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 慈誠上師擷影

我用恐怖二字,並不是說我們慈誠上師是恐怖分子。我想表達的是我心中的一種敬畏之情。下面我講講我們慈誠上師和他的恐怖故事。
 
   慈誠上師三十歲,看上去更年輕,二十出頭的樣子,削瘦,極高,有一米八幾。如果放塵世上,那就是一位帥哥,但他是個已經出家二十多年,證悟極高的老修行了。他是寺院大喇嘛阿秋法王的心子。
 
   這位上師繼承了前輩們嚴峻的傳法風格,如果弟子們有不如法的行為,通常會被他大聲呵斥乃至出手教訓。從證悟者的角度講,他沒有生氣不生氣這樣的說法,如果他還有嗔恨心,那就是凡夫一樣了。
 
   但他是公認的證悟者,
所以生氣乃是教化的必要。
即一種手段。
 
   因為A寺是一座以實修為主的寺院,所以我們上課時,經常會在課堂上打坐。兩三百人一起打坐,是一種莊嚴肅穆的場景。有一天下午,我們二百多人坐在院子裡,上師做了簡單的開示後,大家七支坐,九節佛風、發菩提心後,開示修習大圓滿竅訣。
 
   剛坐了兩三分鐘,就聽上師大聲喝斥:
「都東想西想?想什麼呢?好好打坐!」聲音十分嚴厲。
 
   因為有的人剛剛入靜,聽到這樣的聲音,就嚇一跳。我看到坐前面的師兄身體就顫抖了一下。本以為這樣完了,又聽他大聲喝斥道:
「那位居士,對,就是你!你腦子裡想什麼呢?滾出去!」
 
   那時候想看看是誰,但是如果目光一轉,要被上師發現,估計也會被逐出課堂,所以嚇得連目光也不敢動。接著他又喝道:
「那位居士,想什麼呢?」
 
   又聽砰的一聲,什麼東西砸了出去。也不敢看,估計是上師法座前桌子上的什麼東西被扔在了那位胡思亂想的居士身上。
 
   本來我腦子那天有點亂,有了這頓“打罵”之後,嚇得心中的妄念逃得一乾二淨。打坐一小時,那天的感覺只有幾分鐘似的。就在這樣的恐怖中,我們的打坐境界得到了提升。
 
   慈誠上師是位極其耿直的上師。
如果放在塵世上,就是那種眼裡進不得沙子的人。
 
   有次來了位漢地的和尚,漢地有錢,這位和尚化緣的功夫了得,所以一來寺院就買了一座一兩萬的房子。然後過來依止慈誠上師,遞給慈誠上師一百元請求傳法,他是這麼說的:
「上師,請您給我傳大圓滿竅訣,我會給您供養好多錢。」
 
   上師一聽就“火”了,當時正在吃飯,把和尚遞過來的錢扔在地上,讓這位有錢的和尚滾出去。和尚忙逃走,上師看著他的背影不解氣,又將碗邊的饅頭撿起一個,砸在和尚尚未逃出門的後背上。
 
   還有一次,來了內地幾個當官的,現在當官貪多了,也有求佛菩薩保佑的,而且出手闊綽。拿出一疊錢對上師說:
「這個供養給你。」
上師說:
「你這個錢是哪裡來的?是你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嗎?還是通過不正當手段取得的?」
那幾人面面相覷。
上師把錢砸進當官的懷裡:
「拿著你的錢滾出去,我收了你的錢,會跟著你一起下地獄。」
 
   我們漢族修行人也非常害怕他。
他最“恨”弟子亂跑,不修行,常說:
「看到你們不遠萬里來,好多人頭髮都是白的,整天在馬路上東逛西逛,我就想打你們。」
他也常說:
「你們要常常想到死亡無常,生死就在呼吸間,不要以為自己還能活幾十年幾年,要把心安住在當下,每一剎那都要安住在不可言說的清明的心上邊。如果這一次失去了暇滿的人生,以後再無得到的可能,那就永無解脫之期了。」
 
   看上去嚴厲的上師常常把自己的東西拿出來,分給所有的弟子,也常常給弟子錢,也資助貧窮的修行人。他其實也是一位悲心很重的上師。
 
 
輪迴痛苦在哪裡?
 
