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文學習亂寫

ཀ ཁ ག གྷ ང
ཙ ཚ ཛ ཛྷ ཉ
ཊཋཌཌྷཎ
ཏཐདདྷན
པཕབབྷམ
ཡརལཝ
ཤཥསཧཀྵ
ི ཱི ུ ཱུ ེ ཻ ོ ཽ ྲྀ ཷ ླྀ ཹ ཾ ཿ ྃ
ཊ ཋ ཌ ཎ ཥ ཀྵ
ཻ ྀ ྀ ཽ
ཱ ྻ ྼ
གྷ དྷ བྷ ཛྷ
ྒྷ ྜྷ ྡྷ ྦྷ ྫྷ
ཱི ཱྀ ཱུ ྲྀ ཷ ླྀ ཹ
 ྚ ྛ ྜ  ྞ   ྵ  ྐྵ
༪ ༫ ༬ ༭ ༮ ༯ ༰ ༱ ༲ ༳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ྊ ྋ  ྉ   ྈ ཪ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UPDATED ON

藏文输入法帮助
如何在 Windows Vista 中使用微软藏文键盘输入藏文

概述

微软Windows Vista支持了中国的四种少数民族文字:藏文、蒙文、维文和彝文。

Windows Vista 是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全面支持藏文的计算机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 中的藏文是完全基于中国国家标准藏文编码字符集(等同于国际标准 ISO 10646)和与之相一致的 Unicode 标准而设计的。它首次在操作系统一级,基于国际标准藏文编码字符集,实现了对藏文的支持。

在字体方面,Windows Vista 提供了一个基于传统藏文印刷体的藏文字体 Microsoft Himalaya。藏文缺字是目前所有藏文字处理系统挥之不去的一个问题。值得一提的是, Microsoft Himalaya 中不存在藏文缺字问题。任何藏文和梵文转写文,甚至既不是藏文也不是梵文转写文的字丁,在 Windows Vista 中均可以轻松录入和处理。

Windows Vista中的藏文键盘是完全基于《中国国家标准藏文键盘布局》而设计的。它的键面字符布局是与国家标准完全一致的。

藏文键盘布局国家标准中有 5 个键面。微软的藏文键盘是将这 5 个键面分别分配到了如下的 5 个键盘上:常规键盘、Shift 状态键盘、Alt+Ctrl+Shift 状态键盘,以及由两个死键‘m’和‘M’(大写M) 激活的两个虚拟键盘。

Windows Vista中的藏文键盘不是一个IME键盘。它是基于最基本的“一字一键”的键盘设计原则,通过微软用户自定义键盘布局工具MSKLC而设计出来的。用户也可以轻松地通过该工具软件将该键盘布局修改为自己喜爱的布局来使用。
中国国家标准藏文键盘布局

藏文键盘布局国家标准中共有5个键面,用于分配全部 193 个 Unicode 藏文字符。该键盘布局标准在设计过程中考虑了国内原有的一些键盘布局,如北大方正藏文键盘布局、华光藏文键盘布局,以及国外广泛流行的 Wyile 藏文键盘布局。在键位上分配藏文字符时,也充分考虑了藏文字符的使用频度数据,权衡了诸多因素。

藏文键盘布局国家标准的基本设计原则是:

    将最常用的三十个辅音字母和四个元音符号等分配到第一键盘上,其它字符则分配到二级键盘上;

    将同一个辅音字母和它的若干变体字母如它的上加字形式、下加字形式以及反写形式,都分配在不同键面的同一个键位上。这有助于用户记住藏文字符的键位;

    在同一个键面上分配藏文字母时,主要是基于藏文字母的 Wylie 字母和键位字母之间的联系;

    参考原有的一些藏文输入法的键盘布局。

Unicode藏文编码字符集中有 193 个 Unicode 藏文字符。在每一个键面上可以分配 47 个藏文字符(空格键未包含在其中)。因此,藏文键盘布局国家标准中至少需要5个键面,才能将所有的藏文字符分配上去。在国家标准中,第一个键盘叫做“主键盘”,其它四个叫做“辅助键盘”。通过上述藏文键盘布局国家标准的基本设计原则,国家标准藏文键盘布局的具体内容如下:

藏文第一键盘(主键盘)上分配了如下藏文字符:

    30 个藏文辅音字母

    4 个元音符号

    1 个音节隔离符号(ཚེག)

    1 个藏文句子符(ཤད)

    10 个藏文数字符

    1 个控制符(Link)

