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百頌》頌文--帕當巴造



《修行百頌》頌文--帕當巴造


向上師頂禮!會聚在聽瑞的幸運行者們,聽啊!
如同破爛之舊衣無法恢復原有的新貌,一旦你患了不治之症,向醫師求診是無用的。你必須離開。
我們人類活在這個世間,如同溪流河川流向海洋般。所有從生都朝向同一個目的地前進。
此刻,如同一隻飛離樹梢的小鳥,我也將不會在此地太久;很快地,我必須離開。


1、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聽瑞的人們啊,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2、把身、語、意全用於實修殊勝的法教,聽瑞的人們啊,這是你們所能從事的最美好的事物。
3、把今生的身、心、靈獻給三寶,聽瑞的人們啊,來自三寶的加持必會生起。
4、忘卻今生的目標,轉而把焦點集中於來世,聽瑞的人們啊,那才是最崇高的目標。
5、家人如同市集上的人群般短暫,聽瑞的人們啊,切勿爭鬥鬩牆。
6、錢財如同魔術表演,不過是誘惑與欺騙,聽瑞的人們啊,切勿被貪欲的繩結系縛捆綁。
7、身體只是一個盛裝各種汙物的皮囊,聽瑞的人們啊,切勿嬌養它,裝扮它。
8、家人朋友不比一場魔術表演來得真實,聽瑞的人們啊,切勿被自己對親友的喜愛所束縛。
9、故鄉和土地如同牧民的放牧地,聽瑞的人們啊,切勿深深執著。
10、六道輪回中的眾生都曾是照料過你的父母,聽瑞的人們啊,切勿對他們生起「我」和「我和」的想法。

11、你出生那天,死亡便開始接近,聽瑞的人們啊,切記,沒有任何時間是可以揮霍浪費的。
12、從根本而言,沒有所謂的迷妄,它的生起只是暫時的,聽瑞的人們啊,檢視造成迷妄生起的原因的本質。
13、心無旁騖地專注於修持殊勝的佛法,聽瑞的人們啊,它將在死亡之後引導你。
14、因果業報的真理必然使行為結出果實,聽瑞的人們啊,避免所有負面與邪惡的行為。
15、把所有的事務留在身後,猶如南柯一夢,聽瑞的人們啊,只要把「無為」付諸實修。
16、放下凡是你所執著的事物,聽瑞的人們啊,沒有任何一件事物是你需要的。
17、既然你不會永遠留在這個世間,聽瑞的人們啊,那麼現在就開始準備你的旅程。
18、如果你要先去完成你必須做的事,你將永遠不會接近佛法,聽瑞的人們啊,當你想到佛法的時候,立刻起而修行。
19、在森林內部,猴子可能快樂安適的活著,聽瑞的人們啊,但森林週邊的火焰正在逼近。
20、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聽瑞的人們啊,把船準備好了嗎?

21、在生、死與中陰的狹道上,盜匪--五毒--等著突襲你,聽瑞的人們啊,把上師當做你的護衛。
22、上師是永遠可靠的皈依物件,聽瑞的人們啊,時時觀想上師在你的頭頂之上。
23、如果上師是你的依怙,你將到達任何你想要到達之處,聽瑞的人們啊,對上師生起虔敬心,做為踏上道途的盤纏。
24、那些富裕之人也會吝嗇貪婪,聽瑞的人們啊,慷慨地施予,不要有所分別。
25、擁有權勢的人也會行事邪惡,聽瑞的人們啊,揚棄追求地位與權勢的所有欲望。
26、那些擁有地位和財富的人永不安樂,聽瑞的人們啊,(擁有地位和財富的人)準備痛苦地捶胸頓足吧。
27、在下一個世界中,既沒有家人,,也沒有朋友,聽瑞的人們啊,把信心寄託於佛法之上。
28、如果你漫無目的,你將浪費人身之暇滿,聽瑞的人們啊,此時此刻立定決心。
29、死神將在你心思散漫的時候擄獲你,聽瑞的人們啊,從當下開始修行。


