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譬喻經》 白話譯文 by 劉欣

《佛說譬喻經》 白話譯文  by 劉欣

話說一次世尊在給孤獨園於大眾中講法,對勝光王說道:「大王,我今天為你說說生死貪欲過患的譬喻。大王要仔細聽聞,好好思考這個道理。」

「無量劫之前有這麼一個人。在荒野中旅行時被兇猛的大象追逐,無依無助,害怕的很。見到一口枯井,有一顆樹根垂入其中。於是就順著這個樹根到井中藏匿。」

「這時候有黑白兩隻老鼠在上面咬這顆樹根。而井的四壁有四條毒蛇,想要咬蟄這個人。井底有一條毒龍守候。他害怕毒龍、毒蛇,更怕樹根折斷。這個時候見到樹根有蜂蜜,就嚐了五滴。由於樹木搖動,蜜蜂驚醒,就來蟄他。此時又出現野火,燃燒樹根。」

勝光王問:「為什麼這個人受到如此種種苦痛,還貪欲這麼點美味呢?」

世尊告勝光王曰:「大王,曠野就如無明黑暗沒有盡頭,(沒有無明則無一切迷茫錯亂,不會出現危險苦痛)。這個人就如同六道輪迴的眾生。」

大象比喻無常(這個無常隨時在追迫眾生輪迴不止);
井比喻生死(我們被無常所迫,總是在生生死死中存身);
樹根比喻生命(我們如此痛苦百端中唯一的支撐,被我們牢牢抓住,不願放舍);
黑白二鼠比喻晝夜、時間;
他們隨時不停地吞噬著生命的「樹根」,就如同我們念念生滅,早晚這個樹根都會被咬斷。
而四毒蛇比如四大、蜂蜜比如五欲快樂、蜜蜂則如邪思邪見(貪著五欲快樂就會引發種種邪思)、野火比喻老病,或許不等老鼠咬斷樹根,火就燒斷了它。
毒龍則比喻死亡、 樹根早晚會斷、人們早晚會死。

所以大王,要知道生老病死是十分可怖的。應當常常警惕,不要被五欲所吞噬逼迫。

世尊重新說偈頌:「
曠野無明路 人走喻凡夫
大像比無常 井喻生死岸
樹根喻於命 二鼠晝夜同
囓根念念衰 四蛇同四大
蜜滴喻五欲 蜂螫比邪思
火同於老病 毒龍方死苦
智者觀斯事 象可厭生津
五欲心無著 方名解脫人
鎮處無明海 常為死王驅
寧知戀聲色 不樂離凡夫」

「處無明海,住生死軀,寧戀聲色,不離凡夫。豈不悲哉」

勝光王聽到佛講述的生死過患,未曾有這樣的領悟,生厭離心,合掌恭敬,一心向佛,說道:「世尊,如來無量慈悲,說如是微妙法義,我今頂受佛語。」

世尊道:「善哉,大王,當如前說依教奉行,不要放棄怠懈。」

勝光王及大眾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佛说譬喻经译文-光明佛经网, http://www.jingshu.org/article-17468-1.html, 2014/10/21 上午12:44:41
==
日本新脩大正藏-佛說譬喻經, http://www.suttaworld.org/big5-txt/sutra/kgin/kgin04/217.htm, 2014/10/21 上午12:22:47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室羅伐城逝多林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於大眾中,告勝光王曰:「大王,我今為王略說譬喻,諸有生死味著過患,王今諦聽,善思念之。」

「乃往過去,於無量劫,時有一人,遊於曠野為惡象所逐,怖走無依,見一空井,傍有樹根,即尋根下,潛身井中,有黑白二鼠,互齧樹根,於井四邊有四毒蛇,欲螫其人,下有毒龍,心畏龍蛇恐樹根斷,樹根蜂蜜,五滴墮口,樹搖蜂散,下螫斯人,野火復來,燒然此樹。」

王曰:「是人云何,受無量苦,貪彼少味?。」

爾時世尊告言:「大王,曠野者喻於無明長夜曠遠,言彼人者,喻於異生,象喻無常,井喻生死,險岸樹根喻命,黑白二鼠以喻晝夜;齧樹根者,喻念念滅;其四毒蛇,喻於四大、蜜喻五欲、蜂喻邪思、火喻老病、毒龍喻死。是故大王,當知生老病死,甚可怖畏,常應思念,勿被五欲之所吞迫。」

爾時世尊重說頌曰
 曠野無明路  人走喻凡夫
 大象比無常  井喻生死岸
 樹根喻於命  二鼠晝夜同
 齧根念念衰  四蛇同四大
 蜜滴喻五欲  蜂螫比邪思
 火同於老病  毒龍方死苦
 智者觀斯事  象可厭生津
 五欲心無著  方名解脫人
 鎮處無明海  常為死王驅
 寧知戀聲色  不樂離凡夫

爾時勝光大王聞佛為說生死過患,得未曾有,深生厭離,合掌恭敬,一心瞻仰,白佛言,世尊:「如來大慈,為說如是微妙法義,我今頂戴。」


佛言:「善哉善哉,大王,當如說行,勿為放逸。」時勝光王及諸大眾,皆悉歡喜,信受奉行

No Response to "《佛說譬喻經》 白話譯文 by 劉欣"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