藏文第二键盘(辅助键盘)上分配了如下藏文字符:

    30个辅音字母的组合用字符(下加字或带上加字的基字)。由于辅音字母ཝ、ཡ和ར的组合用字符ྭ 、 ྱ和ྲ 的频率远高于它们的另外三个组合用字符ྺ、ྻ和 ྼ,因此,ྭ 、ྱ和ྲ安排在第二键盘上,而组合用字符 ྻ和ྼ安排在第三键盘上。ྺ放在第二键盘上有位置,因此,仍被安排在第二键盘上;

    辅音字母 ཝ 的下加式 ྺ

    3 个长元音 ཻ ྀྀ ཽ

    4 个字首符  ༄   ༅  ༑   ༈

    1 个藏文标点  ༎

    8 个藏文符号   ཾ  ྃ   ༷  ༵  ཿ   ༔   ྄   ྅

藏文第三键盘(辅助键盘)上分配了如下藏文字符:

    2 个辅音字母ཡ 和 ར 的下加字形式 ྻ和ྼ

    藏文长元音  ཱ

    6 个翻转字符  ཊ ཋ ཌ ཎ ཥ ཀྵ

    10 个 半字数字符  ༪ ༫ ༬ ༭ ༮ ༯ ༰ ༱ ༲ ༳

    14 个天文历算符  ༕  ༖ ༗ ༘ ༙ ༚ ༛ ༜ ༝ ༞ ༟ ࿏ ༿ ༾

    5 个字首标记符  ༁ ༂ ༃ ༆ ༇

    5 个标记符  ༴   ྇  ྆  ༸  ༹

    4 个成对标点符号 ༺ ༻ ༼  ༽

藏文第四键盘(辅助键盘)上分配了如下藏文字符:

    7 个梵音转写元音符  ཱི ཱྀ ཱུ ྲྀ ཷ ླྀ ཹ

    4 个梵音转写字头符 ྊ ྋ  ྉ   ྈ

    4 个梵音转写辅音字母 གྷ དྷ བྷ ཛྷ

    6 个梵音转写组合用辅音字母 ྚ ྛ ྜ  ྞ   ྵ  ྐྵ

    11 个标记和符号  ༉ ༊ ༏ ༐ ༒ ༓ ༔ ྂ  ྾ ྿ ༶

    上加字ཪ的完整形式  ཪ

    藏文音节  ༀ

    4 个音符 ࿀ ࿁ ࿂ ࿃

    9 个符号 ࿄ ࿅ ࿆ ࿇ ࿈ ࿉ ࿊ ࿋ ࿌

藏文第五键盘(辅助键盘)上分配了如下藏文字符:

    5个下加辅音字母  ྒྷ ྜྷ ྡྷ ྦྷ ྫྷ

    梵音转写辅音字母  ཌྷ

中国国家标准藏文键盘布局的设计要点:

    基于藏文字符的频度数据,常用字符均被分配到了第一键盘上,它们包括藏文隔字符(ཚེག)、4 个元音符号(དབྱངས)、30 个辅音字母(གསལ་བྱེད)、藏文标点符号(ཤད)以及 10 个藏文数字。其它字符因其频度数据相对较小而被分配到了四个辅助键盘上。尽管其中有些字符如组合用字符ྒ和ྱ ,它们的频率远高于分配到第一键盘上的辅音字母ཝ和ཧ,但它们仍被分配到了辅助键盘上,这是由于辅音字母及其若干变体都要分配在同一个键位上的原因;

    根据上述键盘布局的基本设计原则,辅音字母及其各种变体将集中分配在不同键盘的同一个键位上。例如:辅音字母ན 及其三个变体:ྣ 、 ཎ 和 ྞ,都分别被分配到了主键盘和三个辅助键盘的同一个键位 n 上;

    在同一个键面上,根据 Wylie 梵音转写规则,多数辅音字母和元音符号均被分配到了与它们的 Wylie 梵音转写字母相一致的字母键位上。例如:藏文字母ས被分配到了键位 S 上,元音符合  ི 、  ུ 、 ེ 和 ོ  分别被分配到了键位 I, U, E 和 O 上。Wylie 梵音转写字母多于一个的藏文辅音字母,它们更多的是基于使用频度数据来分配键位的;