30、死神將在何時現身?我們無法得知,聽瑞的人們啊,你要時時刻刻提高警覺。
31、你死亡的那一天,沒有人能夠護衛你,聽瑞的人們啊,你要做好仰賴自己的準備。
32、如果你觀照死亡,你將發現你不需要任何事物,聽瑞的人們啊,把死亡時時刻刻記在心頭。
33、如同隨著夕陽漸漸西下而拉長的陰影,死神毫不留情地逼近,聽瑞的人們啊,趕快!遠離死亡!
34、早晨迷人的花朵,到了夜幕低垂時就會凋萎,聽瑞的人們啊,不要把希望寄託在你的肉體之上。
35、即使它們活著的時候,有如天之驕子,死時卻比惡魔還可怕,聽瑞的人們啊,你們已被這個虛幻的身體愚弄。
36、前來市集的人們啊,完成交易之後就會消散,聽瑞的人們啊,無疑地,你的朋友也將離你而去。
37、這個由魔術變化出來的稻草人註定會破敗不堪,聽瑞的人們啊,此刻即按因果法則來行事。
38、可以肯定的,心靈之鷹有朝一日終將飛離,聽瑞的人們啊,當下即是準備振翅高飛的時機。
39、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聽瑞的人們啊,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40、對敵人生起的嗔恨,是由業行所造成的輪回幻覺,聽瑞的人們啊,轉化你充滿嗔恨和敵意的心。
41、大禮拜和繞行可以清淨身的業障,聽瑞的人們啊,放棄所有世俗的身體勞動。
42、持頌咒語和皈依可以清淨語的業障,聽瑞的人們啊,放棄所有庸俗的對話。
43、強烈的虔誠心可以清淨心的串習,聽瑞的人們啊,禪觀你頂上的上師。
44、肌肉和骨骼雖然一起生成,但最後肯定要分離,聽瑞的人們啊,不要認為你將長生不死。
45、獲取最殊勝的國土--不變之本然狀態,聽瑞的人們啊,在這片土地之上,沒有任何過渡或變遷。
46、享受最殊勝的財富--本然心性的寶藏,聽瑞的人們啊,這是永不耗竭的寶藏。
47、品嘗最殊勝的佳餚--禪定的細膩滋味,聽瑞的人們啊,它可以消除饑餓的痛苦。
48、飲用最殊勝的飲品--觀照的甘露,聽瑞的人們啊,它源源不絕,永不間斷。
49、仰賴最殊勝的友伴--本然明覺的智慧,聽瑞的人們啊,它絕對不會與你分離。


50、尋求最殊勝的子嗣--孺童般純然的明覺(pure awareness),聽瑞的人們啊,這樣的子嗣沒有出生,也沒有死亡。
51、在空性的狀態中,揮舞純然明覺之矛,聽瑞的人們啊,這種見地是不受一切所困的。
52、在沒有念頭的狀態下,毫不散漫地捨棄觀者,聽瑞的人們啊,這樣的禪修是離於昏沉或掉舉的。
53、在自然自生的狀態下,訓練自己離於任何執著,聽瑞的人們啊,沒有什麼是要捨棄或執取的。
54、不可分割的四身,皆圓滿成就於你的心中,聽瑞的人們啊,這樣的成果是超越所有的希望和疑慮的。
55、輪回與涅槃的根源都存在於你的心中,聽瑞的人們啊,心是離於任何真實存在的。
56、貪愛和嗔恨會顯現,但它們應該如同鳥飛過一般不留痕跡,聽瑞的人們啊,禪修的時候,不要執著於任何覺受。
57、未來的究竟身(unborn absolute body)如同太陽的核心,聽瑞的人們啊,它的光耀明性是沒有盈虧的。
58、念頭像闖入一座空宅的小偷般來去,聽瑞的人們啊,沒有所謂的得失。
59、感官知覺如同在水上作畫,不會留下痕跡,聽瑞的人們啊,不要沉溺於迷妄的外相。


60、執著和憎恨的念頭如同天上的彩虹,聽瑞的人們啊,它們沒有什麼是可以被執取或捕捉的。
61、心的活動如同天空中的雲朵,會自行消失,聽瑞的人們啊,在心中沒有任何的參考點(reference points)。
62、沒有執著,念頭像風一樣無拘無束,聽瑞的人們啊,像風一樣從不纏附於任何對境。
63、純然明覺如同天空的彩虹一般沒有固著,聽瑞的人們啊,覺受的生起是暢行無阻的。
64、了悟究竟本質,如同一個啞巴所做的夢,聽瑞的人們啊,它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
65、「了悟」如同一個青春少女所擁有的歡悅,聽瑞的人們啊,那種歡悅和喜樂是無法言喻的。
明晰和空性雙運,如同月亮映照在水面之上
66、聽瑞的人們啊,沒有什麼是要去執著的,也沒有什麼是要去阻撓的。
67、無二無別的明晰和空性,如同虛空,聽瑞的人們啊,心既沒有中心,也沒有週邊。
68、沒有念頭、沒有散漫的心,如同一面有著美人映射的鏡子,聽瑞的人們啊,心是離於任何理論的。
69、明覺和空性是無別的,如同鏡中倒影,聽瑞的人們啊,在這面鏡子中,無所生也無所滅。


