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瑞物與八正道

八瑞物構成了早期第二大組佛教符號,與八瑞相一樣,這八件寶物來自前佛教時期,並在初始階段被早期佛教採納。 他們代表了敬獻給佛陀的一組具像供品,象徵著佛陀的八正道(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後來在金剛乘佛教中被神化為八大供養天女。 其中包括:寶鏡、黃丹、酸奶、長壽茅草、木瓜、右旋海螺、硃砂、芥子。
目錄
    1 寶鏡 —正見)
    8 芥子—正志、正思維
    6 右旋海螺— 正語
    4 長壽茅草—正精進
    5 木瓜 —正業
    3 酸奶 — 正命
    2 黃丹 — 正念
    7 硃砂 — 正定
   
1 寶鏡
梵文:darpana,adarsha;藏文:Me-long
寶鏡代表威光天女,她敬獻給釋迦牟尼一面光潔無瑕的鏡子,象徵著其透徹的悟性及其所有前世準確無誤的羯磨思想。 寶鏡代表正思或正確的分析,因為它能真實無誤地反映出萬物,而沒有任何偏愛、偏見、錯覺和歪曲。 佛把鏡加持為無障智能所清淨法門之吉祥明鏡,讓眾生遠離無明獲明知惠能。 佛法中的大圓鏡智就是以鏡來表智慧,世界萬物如意中
2 黃丹
梵文:gorochana;藏文:Ci-wang
吉祥黃丹是地神吉祥女神和星王婆羅門獻給佛祖的,他表示興旺佛教事業。 黃丹取自大象前額的主要腺囊,也代表護財像神。 它保護著佛陀證道之地菩提伽耶的牧場。 也黃丹代表正念,因為它可治愈因愚癡所患之病,該病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3 酸奶
梵文:dadhi;藏文:Zho
酸奶是施主善護和農女美生供獻給端坐在菩提樹下的釋迦牟尼的乳糜,佛加持為吉祥酪。 酸奶代表正命,因為它沒有任何雜質,也沒有對任何生靈造成傷害。 表示消除三毒,精通正見。
酸奶輕量、含乳脂,滑膩柔和,在印度炎熱的夏天和雨季,喝酸奶無須遵醫囑。 在多雨的閉關靜修期結束之後,要舉行意識未僧侶們供應酸奶作為首次慶賀大餐。 在西藏的雪頓節上也可以看到這一傳統的延續。
4 長壽茅草
梵文:dyrva;藏文:rTsva-dur-ba
長壽茅草為八抱草,此物是婆羅門格達和賣草者吉祥兩人所供的聖物,佛祖加持為吉祥長壽茅草。 長壽茅草象徵著長壽和堅韌,把正精進比作修持佛法的持久恆心。 吉祥長壽茅草表示能斷輪迴煩惱之生列根源,能獲無死之生命。
5 木瓜
梵文:bilva;藏文:Bil-ba
木瓜是梵天敬獻給釋迦牟尼的,把正業比作成就一切的善行。 代表著獲佛之果位之意。
吠陀時期的創生之神梵天曾向釋迦牟尼敬獻木瓜,在智慧和頓悟之心都優於自己的人面前,梵天以尊崇和祈求之姿低聲下氣。 在傳統上,梵天被畫成向釋迦牟尼敬獻金輪,但有時會用盛有木瓜的盤子替代,在藏族藝術中,木瓜常被畫成三個一組,象徵著“三寶”。 木瓜一般會畫成石榴狀,帶有奶嘴狀的圓尖及三個葉片,繪製形式多種多樣。
6 右旋海螺
梵文:dakshinavarta-shankha;藏文:Dung-dkar-g.yas-vkhyil
吉祥右旋海螺是帝釋天供奉佛祖的,請求佛祖轉三乘學法輪,它表示興盛佛之三學事業。
是大天神因陀羅敬獻給佛陀的。 在副叫肖像畫法中,因陀羅神常常被畫成手持這種供物,以敬畏之姿,站在佛陀面前。
7 硃砂
梵文:sindura;藏文:Li-khri
