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母讚六種:含阿底峽尊者之《尊勝救度母讚》、吉天宋恭之度母《七救護祈請文》、及一世達賴之《度母妙繪贊》

《度母妙繪贊》第一世達賴喇嘛/法炬 譯

至誠頂禮聖者觀世音!

妙繪吉祥主宰黃金胎,天神之師象顏吉祥頸,蓮親海會百尊以頂嚴,恭敬供禮度母蓮足下。
大悲尊之悲心化現出,三世勝者悲智威力等,示現曼妙事業天女身,救困度母足下我敬禮。
界明清淨蓮華墊褥上,翡翠色澤一面二臂母,韶華圓滿右伸左蜷足,權慧雙運佛母我頂禮。
豐滿雙乳無漏安樂源,如滿月輪容貌露笑顏,寂靜妙姿悲心廣眼母,紫檀林中美女我敬禮。
宛如玉樹枝椏伸展般,柔嫩右手手結施勝印,眾智殊勝悉地歡宴中,稱如貴賓于您我頂禮。
左手以表三寶施依印,告諸遭遇百怖之眾生,勿懼我將迅速予救護,清楚示意於您我頂禮。
雙手撚藍烏巴花代表,告諸眾生勿貪三有樂,勸其進入解脫大城邑,如勤鞭諫于您我敬禮。
映紅寶石光輝無量光,禪定手托盈滿甘露缽,恩賜無死悉地飾頭頂,滅我死主于您我敬禮。
造作二資善趣之行誼,無量天界如意寶珠等,總集最美物之迷人飾,全部裝扮於您我頂禮。
宛如翡翠山峰穿彩虹,上身天界衣料之披肩,窈窕婀娜美麗細腰系,般佳利嘎下裙我敬禮。
右側無憂惱之光芒者,寂靜姿態金色日光照,左側獨髻能奪虛空美,忿貪嚴肅端嚴我敬禮。
精通具六歌及美妙舞,白傘拂子琵琶管蕭等,捧持無量供品天女眾,遍滿虛空獻供我頂禮。
善言天女以及鄔摩等,悅意無死成千仕女眾,僅為當您僕人亦難得,美貌天女尊身我頂禮。
大悲水蓮盛開寬闊處,悅耳梵音彩雲鼓聲響,化機大地八支妙法雨,普降善巧尊女我頂禮。
盡觀所知功德大海源,如實宣講無遺誰能及,穎慧無礙具足十力意,智達究竟佛母我頂禮。
雖得寂滅悲心隨轉故,于諸沉淪苦海之眾生,悲心妙手疾速拯救母,悲達究竟佛母我頂禮。
息增懷及誅滅眾事業,如同大海浪濤不逾時,任運綿延無間趨入女,事達究竟佛母我頂禮。
巨怖八苦以及魑魅魔,煩惱所知障之恐怖等,念及尊足即予救度母,力達究竟佛母我頂禮。
如是堪依者您對眾生,瘟疫魔障非時橫死與,噩夢以及不祥徵兆等,迅速護離眾難我祈請。
薩迦耶見山凹溝壑處,執己勝他貢高我慢心,輕蔑詆毀他人傲慢者,我慢獅子恐怖請救度。
銳利正念知鉤難調伏,飲用五欲狂水迷糊力,進入邪道危害露獠牙,愚癡大象恐怖請救度。
非理作意狂風所鼓動,惡行烏雲籠罩之中央,能焚善業森林具力者,瞋恚焰火恐怖請救度。
無明昏憒當中起貪戀,見他圓滿之時心難容,猛烈劇毒急速充斥起,忌妒毒蛇恐怖請救度。
下劣斷行莽原極可怕,徘徊常斷荒郊曠漠中,毀滅一切利樂城與寺,惡見強盜恐怖請救度。
難忍輪迴監獄牆圍中,有情毫無自由被系縛,輪迴鐵門難啟捆綁住,慳吝桎梏恐怖請救度。
極難渡越輪迴水漂流,狂暴業風因緣已逼近,生老病死浪濤翻滾著,貪欲瀑流恐怖請救度。
躑躅一片愚朦境界中,尤于了義寶藏起妨礙,駁斥解脫命脈惡毒者,疑慮食肉恐怖請救度。
願以讚頌您及祈求力,平息修行正法之違緣,壽命福德吉祥圓滿等,一切順緣如願皆達成。
引導眾生入勝極樂境,無量光佛悲憫攝受已,雖未行持百種艱難行,願速抵達佛陀淨土中。
我願恒於生生世世中,永不離開正念菩提心,為求廣大佛子行持故,如水流般精進常依止。
任何時中絕不行自利,衡量所行唯有他利與,天眼神通巧說忍辱等,造作他利眾緣願具足。
無邊淨土弘揚勝者眾,妙法之時絕不心怯弱,經常成辦有情眾義利,祈願順利證得勝者果。


  此讚頌至尊薄伽梵母紫檀林度母之“智者頂嚴”,乃釋迦苾芻.根敦祝吉祥賢(第一世達賴喇嘛),長期祈請已,在大菩提阿蘭若大乘宮中撰寫。

願吉祥!善哉!