   「恐怖上師」每天正式開講前,都要喝斥我們幾十分鐘。
他坐在法座上,目光嚴厲地看著我們:
「輪迴痛苦在哪裡?
就在心裡生起貪念嗔念的當下。
當你吃著一塊糖,感覺它好吃,
這就是執著,這就是輪迴痛苦。
有的人不吃肉,你心裡想不想吃?
如果想吃,流口水的當下就是輪迴痛苦。
看到女色,生起貪頭的當下,就是輪迴痛苦,就是三惡道。
地獄在哪裡?就在你心中生起貪痴嗔的當下。
 
   你們自以為是修行人,要看好自己的心,看自己的心當下在哪裡,看自己的位置在哪裡?你們要麼貪外境,要麼貪法,要麼貪上師,(大聲喝斥)不要看我!看自己 的心。有的人把上師當老公看,這就是輪迴痛苦!以後女眾來我跟前求法,必須兩個人。一個人不可以來!有的人說要跟我親近,你是女的,我是比丘,跟我親近什 麼?!」
(有的女眾低下頭)其他人竊笑。
 
   上師繼續說:
「昨天下過雪,我出去,看到雪地裡到處都是蚯蚓,它們多痛苦。輪迴的痛苦在哪裡?從它們身上就可以看見。自己跑到廁所看看,一個廁所的蛆比地球上的人類多多少,這些蛆裡,也有過去出過家,修行沒有成功的人。看看外面的野狗,無吃無喝,多可憐。這就是輪迴的痛苦。
自己一旦失去人身,轉到旁生道,會是什麼樣子,睜大眼睛,多往自己的身邊看。
你們聽了法要修,要對治自己的貪嗔癡,光聽法有什麼用,那麼多野狗在亞青聽了多少法,灌了多麼頂,解脫了嗎?」
 
   所有的人都寂靜無聲,低著頭,想著自己的過去,並且不自覺地發心:以後一定要好好修行,千萬不能變成一條只會聽法不會修法的野狗。
 
    圓慧是一位尼姑,我到甘孜以後,往A寺走時,坐一輛車去的,同行的還有她的弟弟(一個二十七八歲,很精幹的小伙子,叫小F)。
 
   有一天我碰小F,他走路跛著,一問才知道被野狗咬了。他說他當時到女眾區找他的姐姐,到了經堂附近,突然一群野狗衝過來。他當時手裡也沒拿什麼東西,被狗撲倒在地上。他當時還穿著一件很厚的大衣,就把大衣裹在頭上。結果野狗還是把大衣撕成碎片,把他也差點撕成碎片。
 
   他溫和的臉上淡淡地笑著說:太恐怖了,我被狗咬得昏迷一個小時。在小F被狗撲倒之後,他姐姐遠遠地看到了,趕過來救他,結果也被狗撲倒在地上,眼皮和額角都被咬傷了,而且耳朵也差點被狗牙咬掉。在上課的時候,總見她戴著一附墨鏡,很是時尚的感覺。
 
   講課的法師對弟子們是極其嚴厲的。
小F被狗咬後,就跑到法師那裡,講自己不想在寺院待了,想爸爸了,想回去看爸爸。他還說他想念家鄉的陽光,還有家門前那條浩蕩的河流…
 
   法師一直靜靜地聽著,一句話都不說,兩個眼睛定定地瞧著他。他就有點害怕。突然覺得很悲傷,流著眼淚說:
「這裡太苦了,我實在受不了。」
然後抬起頭也定定地看著法師。
 
   他看見法師慢慢地彎下腰,脫下拖鞋,只見那隻天藍色的拖鞋在法師的手裡揚起,從他臉上劃過,而且有一聲清脆的響傳進他的耳朵裡。於是他彎下了腰,蹲在地上,他挨揍了!
 