吉祥硃砂是婆羅門星象師鬼宿神把吉祥硃砂痣點在佛陀的前額上,把正定比作心境基於一點的三摩地禪定。
硃砂在禮儀中意義重大。 紅色象徵著權利。 在金剛乘佛教中,紅色專門用於某些降魔和財富女神。 硃砂粉也用來製作砂制壇城。
8 芥子
梵文:sarshapa;藏文:Yungs-vbru
吉祥白芥子是金剛手菩薩獻給佛祖的供品,它具有戰勝一切魔敵之能,表示降伏鬼魔惡神意。
金剛手敬獻的芥子想著功能著金剛部估主不動如來,其行為就是摧毀一切仇恨,侵犯以及有害行為。 [1]
----〞-〞〞〞〞〞-------
========
首先介紹八種瑞物。
一、明鏡。從前,色界天女持光母供養佛陀明鏡,世尊將其加持成吉祥物。供養明鏡可以獲得善妙色相和聰明智慧,所以我們應當供養清澈、明亮的白銀鏡,願自他一切眾生證悟佛法實義,獲得照見萬法實相的智慧。
古代的鏡子是用白銀、銅等金屬磨制的,所以比較昂貴,當年文成公主入藏時,母親送給她的寶物中就有一面鏡子。現在鏡子不是稀罕物,除非供養真正的白銀鏡,平時要供養鏡子就供養真實的鏡子,也不一定非要用幻想的鏡子作供養。
如果有人覺得自己太笨,學過的佛法記也記不住,理解也理解不了,就應該在殊勝的對境前供養光潔的明鏡,並且發願:以此供養功德,願佛法融入我心,願通達諸法實相。緣起力不可思議,供養明鏡後再這樣發願,以後一定能獲得殊勝的智慧
二、乳酪。
從前,佛陀在尼連禪河邊苦行六年,身體變得乾枯消瘦,後來村姑妙生女供養世尊乳酪,佛陀享用之後恢復了體力,身體也具有光澤。以此緣起,任何眾生享用乳酪後,身體會具有妙色,內心會增長禪定。我們也可在殊勝的對境前供養乳酪,並發願令一切眾生獲得禪定妙食。
藏地有這樣的傳統,人們在拜見高僧大德時都喜歡供養牛奶。有些領導也懂這個道理,他們去見一些上師時也會供養牛奶。道友們也要瞭解這方面的道理,不要供養 緣起不好的東西,要供養有吉祥緣起的供品。如果你供養的東西很吉祥,上師顯現上會高興,自己也會有吉祥的緣起。人們經常說“願吉祥如意”,但許多人並不清 楚如何才能吉祥,如果能饋贈一些佛陀加持過的吉祥物,一定會吉祥如意。這裡面有許多學問,不光供養的東西要吉祥,供養的數量也有講究。為什麼說“八”瑞 物?因為“八”是個吉祥的數字,所以藏地經常說八大如來、八大菩薩、八吉祥。
三、牛黃。
從前佛陀示現生病時,護地大象之子供養世尊牛黃,以此因緣,佛陀的病痊癒了,後來佛陀將牛黃加持成吉祥物。我們也應在諸佛菩薩前供養牛黃,並發願遣除自他一切眾生相續中的煩惱和痛苦,獲得吉祥圓滿。
世間的凡夫都是患有煩惱病的病人,恒時處於種種痛苦中。有一個學者說:“人生的一半都是在希望和憂慮中度過的。”我覺得他講的是對的,許多人被希望和憂慮 的繩索緊緊纏縛,內心沒有任何快樂可言。當然,要完全斷除一切希憂,要修到很高的境界才可能,這是很不容易的。現在不談這麼高的要求,至少學佛的人心態要 平靜。不能處於過度的希求中,如果一個人沒有福報,希求越大,最後的失望也會越大。也不能處於過度的擔憂中,有些人對未來總是有許多擔憂:會不會有人殺 我、會不會得癌症……這樣杞人憂天也沒有必要,應該開開心心地生活。當然,所謂開開心心地生活,必須是在行持佛法中度過,不能只要吃得好、穿得暖就心滿意 足了,這樣混日子跟畜生沒有區別。
四、吉祥茅草。
當年,佛陀在前往金剛座的路上,賣草童子(也叫草商吉祥)供養世尊吉祥茅草,佛陀將吉祥茅草鋪在菩提樹 下,立下誓願:“我今若不證,無上大菩提,寧可碎此身,終不起此座!”經過七七四十九天的修行,在十二月初八淩晨終於大徹大悟。從前佛陀在吉祥草墊上精進 修持後,獲得了無生無死的果位,以此緣起,我們也要供養諸佛菩薩吉祥茅草,並發願令一切眾生獲得無有生死衰老的金剛身。
