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加仁波切2004年於新加坡 給弟子的教言

 尊貴的 朗加仁波切給弟子的教言(摘錄自2004年於新加坡的開示)
 原文網址: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5cdeb88b010154ub.html
 繁體化:2015/03/29
---

以因緣殊勝不可思議故,在上師噶陀仁珍千寶‧貝瑪旺晴誠摯的邀請下,尊貴的阿拉朗加2004年蒞臨新加坡一個月,給予限數之弟子們有關其專修佛母之共與不共法門等的灌頂、口傳及教言,其中於灌頂及口傳圓滿後,弟子問道:「接受這麼多灌頂後的修持方法?」

尊者回答: 若已接受灌頂的每位本尊咒語都要修,那修也修不完,因此念『嗡阿吽』就夠了。 『嗡阿吽』是寂忿文武百尊、所有三根本本尊咒語的精要,你們就盡量持誦,數量沒有特定。

本來上師瑜伽法就可以代替一切,念誦蓮師咒語等也可以代替一切。不管修任何本尊法門,都要觀想本尊與上師無二無別,加​​持也很快速。

上師的身好像殿堂或佛堂般,一切無邊的本尊都在上師的身內,都是上師身心幻化出來,諸佛菩薩攝受在上師的心,因此觀上師的身和上師樂空無別的心就是諸佛菩薩。

上師的外相觀為本尊相,這樣加持比較大。內心觀為上師的意,會加持迅速,因此密續內說到:「上師是法、上師是佛、上師是僧、上師是三寶的總持,也是三根本總合的相,修任何法都一定要以上師與本尊無二別而修持,上師瑜伽法是菩薩道的根,如同生命般。」

我們每天初次的起心和發願是最重要的,早上起床的時候要先想:「我今天沒有死亡、活在這個世上,是上師和三寶的加持和恩德,我不要浪費這個人身,要為眾生修法。」這個早上初起的發心是最重要的。

如果我們沒有得到佛果,利益眾生是有限的,得到佛果的時候,可以利益一切有情,因此我們每次發願『為了一切眾生解脫,想得到佛果』,這種的發菩提心最重要,這是我們三殊勝內的第一個加行發心。

正行無緣,心住於空性,空性中行一切法,但這非常困難,找一個代替的方式,就是心不散亂、專注在所修法上,這樣修持可以代替正行無緣。剛開始的時候,心沒有辦法很安定,但慢慢會進步。這是隨同、類似正行無緣,不是真實的正行無緣。真實的正行無緣就是剛剛所說的空性。

最後的結行迴向,也是最重要的。如經上所說:「以一滴水灑入大海內,大海沒有乾枯的期間,那滴水也在大海裡,你有迴向就如那滴水般,佛法的功德是一直在增長,不然起心動念中生起瞋恨心等,就會消滅一切善業。」

就如出家眾收信徒的供養等這些,如果每次修法或行善後有迴向,可以消除罪業─ 功德主能獲得功德,自己不受信財的污染。如密勒日巴傳記內說的:「山上的修行人和山下的功德主一起成佛的緣起,就是迴向。」這種很難懺悔的收受信財供養,經由迴向也可以懺。因此修任何法,迴向是最重要。

迴向,如果是為了得到人間的快樂和天界享受的目的,這樣目的的迴向是有毒的迴向,就如有毒的食物一樣。為一切眾生得到安樂、得到佛果而迴向,這是清淨的迴向。

人間和天界的享受和快樂是短暫、不是究竟,就如我們出遠門,在長遠辛苦的路途中,稍有一點點休息,會感到很快樂和輕鬆,但你還沒有達到目的地,天界和人間的階段都還是在輪迴裡,雖然有一點點享受,但是短暫的。我們要怎麼迴向呢?就是為了獲得佛果而迴向,要取捨的是在密續內說的:「為了得到無上雙運金剛總持的果位。」為了這樣的目的而迴向。

我們修行上最大的障礙是對今生的執著,修行盡量要放棄對今生的執著,薩迦五位師尊的第一位,十二歲親見文殊菩薩給他口傳的時候,說到四大口訣-〈四出離心〉的祈請,其中:

(〈四出離心〉中第一祈請文):【執著今生,則非修行人】

因此貪圖今生的親朋好友、財富、名聲這些,就不是好的修行人。雖然我們活在社會裡,沒有辦法完全放棄,但要盡量多多看成就祖師們的傳紀,多多學習他們的行為、舉止。真正生起出離心是非常重要的,捨離對親朋好友等的一切執著,貢唐法王第三世丹必珠米說過:「什麼是真正修行人的標準呢?就是生起真正的出離心,不執著今生的一切享樂,這種如法的修行稱為標準的修行人,但這非常困難。」雖然很難做到這樣,但是我們要盡量學習培養出離心。