釋法炬 恭譯


---
《七救怙祈請文》吉天宋恭

母於無生法界中,安住尊聖之度母,了諸有情安樂母,祈救護我出怖畏。
不識己即法身故,心為煩惱力所縛,流轉輪迴如母眾,懇請佛母慈救護。
法義於心未生際,唯隨名言及文句,下劣宗義所矇騙,清淨佛母祈救護。
難能了悟自心性,見已于彼未修持,為諸惡行所散亂,正念佛母祈救護。
自生無二之本慧,執為二之習氣故,一切所作皆系縛,心無二母祈救護。
雖安住于清淨義,不識因果緣起故,於所知義起愚蒙,遍智佛母祈救護。
離戲具足虛空性,一切與彼無別故,現今弟子有情眾,圓滿佛母祈救護。

聖者 吉天頌恭在「艾穹」窟中親見聖救度母時,作此七祈請救怙文。

《度母七祈請文》  阿底峽尊者
嗡頂禮救度八難母, 頂禮吉祥妙燃母,
頂禮三惡道門斷母, 頂禮善趣導引母,
昔日常得尊護持, 復次大悲祈庇佑,

《度母禮讚文》第八世噶千仁波切

噶耶!

三時如來之母您, 深愛一切有情如己出,
因您大悲我眾二障除, 二糧圓滿眾生八十畏,
逆緣止息修福法財廣, 我執鐐銬鍊鎖盡解脫,
利他心行願與您無別, 弟子所祈誓言皆成就。

>>>>>>>>>>>>>>>>>

聖救度母讚二則
--
 馬丁‧威爾森由藏譯英 張志佛   由英譯漢
 

〈漢譯者誌〉
三根本三寶是究竟皈依處,加持、成就、及事業之根源。由三根本三寶之加持,行者得以迅速圓滿菩提正道。然而如何能獲致加 持?往昔覺臥阿底峽尊者有弟子語之曰:「尊者,祈賜加持!」尊者云:「吾子,請奉祈請!」 鄔金大金剛持蓮華生大士亦云:「追隨吾跡欲斷輪迴眾,勝解敬信 而恆常祈請」、「以極誠敬信解力,一心無疑而祈請」;是以「祈請」乃加持來源。而以恭敬、渴求、信解之心,念誦成就大德甚至是上師本尊親作之祈請文,乃為 獲致加持之上善妙法,實毋庸贅言。
當茲末法時期,由於因果、緣起、與誓願之故,蓮師、度母與大悲觀音之加持特別迅速。其中蓮師與大悲尊之祈請文早為大眾熟知傳誦;而度母眾多之祈請文中,康藏多數寺廟除了每日必誦之聖救度母二十一種禮讚經外,亦依其因緣傳承而誦持度母之其他各種祈請文。
於 此譯者選譯由不動金剛大師,及阿底峽尊者所造之聖救度母禮讚祈請文二則。 不動金剛大師又名佛(吉祥)智,為八世紀時中天竺那瀾陀寺僧人,曾赴鄔底雅那, 於拉里達金剛等大成就者處習續部教授。後於其根本上師---大圓滿第二位人間上師妙吉祥友大師處受大圓滿法。 覺臥阿底峽尊者學行廣博,證智超卓,曾不畏 艱辛赴藏弘法,為法忘軀,後竟客終異鄉。康藏佛教在黑暗時期得以重燃法燈,尊者居功厥偉﹔故 蓮師授記為「復興佛教的兒子」,亦稱嘆其為「濁世依怙」。
二則度母禮讚祈請文讚頌度母法報化三身,總攝三寶及五部佛之功德,成就金剛身語意業等﹔並讚嘆度母慈悲無間普被六道,善巧方便度生無厭,極其殊勝圓滿。行者若能與聖救度母二十一種禮讚經一同虔心持誦,定可獲度母不可思議之慈悲加被。