    主键盘之外,还有四个辅助键盘。这五个键盘中,主键盘的实现优先级明显高于其它四个辅助键盘。四个辅助键盘的优先级在标准中没有作明确的规定。用户完全可以决定这些键盘的实现优先级。但通常我们认为国标中的四个辅助键盘的优先级是与它们在国标中的排放顺序是相一致的;

    在藏文中,有些辅音字母是其它一些辅音字母的组合体。它们完全可以被称之为字丁(stacks)而不是辅音字母。它们完全等同于具体的一些藏文字符串,完全可以通过这些字符串分开输入。例如:藏文辅音字母 གྷ 完全可以通过字符串 ག +  ྷ  输入。但是,如果有用户执意要单独输入这些叠加组合的藏文辅音字母,也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国标中已经为这些字丁分配了键位;

    在藏文国标键盘中,对键盘布局的实现未作任何规定。除了键盘布局外,未作任何实现方面的限制。用户有充分的自由去发挥和实现这一键盘。最低底线是每一个键盘上字符的布局必须与国家标准保持一致。

Windows Vista 中的微软藏文键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藏文键盘布局,微软为其操作系统 Windows Vista 设计了一个藏文键盘(或输入法)。与国家标准相一致,微软藏文键盘中也有5个键盘层面。其中,常规键盘分配了国标中的第一键盘,也就是主键盘。其它四个键盘层面(虚拟键盘)分配了国标中的四个辅助键盘,这四个虚拟键盘分别是由状态键 Shift 和 Alt+Ctrl+Shift,以及两个死键小写字母 m 和大写字母 M,分别与常规键盘相结合而得到的四个键盘层面。我们将这四个键盘分别称之为“Shift键盘”、“Alt+Ctrl+Shift 键盘”、“小 m 键盘”和“大M键盘”。因此,在 Windows 藏文键盘中,“小 m 键盘”、“Shift 键盘”、“Alt+Ctrl+Shift 键盘”和“大 M 键盘”这四个键盘上依次分别被分配了国家标准藏文键盘布局中的四个辅助键盘。因此,微软藏文键盘的布局图分别为如下所示:

    常规键盘, 对应与国标藏文键盘中的主键盘:
    MS藏文常规键盘
    m 键盘, 对应与国标藏文键盘中的第二个键盘:
    MS藏文m键盘
    Shift 键盘, 对应与国标藏文键盘中的第三个键盘:
    MS藏文Shift键盘
    Alt+Ctrl+Shift 键盘, 对应与国标藏文键盘中的第四个键盘:
    MS藏文Alt+Ctrl+Shift键盘
    M 键盘, 对应与国标藏文键盘中的第五个键盘:
    MS藏文M键盘

微软藏文键盘的设计要点:

    在国际标准 ISO 10646 藏文编码字符集中有一个字符叫“Link”,中国国家标准藏文键盘中将这一字符分配到了M键位上。在 Unicode 中并未明确这个字符。在为 Unicode 藏文字符设计藏文键盘的时候,如果不充分利用这个字符,键位M将被浪费掉。因此,在微软藏文键盘中,这个键位上的两个字母小写 m 和大写 M 作为“死键”被用于激活两个虚拟键盘;

    用死键小写字母 m,而不是用状态键 Shift 去输入国标藏文键盘中第二键盘上的藏文字符,是因为击打小写字母 m 的速度明显快于使用状态键 Shift。而国标藏文键盘中第二键盘上的藏文字符的使用频度明显高于第三键盘上的藏文字符的使用频度。因此,在微软藏文键盘中,国标中的第二键盘分配在“m 键盘”上,第三键盘则分配在“Shift 键盘”上;

    微软藏文键盘的 5 个键盘层面中,输入常规藏文仅需要头两个键盘:“常规键盘”和“m键盘”。其它键盘上的藏文字符是非常少用的。因此,不要让那 5 个键盘吓着你,其中 3 个是专为那些有特殊需求的用户准备的,是专门用于输入藏文中的梵音转写文和其它许多并不常用的字符或符号而特设的。我们多数藏文用户最常用的只是头两个键盘,如同英文用户输入英文时只需要使用常规键盘和“Shift 键盘”一样。很容易记住键位,也很容易使用。

如何在 Windows Vista 中安装微软藏文键盘

从 Windows Vista 开始,微软的操作系统中已经全面支持了藏文。任何一款 Windows Vista 及其之后的操作系统的任何产品,无论是何种语言版本,都支持藏文。这就意味着世界上任何角落的计算机,只要安装了 Windows Vista 或其之后的操作系统,就能基于 Unicode 编码标准,自如地输入和处理藏文。