(〈四出離心〉中第二祈請文):【執著輪迴,則無出離心】

所謂無或不是出離心的原因,輪迴的範圍是天界到地獄,不管在六道的那個地方,都沒有真實無漏的快樂,因此執著輪迴或今生是痛苦之因,執著就會墮落,你們要注意不要執著輪迴。

我們以前都曾當過無數次天界的梵天王、轉輪王,但不管怎麼樣,都隨著因果而墮落,一直在輪迴內輪轉。因此執著這種天界和世界上最具權威果位的心念是不正確的,文殊菩薩說:「如果執著輪迴,不能生起真正的出離心。」培養出離心是最重要。

(〈四出離心〉中第三祈請文):【若執己目的,則失菩提心】

因此要減少我執,多多想利益眾生的事情,這是非常重要。經論上也說:「對自己執著是所有痛苦的來源,對他人發心是所有功德和善業的來源。」祖師釋迦牟尼佛也是為他人修行,最後獲得佛果,因此稱為善士如來。什麼是善士?一個安樂到安樂、善業到善業,一直為眾生髮願修行,最後得到佛果者。

〈佛子行三十七誦〉內也說到:「所有的痛苦是對我的執著而生起,所有安樂是利他的心而生起,佛果也是因利他的心而得到。」因此培養利他的心是這三種中最重要的。

達賴喇嘛也常說:「你要能利益他人,就是不能利益他人,也不要傷害別人、障礙別人,這是非常重要。」不害別人、不障礙別人是所有小乘的法門,所有小乘法門是不害他人的心念。要多多利益眾生、不能利益眾生,也不要傷害別人。利益眾生是所有大乘法門的精要,大乘法門是建立在利益眾生的基礎上,因此這兩句是所有大乘的一切要點。

(〈四出離心〉中第四祈請文):【若執著生起,則失正知見】

執著也可以成為煩惱,後來有些說到:「有執著就不是正知見,這是比較廣大且模糊主題的說法。」因此說為:「有凡夫見或不清淨見,則非密乘。」就有這樣的翻譯、解釋,意思為密乘中清淨見是最​​重要的,沒有清淨見不能成為密乘,這樣的翻譯也很好,但依文殊菩薩第一次的說法為:有執著就不是正確的見。

見地上沒有執著是最重要的,隆欽巴大師也說過:「以黃金的鎖鍊和一般金屬鐵鍊束縛都一樣,都動彈不得。」因此不論善念或惡念的束縛,都是同樣。這又如不論是烏雲或白雲遮住太陽,同樣都看不到太陽般。不論善念或惡念都是分別念,起分別念的時候就見不到本性的面目。因此靜坐期間,見地上沒有任何分別念,是最重要。

學會裡面常常舉辦閉關,大家都要打好基礎,你們要在一切善業裡多多努力,不要退步。如前面說過:「一切法的根本,簡略而說就是如法的依止上師,這是最重要的。」

依止上師,最好的供養就是聽從上師的命令,不聽從上師的命令,一切法都沒有。因此上師所教的一切法,要如法的學習、依照上師的方式練習,上師的一切行為要觀為清淨,不可有任何懷疑,這兩者是依止上師最重要的要點。

這樣的結果,會淨化我們心的障礙,證悟力會慢慢增長,我們是相信因果、相信修行、相信前世和來世,今生和來世慢慢淨化心續,最後獲得證悟,正確的證悟就是佛果。

佛的淨土不在他方,在自己的心裡,自己的心清淨就是佛。你以為佛的淨土在其他地方,想要去這個地方,這樣去修持也是不如法,佛的淨土在自己的內心中。

再特別對你們交代的是要多多注意惡友,惡友就是不好的朋友,這方面要多多注意。我們修行上很多障礙是惡友所引起,惡友就如貢唐法王所說:「惡友頭上沒有長角,惡友不是嘴巴張開、眼睛瞪著來到你那裡。」