>>>>>>>>>>>>>>>>>>>>>>>>>

《聖救度母讚》-不動金剛大師造

敬禮尊勝救度母
敬禮度母法身尊,安住智慧自生界,大樂離戲無思擇,極淨勝義菩提心。
敬禮度母報身尊,青春相狀身莊嚴,容顏煥發善妙色,空行天女恆圍繞。
敬禮度母化身尊,祕密心間咒鬘中,放射圓滿無垢慧,救度六道輪迴眾。
敬禮度母正覺佛,如理聖智離妄識,如量聖智離痴眠,圓滿正覺皆稱歎。
敬禮度母真實法,涅槃寂靜大樂顯,尊勝正法十圓滿,十波羅蜜到彼岸。
敬禮度母聖僧伽,親證三時諸如來,正覺佛陀身語意,圓融智明空行王。
敬禮大願救度母,寂息輪迴眾苦惱,以佛母身現三界,猶如慈母極憐愛。
敬禮無欲救度母,通曉輪迴性清淨,三界之中無依愛,出生薄伽梵之母。
敬禮無住救度母,圓融善巧與勝慧,不住輪迴及涅槃,非有願欲非離欲。
敬禮佛部救度母,一切佛陀覺性體﹔愚迷纏縛諸有情,無明痴闇驅散者。
敬禮寶部救度母,一切佛陀功德集﹔慢心主宰諸有情,如山傲慢調伏者。
敬禮蓮部救度母,一切佛陀無垢語﹔貪心熱惱諸有情,輪迴苦痛消除者。
敬禮羯摩救度母,一切佛陀勝勢行﹔妒心折磨諸有情,嫉妒棘刺拔除者。
敬禮金剛救度母,一切佛陀金剛身﹔嗔心壓迫諸有情,怨恨兵器消滅者。
敬禮度母金剛身,身相顯現若反影,粗細質礙悉無有,具百一十二相好。
敬禮度母金剛語,音聲言說若谷響,捨棄字母片語節,超越名言文句法。
敬禮度母金剛心,心意緣念若夢幻,非實非虛亦非它,不落斷常之邊際。
無相金剛身禮敬,無垢遍空救度母,無肢無節亦無骨,無有能禮無所禮。
無語金剛句讚頌,無擇離戲救度母,無言無說無音聲,無有能讚無所讚。
無念金剛心伏維,無受無作救度母,無悟無解無體認,無有能念無所念。

不動金剛大師造聖救度母讚圓滿

>>>>>>>>>>>>>>>>>>>>>>>>>
尊勝救度母讚》---阿底峽尊者造
      敬禮尊勝救度母
天人修羅以頂冠,禮敬至尊之蓮足,救度一切怖畏者,聖救度母我敬禮。
猛烈無間獄火中,遍佈如網極熾盛,尊降慈悲甘露雨,於聖度母再敬禮。
厭倦輪迴束縛苦,再再漂流六道眾,至尊垂賜勝喜悅,無上大樂令休息。
佛母利益有情眾,唯僅憶念即除苦,具大慈悲依怙主,解脫輪迴束縛苦。
佛母恆時無偏狹,平等對待六道眾,於諸輪迴眾有情,慈雨無間我敬禮。
猶如日月極明耀,為利輪迴有情眾,驅除憂悲黑暗苦,尊聖度母我敬禮。
安住蓮花月輪座,無垢猶如優婆華,身色藍綠美端嚴,持優婆尊我敬禮。
三無量劫積福慧,盡除一切之礙難,四攝方便利眾生,大慈悲母我敬禮。
相好圓滿身清淨,頻迦妙音語清淨,聖知遍智意清淨,吉祥光焰我敬禮。
猶如珍寶極明澈,淨除眾生之心垢,佛母恆常利有情,精進利他我敬禮。
憶念度母之聖號,讚嘆修持度母尊,恆承加被獲利益,至心不忘我敬禮。

燃燈吉祥智阿底峽尊者造尊勝度母讚圓滿

〈漢譯者懺悔迴向〉    
聖教密義深且細,我為愚夫極愚者,當有顛倒傳譯過,師佛足前極懺悔;
若有少分諸善根,以清淨信而供奉,祈請度眾恆轉輪,遠離生滅盡有住;
普令無餘諸含識,悉沐法雨無垢教,頓證本初普賢地,同登能仁大雄位。
佛曆三零二八年歲次辛巳 三月二十五 空行吉祥日
吉祥!   吉祥!   吉祥!


---
UPDATED : 2014-10-25
---
【 相關文章、所屬專題】:
文章整理:【度母】- http://bud-yamola.blogspot.jp/2012/05/yamola.html 


No Response to "度母讚六種:含阿底峽尊者之《尊勝救度母讚》、吉天宋恭之度母《七救護祈請文》、及一世達賴之《度母妙繪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