藏地有許多吉祥茅草,要供養吉祥茅草很方便,我的佛臺上就供了一束吉祥茅草。有些人不太理解這一點,認為在佛臺上擺一堆草沒什麼意義。但我覺得這非常有意義,因為吉祥茅草與釋迦牟尼佛的成道有關係,作為世尊的隨學者,我們也應當重視這種聖物。
現在印度金剛座附近有一座小佛塔,據說塔下有佛陀當年用過的吉祥茅草,如果你們以後去印度朝禮聖跡,不要忘了這個佛塔。以前我們跟隨法王如意寶去印度時, 法王在印度南方南卓高級佛學院講學期間,我詳細研究了根登群佩大師的《印度遊記》和其他幾本關於印度佛教聖地的書籍,有些不明白的就向當地人請教,基本上 搞清楚了要朝拜的目標。雖然我們的日程很緊,但因為提前有準備,所以該去的地方都去了。現在不少人去印度朝聖,有些人甚至在印度呆了好幾個月,但我問起一 些聖跡時,他們都沒去朝拜,僅僅去了靈鷲山、鹿野苑、菩提迦耶等幾個地方,這有點可惜。
五、木瓜。
如同木天女供養佛陀木瓜一樣,我們也應供養諸佛菩薩木瓜,以此願逆次清淨十二緣起而獲得涅槃果位。木瓜在南方比較常見,有些地方沒有木瓜,可以用其他水果作供養。
六、右旋海螺。佛陀剛成道時,因為自己所證之法極為深奧,即使向眾生宣講,他們也很難理解,所以最初不欲轉(傳)法輪。見到佛陀不欲轉(傳)法輪,大梵天親自來到人間請佛轉(傳)法輪,但世尊沒有答應。第一次請法不成功,大梵天沒有氣餒,第二次他約了帝釋天一起請佛陀轉(傳)法輪。當時大梵天供養世尊千輻金輪,帝釋天供養右旋海螺,經過他們的再三勸請,佛陀終於同意轉(傳)法輪,之後世尊以三乘妙法利益了無量眾生。因此,就像帝釋天供養右旋海螺一樣,我們也應供養右旋海螺,以此願能發出法語的妙音。
連大梵天請轉(傳)法輪都要再三勸請才成功,所以今後我們在祈請善知識傳法時也要有耐心,如果善知識不願意傳法,我們應反反復複地祈請,直到善知識同意為止。
七、黃丹。
以前星王婆羅門向佛陀供養黃丹,我們也應供養黃丹,以此願懾伏三界眾生、超勝一切世間。
如果有了證悟的境界,不說超勝一切世間,至少在一個群體中能成為超勝者;如果沒有任何證悟的境界,要成為超勝者是很困難的。有些道友長期精進修行,表面上看起來和其他人一樣,但因為內心有了真正的境界,他們很自然便能超越許多人。
我一直這樣認為:如果一個修行人對佛法沒有任何領悟,即便依靠外在的行為得到了一些名聲和地位,這也沒有多大意義,而且這種名聲和地位也不會長久。如果真正對佛法有一定的領悟,一個人自然而然就能擁有名聲和地位,而且他的名聲和地位非常穩固。就像所謂的“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許多具真修實證的人不僅即生獲得了名聲和地位,即便去世多年後,他的美名依然被廣為傳頌。
八、白芥子。
從前金剛手菩薩在佛陀前供養白芥子,我們也要供養白芥子,以此願獲得勝伏一切邪魔外道的圓滿能力。
白芥子不僅是供品,也是殊勝的密宗修法物品。《大日經》和《蘇悉地經》中,都將白芥子作為修持密法的法物。在遣除魔障方面,白芥子有不共的緣起,藏地的密 咒師經常用白芥子對精神癲狂者或者著魔的人作驅魔儀式。此外,據歷史記載,當年龍樹菩薩用七顆白芥子打開南天鐵塔,取出密宗的續部。《大唐西域記》中記 載,清辯論師為了面見彌勒佛,以密咒加持白芥子打開南印度的一處山岩,進入山岩內的阿修羅宮,等待彌勒佛出世。