所謂惡友指的是表面很友善,好像非常關心你、對你很好、幫助你的樣子,但卻不知不覺的讓你的信心、善念退轉,慢慢離開佛法。現在惡友非常多,因此要多多注意。

行惡的上師也一樣,表面上對你關心,實際上是害你、帶你到世間法,這就是行惡的上師,現在這種的很多,跟隨這種的人也很多,大家都喜歡,這方面要多多注意。

惡友很像我們去年這裡流行的傳染病一樣,有人被傳染的時候,大家都很害怕、離的遠遠,達賴喇嘛第八世的上師依稀堅參說過:「雖然他不是位好人,但若有位好的朋友,也會變成很好的人。」就好像一塊完全沒有污染的白布放在大蒜內,放久後白布也會沾染大蒜的味道,要除去這些大蒜的味道是很不容易,如去曬太陽、吹風等,要經過很長的時間,不然大蒜的味道不容易除去。像這樣,雖然你是位好的修行人,但常與一位惡友相處,跟著他、聽他的話,你會退轉,因此要放棄惡友,依止善知識、常與善友相處是非常重要。

善友是什麼?在《普賢上師言教論》內有很多過去成就者的傳記,裡面提到:「你們沒有辦法做到這樣,就多多發願希望下次做到,盡量往這方向去做。」就這樣警惕自己去修行。

如經和論上所說:「依止善友,就如同一棵沒有味道的松樹種在印度最有名的馬拉亞檀香森林般。長久歷經雨淋、沉浸於檀香的雨水中,最後松樹也有檀香的味道。」若能依止善友,雖然自己的修持差,也會慢慢改善,最後也會跟他相同。你們就這樣放棄惡友、依止善知識和善友,這是很重要。

這次我也以講解的方式傳給你們《菩提道次第燈論-馴服瘋象的鐵鉤》,雖然不是詳細的解釋,但是你們已經有這個傳承。再來要多多看《普賢上師言教論》和《佛子行三十七頌》,《佛子行三十七頌》的每一句說的都是菩薩主要的行為,作者是大菩薩,有大菩薩的加持,要多多看。

如果你們能看、能修,就看《入菩薩行論》第一篇發菩提心的功德等,多多看、多多聽,就這樣去學習,這些都是顯教的基礎、也是發菩提心的基礎。

心想這些,有一點點顯教的概念上學習密法是所謂顯密雙修。顯密雙修不是在證得佛果、證到大菩薩的時候才修,現在佛學會裡,你們都有閉關等修行的機會,在中國西藏的地方也很少有這樣了,都在退步,你們不錯,因此給你們一些灌頂和口傳。最後跟你們說的就是多多看這些典籍、多多努力修行。

我們傳承那洛空行母法門的傳承上師查給農,他在上師夏屋秋齋仁波切圓寂前,請求給予教言,上師秋齋仁波切說:

「我的法衣蓋在你的身上,戒律放在你的心上;
菩提道次第放在你手上,死亡和睡覺前不可喝太多水,今天我說的就是以上這些。」

另外隆欽巴大師圓寂前寫了一部《無垢光教言》,教言內首先說到要依止善知識,裡面說的也是一樣。

宗喀巴大師圓寂前面向安多地區,傳授《菩提道次第燈論》時說:「我瑜伽士是這樣修行的,相信我、跟著我的人就如我一樣的修持。」

這次我跟你們傳的,可以當做給予你們的禮物、教言、祝福、也可以當做遺囑,你們就不要忘記,要放在心上,盡量努力學習。最主要重新提醒你們的是:「一切道的根源就是上師。」

依止善知識的方法一定要了解,這不是掛在口上,一定要依照經文內所說去依止善知識。

依止善知識,清淨心很重要,就不是那個要發清淨心、那個不用發清淨心,自己願意做的就做、不願意做的就不做,有這樣的分別心,就不是依止善知識的方法,依止善知識,方法是最要緊的。

大圓滿的法門雖然是最簡單容易成佛的法門,他的快捷方式和最主要的部分也是依止善知識,對大圓滿內每個文字的內容都非常了解也沒有辦法證悟的,要靠上師的加持和對上師的信心而悟到大圓滿法,大圓滿法就是不能靠文字,一定要靠上師的加持、對上師的信心而悟到,因此對上師的信心和依止善知識的方法是最要緊的。

現在的科技、交通都很方便,希望我們下次能再見,但生命是無常的,什麼時候死?是無法確定,希望下次可以再與你們見面、聊天,除了這個外,沒有什麼可說的了,這是我要回去前代表哈達所給你們的忠告和教言,再也沒有其他話,要牢牢記在心上,多多實行,不要聽聞後就忘記了。

No Response to "朗加仁波切2004年於新加坡 給弟子的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