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過「不了義經」嗎?

    《維摩詰經》法供養品第十三:「…法藏多度含受眾人。明宣諸佛菩薩道行。為入有義法之正要。下於無常苦空非身。戒無所犯。一切彼轉見為怖畏。師仰諸佛。覩夫生死而不與同現滅度。安習如是像眾經微言。分別惟觀而以受法。是為法之供養。又族姓子。法供養者。為聞法生法。法轉成緣起。隨順離諸際見。為如不生不起法忍。非身非人。為上因緣。無違無受如無所諍以捨我作。而依於義不以嚴好。以隨聖典。而依於慧不為文飾。處處入義。而依於經不習非義。以所懷戢。而依於法不用人所見。得諸法無受入無處所。滅於不明滅於行。滅於識名色六入更樂痛愛受有。生老死苦一切以滅。如是滅如是觀十二因緣起。以不可盡而受微妙。人所視見而以不視。是族姓子。名為無上法之供養。」

    此即後來被整理說佛陀告訴菩薩們修行應該「四依止」的來源。而

(一)依義;不依語(梵語artha-pratisaranena bhavitavyam na vyanjana-pratisaranena)。謂修行者當以義為依,不可以語言、文字之表法為依。即「依於義,不以嚴好」。

(二)依智;不依識(梵語jnana-pratisaranena bhavitavyam na vijnana-pratisaranena。謂修行者當以般若為依,不可以情識為依。即「依於慧,不為文飾」。
(三)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梵語nitartha-sutra-pratisaranena bhavitavyam na neyartha-sutra-pratisaranena)。謂修行者當以了義經為依,不可以不了義經為依。即「依於經,不習非義」。
(四)依法;不依人(梵語dharma-pratisaranenabhavitavyam na pudgda-pratisaranena。謂修行者當以佛法為依,不可以人為依。即「依於法,不用人所見」。

    那麼,可以思考一下:佛陀曾說過「不了義經」嗎?當然不會,佛陀在世時不會說「不了義經」。那麼後來《維摩詰經》所提的「四依止」,要後世的我們不要相信「不了義經」,這又代表了什麼信息?

    可見佛陀知道後來口傳的佛法必定會有大量「不了義經」出現。也證明了佛陀知道後世必定會出現「後造經」。

    「後造經」是「加上說」學佛的人一定明白佛法之「四依」為:“依法不依人;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可見佛法流傳時代久遠,為了某種需求,僧眾所背誦的經典一定有錯亂、填加、改造等等情形發生。於是懷疑經藏裡頭一定有不如法的經典,所以這種懷疑自古就有。
            從歷代對「偽經」﹙apocryphal scriptures,或許稱為“後造經”比較妥當,才不會磨殺造經者的用意。﹚的眾多研究文獻看出,古人雖然很努力提出建議,如唐道宣《占察經》一度將列入疑偽經錄中,到了大周時,就正式列入《大乘單譯經目》中。可見漢譯《大藏經》﹙Tripitaka﹚一直很努力將各種經論收編進去,卻讓後世的信徒讀得很辛苦。可是我們應該深思為何編者要如此?不知道誰能給我們答案。

No Response to "佛說過「不了義經」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