要想在您的计算机中输入和处理藏文,只需要完成下列简单的几个步骤即可:

当您在计算机上安装 Windows Vista 时,选择安装藏文;

否则,完成下列步骤即可:

    到“控制面板”中;

    单击“语言和区域”选项;

    选择“语言”,再选择“详细信息”;

    单击“添加”, 从“输入语言”下拉菜单中选择“藏文”;

    再从“键盘布局”下拉菜单中选择“藏语(中国)”;

    选择“确定”来关闭所有对话框;

    名叫“BO 藏语(中国)”的藏文键盘将出现在任务栏上的语言栏中。

如此之后,您的计算机中就可以输入藏文了。
如何使用微软藏文键盘在 Windows Vista 中输入藏文

首先,必须用上述步骤在您的 Windows Vista 中安装好微软藏文键盘。如果你已经安装好藏文键盘,则直接可以到 Windows 桌面上任务栏中的语言栏上找到微软藏文键盘。在那儿你可以看到标有“BO藏语(中国)”的藏文键盘和其它键盘列在一起。直接选择该键盘,就可以在 Windows Vista 中输入藏文了。

利用常规键盘,不借助任何状态键和死键,你就可以开始输入46个分配在藏文国标键盘中第一个键盘上的藏文字符了。国标键盘中第一键盘上的 46 个藏文字符的布局如前述键盘布局图一“常规键盘”所示。

从常规键盘上,用死键小写字母 m,用户即可输入藏文国标键盘中第二键盘上的藏文字符了。该键盘上藏文字符的具体布局可参考前述键盘布局图二“m 键盘”。每次输入分配在“m 键盘”上的藏文字符时,你必须输入一次m,再紧接着击打所要输入的藏文字符所在的键位。

分配在“M 键盘”上的藏文字符也一样,先输入一次大写字母 M,再紧接着击打所要输入的藏文字符所在的键位,即可输入藏文国标键盘第五键盘上的 6 个藏文字符。该键盘上藏文字符的具体布局可参考前述键盘布局图五“M 键盘”。

从常规键盘上,用状态键 Shift,用户可以轻松输入藏文国标键盘第三键盘上的藏文字符。该键盘上藏文字符的具体布局可参考前述键盘布局图三“Shift 键盘”。

从常规键盘上,用状态键的组合 Alt+Ctrl+Shift,用户就可以输入藏文国标键盘第四键盘上的所有藏文字符。该键盘上藏文字符的具体布局可参考前述键盘布局图四“Alt+Ctrl+Shift 键盘”。

使用微软藏文键盘时,用户输入藏文音节或字词的顺序完全与藏文书写的顺序相一致。例如:藏文音节 མི 是将藏文字符 མ  和  ི 按 མ    ི 这样的顺序输入而得到的。具体的输入码为:

མི = h i

又如,藏文音节 བསྒྲིགས ,它是将相应的藏文字符按བ    ས   ྒ    ྲ    ི   ག   ས 这一顺序输入而得到的,非常简单。具体的输入码为:

བསྒྲིགས = f s m k m r i k s

其中,m 是用于激活 m 键盘,以便输入 m 键盘上的两个组合用字符 ྒ  和  ྲ 。 m k 用于输入藏文组合用字符 ྒ,而 m r 用于输入组合用字符  ྲ 。

任何与藏文的书写顺序不一致的输入都将不能正确输入藏文音节或字。例如:藏文字符 མ  和  ི 按  ི མ  的顺序输入将无法输入音节 མི 。同样,任何与 བ    ས   ྒ    ྲ    ི   ག   ས 的顺序不一致的输入都将不能正确输入藏文音节 བསྒྲིགས 。

微软藏文键盘中,头两个键盘,即“常规键盘”和“m 键盘”是专为输入藏文字符和音节设计的。对大多数用户来说,输入藏文用这两个键盘足够了。这两个键盘与输入英文的两个键盘一样,都是一字一键。差别之处是:在英文键盘中,用状态键 Shift 输入大写字母,而在藏文键盘中,则用死键m去输入藏文组合用字符。因此,时刻牢记在 Windows Vista 中用藏文键盘输入上下叠加的藏文字丁时,用死键m去引导向下叠加的任何藏文辅音字母。这些藏文辅音字母也被称之为组合用藏文字符。例如:在藏文字丁 སྒྲ 中, ྒ  和  ྲ  被称之为组合用藏文字符。它们都需要用死键 m 去引导“m 键盘”来输入。