70、大樂和空性是無分別的,如同太陽照亮白雪,聽瑞的人們啊,在那裏,沒有什麼是可以執取的。
71、迷妄之言將如同回音般消失無蹤,聽瑞的人們啊,在音聲之中,沒有什麼是可以執取的。
72、苦與樂如同魯特琴的琴身和琴弦發出聲響的機械作用,聽瑞的人們啊,快樂和痛苦是行為結合了必要的因緣所產生的結果。
73、輪回和涅槃的本然自由,如同一個孩子的遊戲,聽瑞的人們啊,要有一個不帶任何目標的心。
74、你對外在世界的見解源自於心,聽瑞的人們啊,讓堅硬的冰融化成水。
75、無明如同一片牧草地上噴湧不絕的泉水,聽瑞的人們啊,它無法用堵塞的方式來阻斷。
76、輪回和涅槃的迷妄,如同和敵人正面交鋒,聽瑞的人們啊,把修持善行當做你的盟友。
77、五身之本然明性,如同黃金大陸的廣袤無垠,聽瑞的人們啊,不要有希望或恐懼,貪愛或嗔恨。
78、由於人身之暇滿,人身如同一座充滿寶藏的島嶼,聽瑞的人們啊,切勿空手而返。
79、大乘的修持法門如同一個如意寶,聽瑞的人們啊,無論你如何努力地尋找,都將難以再尋。


80、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今生你都將有足夠的衣食,聽瑞的人們啊,把你所擁有的每一件事物用於修持佛法。
81、趁年輕努力且嚴格地修行,聽瑞的人們啊,一旦你年老,身體將經不起這樣的修行。
82、煩惱生起時,用方法來對治,聽瑞的人們啊,讓一切概念回歸它們的本來自性。
83、時時思量輪回的所有過患,聽瑞的人們啊,此舉將使你的信心更加清晰明確。
84、此時時刻,勤勉精進,腳踏實地,聽瑞的人們啊,當你死亡時,它將引領你走上修行之道。
85、如果現在沒有空閒,你要到何時才有空閒?聽瑞的人們啊,你享用佛法美饌的機會是千載難逢的。
86、人生如此短暫,如同青草上的露珠,聽瑞的人們啊,不要屈服於懶散和漠不關心。
87、萬一你從身處之地失足,聽瑞的人們啊,將很難再獲人身。
88、佛陀的法教如同穿透雲層的耀眼陽光,聽瑞的人們啊,此時是佛法之陽光顯現的唯一時刻。
89、你對人們說出如此聰明機靈的見解,自己卻不實行,聽瑞的人們啊,你內在的過失才是需要被揭露出來的。


90、信心是如此輕易地就會屈服於環境,聽瑞的人們啊,思量輪回的過患。
91、經常和損友交往,一定會讓你做出有害的行為,聽瑞的人們啊,棄絕任何負面的友誼。
92、經常和益友交往,一定會使你生起美好的品質,聽瑞的人們啊,追隨你的心靈上師。
93、詭計和謊言不只欺騙他人,也欺騙自己,聽瑞的人們啊,以自己的良心為見證。
94、源自無明的迷妄,是一個可怕的、包藏禍心的惡魔,聽瑞的人們啊,時時保持覺察和觀照。
95、如果你不執著於三毒或五毒,你的修行之道便近了。
聽瑞的人們啊,發展出強而有力的解藥來對治它們。
96、如果你無法堅持不懈,你將無法成佛,聽瑞的人們啊,確定自己披上堅持不懈的盔甲。
97、串習是一再造成訪我們的老友,聽瑞的人們啊,不要持續重蹈覆轍。
98、如果你的領會和了悟是薄弱的,向上師祈請,聽瑞的人們啊,如此,深刻的禪定將在你的心中誕生。
99、如果你想要在未來獲得安樂,你要接受眼前的考驗。
聽瑞的人們啊,成佛就在你的身旁。
100、這個年邁的印度大師將不會留在聽瑞,他將遠離,聽瑞的人們啊,此時此刻,你必須厘清你的疑慮。
101、我自己曾經專一地修行,聽瑞的人們啊,你們也應該以我為榜樣。

No Response to "《修行百頌》頌文--帕當巴造"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