈悲,他的榮光,這一切都在眼前。真高興他在這世上。
今年,他告訴我一個預兆和願景,就是如果他能為竹慶地區的人民修建一所圖書館(藏經樓)的話,便可饒益西藏,中國以致全世界的人。我說這是個好主意,又告訴他說當你有這種甚深願景時,應該儘快去做。
我現在把這個資訊傳給相信佛法的人。我鼓勵每一個人都來支持他的願景和發心,因為他從來未說過不實之言,也未做過不饒益有情之事。
請支持鄔金丹增仁波切的佐欽圖書館(藏經樓)計畫。你會有很好的業報與加持,這對你今生及所有的來生都有好處。
這項計畫會使西藏,中國和全世界的人都增長智慧與慈悲。你會得到仁波切無量的加持,在佐欽大寺修建佛法圖書館會積集極大善業。
對每一個為佐欽圖書館作供養,或出資出力的人來說,這是你與這位大瑜伽士鄔金丹增仁波切結緣和支持佐欽圖書館計畫的好機會。
大圓滿堪布闕噶仁波切
於 2009 年 2 月 25 日
(來源於網路)

No Response to "利美祖師- 佐欽欽哲仁波切"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