微软藏文键盘是迄今为止基于 Unicode 国际标准藏文编码字符集的最好、最完整的一个藏文键盘。该键盘与微软的藏文字体 Microsoft Himalaya 一起使用,可以让用户输入任何藏文音节、任何藏文字。就是 10 层、20 层甚至是50层的叠加字丁也是可以输入的。只是层数太高的叠加字丁在显示的时候,由于硬件的限制,是不能完整展示的,但是完全可以正确地打印出来。联合使用微软藏文键盘和微软藏文字体Microsoft Himalaya,在 Windows Vista 中没有输入不了的藏文字。
使用微软藏文键盘时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尽管对照上述的 5 个键盘图,大多数用户基本上可以顺利、正确地输入藏文,但是,我们在此还是要指出一些在输入藏文时经常容易出现的问题,以便帮助用户快速、顺利、正确地输入藏文。

    藏文长元音 ཱ 和字母འ的组合用字符 ྰ 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藏文字符,输入时一定要区分好。具体地:藏文长元音 ཱ 是位于 Shift 键盘上,而字母འ的组合用字符 ྰ 则位于 m 键盘上。它们的输入码分别是:
    藏文长元音 ཱ = Shift + a
    字母འ的组合用字符 ྰ = m a

    辅音字母ཝ、ཡ和ར的组合用字符,也就是下加字ྭ 、 ྱ和ྲ 在第二键盘上,即在m键盘上。而组合用字符 ྻ和ྼ则在第三键盘上,即Shift键盘上。它们的输入码分别是:
    ྭ = m u
    ྱ = m y
    ྲ = m r
    ྻ = Shift + y
    ྼ = Shift + r

    辅音字母 ཝ 的组合用字符ྺ和ྭ 都在m键盘上。ྺ在辅音字母 ཝ的相同键位上,即键位“=”上,输入码为:m= 。而下加字ྭ则在键位“u”上,输入码如前述为:mu ;

    4、 6个翻转字母  ཊ ཋ ཌ ཎ ཥ ཀྵ 和它们的6个组合用字符 ྚ ྛ ྜ  ྞ   ྵ ྐྵ 在输入时经常找不到它们的输入码,尤其是后六个。实际上,前六个在“Shift 键盘”上,后六个在“Alt+Ctrl+Shift键盘”上。但是,它们在不同键盘上的所在键位是与它们对应的辅音字母ཏ ཐ ད ན ཤ ཀ在常规键盘上的键位是相一致的。它们的输入码分别是:
    ཊ = Shift + t
    ཋ = Shift + ,
    ཌ = Shift + d
    ཎ = Shift + n
    ཥ = Shift + x
    ཀྵ = Shift + c
    ྚ = Alt+Ctrl+Shift + t
    ྛ = Alt+Ctrl+Shift + ,
    ྜ = Alt+Ctrl+Shift + d
    ྞ = Alt+Ctrl+Shift + n
    ྵ = Alt+Ctrl+Shift + x
    ྐྵ = Alt+Ctrl+Shift + c

    3个长元音 ཻ ྀ ཽ 在 m 键盘上,所在键位与相关的元音字母相同,输入码分别为:
    ཻ = m e
    ྀ = m i
    ཽ = m o

    在 Unicode 藏文字符集中,尽管字符 U+0F39 并非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藏文字符,但在微软藏文键盘中仍然为其分配了一个键位。它的键位是死键 M(大写),再加上大写字母M。即,连续击打两次大写字母 M。输入码为:M M

    在第四键盘,即 Alt+Ctrl+Shift 键盘上,部分输入键位与 Office 的快捷键组合有冲突。这时可以改用 Notepad 等其它编辑器输入那些字符,再将其拷贝到 Office 中。由于这些字符极不常见,因此,不会影响用户的正常录入工作。

微软藏文键盘的一些应用实例

为了使用户尽快熟悉微软藏文键盘,我们在此处提供一些藏文音节、词汇和短语的输入码序列的实例。等号左边是藏文音节、词汇或短语,等号右边是它们的输入码序列。输入码序列中的空格不是输入码的一部分,它只是用来隔开各字符的输入码,因此,不要输入这些空格。Shift之后的加号“+”表示之后的字母与Shift同时按下,因此不要输入这个加号。一些实例:

    བོད = f o d

    བསྒྲིགས = f s m k m r i k s

    པདྨ = b d m h

    ཧཱོུྃ = - Shift+a u o m 4

    སློབ་གྲྭ = s m l o f j k m r m u

    བོད་རིགས། = f o d j r i k s ‘

    སྤྱི་ཚོགས། = s m b m y i j ] o k s ‘

    ༄༅།།བཀྲ་ཤིས་བདེ་ལེགས། = m 1 m 2 ‘’ f c m r j x i s j f d e j l e k s ‘

微软键盘布局用户自定义工具

微软藏文键盘是迄今为止基于Unicode国际标准藏文编码字符集的最好的一个藏文键盘。但是,如果有任何人相信自己有更好的键盘布局,那他(或她)完全可以在Windows Vista中创建自己的藏文键盘。他们不用拘泥于任何特定的键盘布局。因为微软为那些想创建自己的键盘布局的用户准备了一个很好的名叫“微软键盘布局用户自定义工具” 的软件工具(Microsoft Keyboard Layout Creator,or MSKLC)。微软键盘布局用户自定义工具允许用户轻松创建自己喜爱的键盘布局。用户可以利用键盘布局用户自定义工具修改一个已有的键盘布局,或者从零开始创建一个全新的键盘布局。使用MSKLC,用户无需编写任何程序代码即可在Windows中轻松地设计、安装和使用自己的键盘布局。


*.Quoted form : 藏文输入法帮助 , http://windows.microsoft.com/zh-cn/windows-vista/Microsoft-Tibetan-Keyboard-in-Windows-Vista 2012年8月11日 下午 09:27:46


=============

༄༅། ཨོཾ་མ་ཎི་པདྨེ་ཧཱུཾ་ཧྲཱི༔

元音
天城文     IAST     藏文字母
अ     a     ཨ        
आ     ā     ཨཱ     ཱ
इ     i     ཨི     ི    
ई    ī     ཨཱི     ཱི
उ     u     ཨུ     ུ    
ऊ     ū     ཨཱུ     ཱུ
ए     e     ཨེ     ེ    
ऐ     ai     ཨཻ     ཻ
ओ     o     ཨོ     ོ    
औ     au     ཨཽ     ཽ
ऋ     ṛ     རྀ     ྲྀ    
ॠ     ṝ     རཱྀ     ཷ
ऌ     ḷ     ལྀ     ླྀ    
ॡ     ḹ     ལཱྀ     ཹ
अं     aṃ     ཨཾ     ཾ    
अः     aḥ     ཨཿ     ཿ
अँ         ཨྃ     ྃ

天城文     IAST     藏文字母
क     ka     ཀ    
ख     kha     ཁ    
ग     ga     ག    
घ     gha     གྷ    
ङ     ṅa     ང
च     ca     ཙ    
छ     cha     ཚ    
ज     ja     ཛ    
झ     jha     ཛྷ    
ञ     ña     ཉ
ट     ṭa     ཊ    
ठ     ṭha     ཋ    
ड     ḍa     ཌ    
ढ     ḍha     ཌྷ    
ण     ṇa     ཎ
त     ta     ཏ    
थ     tha     ཐ    
द     da     ད    
ध     dha     དྷ    
न     na     ན
प     pa     པ    
फ     pha     ཕ    
ब     ba     བ    
भ     bha     བྷ    
म     ma     མ
य     ya     ཡ    
र     ra     ར    
ल     la     ལ    
व     va     ཝ    
श     śa     ཤ    
ष     ṣa     ཥ    
स     sa     ས    
ह     ha     ཧ    
क्ष     kṣa     ཀྵ

च छ ज झ(ca cha ja jha)轉寫為 ཙ ཚ ཛ ཛྷ(tsa tsha dza dzha)是古往規定,現代轉寫也可用 ཅ ཆ ཇ ཇྷ(ca cha ja jha)。

=====
*. Online Keyboard for Tibetan - incks.com , http://www.incks.com/en/tibetan.html 2012年8月11日 下午 09:30:49

*.MS Himalaya Font Keyboard Map , http://www.scribd.com/doc/36241021/MS-Himalaya-Font-Keyboard-Map 2012年8月11日 下午 09:31:59


*. 威利轉寫線上翻譯 THL’s Online Tibetan Transliteration Converter , http://www.thlib.org/reference/transliteration/wyconverter.php, 2012年8月12日 下午 02:16:09


*.English-Tibetan Dictionary , http://www.eng-tib.com/, 2012年8月12日 下午 02:21:19



No Response to "藏文學習亂寫"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