法師撂下一句話:「法沒聽完,死也要死在這裡!」
 
   小F坐在講課時的帳篷裡,一直哭。他覺得自己錯了,自己歷盡艱辛,來到這裡求法,課沒聽完,就想逃走,太沒出息了。因此哭到晚上的時候,到法師那裡求懺悔,說自己一時糊塗,決定不走了,法師臉上露出笑容。
 
   聽說法師經常打那些業障深重的弟子。
有一個被打昏了,法師再拿冷水潑醒,然後再打昏。該人我見過,他說,醒過來後,感到非常清靜。無論如何,我不希望自己被打昏,所以我上課時很認真。我自己腦袋被車撞過,我擔心再被法師打,會變成超級白痴。
 
修行者為誰修行?為什麼修行?
 
   世俗之人,認為修行者為了錢財福報修行。這是個錯誤的觀念。這叫世間八法,是煩惱的根源,是修行人必須放棄的東西。
 
   有的人認為是為了自己修行,我要解脫,所以我要修行,這叫小乘根基的修法。
 
   大乘要破人我執和法我執,所以修行的動機是為了天邊無邊的眾生而修行。你修行是為了解脫,解脫了幹什麼?不是為了自己享受,解脫是為了將無邊的眾生安置於佛果。
 
   所以我們的慈誠上師每天開講前都會說:
「請大家為了獲得度化天邊無邊眾生的能力而發心聽課。」
有時候在課間也常常講批評我們:
「你們常常講『我的打坐』,『我』!是人我執,是無明的根本,一切煩惱都圍繞著『我』產生的。打坐是法我執,你們這樣打坐能成功嗎?有的人認為大圓滿是一種境界,老追啊搶啊,認為無明是一種障礙,老想打破它。你這修的不是大圓滿,是二取分別心。」
 
   於是大家都默然,思考自己打坐的過失。
 
   我們講課的上師(法師)說,輪迴就是當下產生貪心或者嗔心的時候,就在輪迴的網裡。
比如你對一塊糖產生貪心,嘴巴里一直嚼著,捨不得一口吐掉,這就是輪迴。
比如你在商場裡對一件時尚的衣服戀戀不捨,這戀戀不捨就是輪迴。就是你產生貪心的當下,就在輪迴裡。
 
   相反,如果你在產生貪念的當下,認識到貪念無實的本性,就是解脫的狀態。
我以這樣的觀念觀察自己的心,發現自己一天到晚,貪心無限,嗔心也時有所犯。於是知道,如果自己現在死了,一定無法擺脫輪迴的苦海。
 
   怎麼解脫呢?要依靠上師的竅訣,很快就能通達心的本性。之後常常打坐,禪定的功夫好了,就可以擺脫貪嗔癡的束縛,成為可以掌控自己命運的人。說起來容易,做起來應該是件很難的事情。所以修行是大丈夫所為之事。
 
 
一位藏密修行者的獨白:
不用為我擔心,
我現在的狀況,是自己早已經預料到的,
也是每個修行人在修行的路上都會遇到的事情。
修行人就是乞丐!
既然當了乞丐,就要有風裡睡雨裡起的準備。
我已經做好了這樣的準備,
也許明天就會死去,死就死罷,
人總有一死,不過時間遲早的問題。
為了法我已經捨棄了家庭和朋友,
這條命,也許早已經不重要,
一切如夢如幻而已。
既使這樣死了,也比在世俗上行屍走肉般活著好。
(作者不詳)

我的恐怖上師~一位藏密修行者的求法故事 - http://www.facebook.com/notes/%E6%9C%AD%E8%A5%BF%E9%81%94%E5%90%89/%E6%88%91%E7%9A%84%E6%81%90%E6%80%96%E4%B8%8A%E5%B8%AB%E4%B8%80%E4%BD%8D%E8%97%8F%E5%AF%86%E4%BF%AE%E8%A1%8C%E8%80%85%E7%9A%84%E6%B1%82%E6%B3%95%E6%95%85%E4%BA%8B/155841607813028

No Response to "藏傳- 慈誠上師擷影"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