==

八聖吉祥文
釋妙融 中譯

芒嘎浪梭地巴彎堵
於此一切世間的莊嚴,
一切世間願望的生處圓滿佛陀如意寶樹之根基,
菩提樹之妙嚴飾,
一切人天功德田,唯一供養之主幹的聖地金剛座。
作諸課誦,以世尊加被聖物之力,而念吉祥文。


往昔秘密主金剛手供養正等覺佛釋迦能仁白芥子,
依佛加被其吉祥聖物之力,
願今時此處壇場依芥子聖物而成吉祥。
一切金剛族芥子,極摧滅魔障無餘,
力勇功德令圓滿,願彼吉祥寂諸障。


往昔昆達利梵志供養正等覺佛釋迦能仁百節草,
依佛加被其吉祥聖物之力,
願今時此處壇場依百節草聖物而成吉祥。
以百節草令壽增,妙成金剛薩埵壽,
煩惱生死得中斷,願彼吉祥增壽數。


往昔地母天女供養正等覺佛釋迦能仁黃丹,
依佛加被其吉祥聖物之力,
願今時此處壇場依黃丹聖物而成吉祥。
紅色黃丹之體性,統攝一切諸萬法,
法之國政極堅固,願彼吉祥固國政。


往昔象王供養正等覺佛釋迦能仁象黃,
依佛加被其吉祥聖物之力,
願今時此處壇場依象黃聖物而成吉祥。
象黃滅三毒病藥,勝藥令證悟法性,
無有煩惱之痛楚,願彼吉祥滅苦痛。


往昔長者善護供養正等覺佛釋迦能仁酥酪,
依佛加被其吉祥聖物之力,
願今時此處壇場依酥酪聖物而成吉祥。
酥酪為一切精髓,勝悟清淨智精髓,
亦成一切功德界,願彼吉祥滅三毒。


往昔形色天女持光供養正等覺佛釋迦能仁銅鏡,
依佛加被其吉祥聖物之力,
願今時此處壇場依銅鏡聖物而成吉祥。
以本智大海之鏡,清淨本智之勝海,
淨法無礙得受用,願彼吉祥淨諸障。


往昔樹木天女供養正等覺佛釋迦能仁雌葫果,
依佛加被其吉祥聖物之力,
願今時此處壇場依雌葫果聖物而成吉祥。
雌葫具因緣果法,世出世間一切行,
得成最勝菩提藏,願彼吉祥成諸義。


往昔梵天王供養正等覺佛釋迦能仁右旋白海螺,
依佛加被其吉祥聖物之力,
願今時此處壇場依右旋白海螺聖物而成吉祥。
法螺之聲所發聲,即清淨本智大海,
畢竟無餘示萬法,願彼吉祥得詞灌。

No Response to "八瑞物與八正道"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