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卓仁波切1992 年 對於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圓寂的訪問


 

堪卓仁波切1992 年 對於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圓寂的訪問

 

地點/錫金隆德寺附屬尼師廟

時間/1992523

 

問:蔣貢仁波切走了,許多人感到很迷惑,想知道為什麼,您可否就這件事說幾句話?

 

此意外發生,很多老仁波切都認為蔣貢仁波切看到某件比跟我們在一起更重要的事要去做,所以先離開了我們。這件事讓大家很受震驚,我們都認為這種事不應發生在一個仁波切身上,但事實是發生了。蔣貢仁波切用一個方便法示現「無常」給我們看,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如果我們再不好好修行,一切就太慢了。我認為蔣貢仁波切對其上師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的虔誠與奉獻是一個完美的例子。上師與弟子關係的闡釋,再沒有比他做得更臻善了。蔣貢仁波切把大寶法王的遺願都完成了,我想他強烈希望再次來時,比大寶法王年輕,並且終其一生都能與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在一起。

 

問:如果問蔣貢仁波切現在在哪裏也許很傻,不過,可否請您就佛之「三身」來做解釋?

 

每位菩薩都有其證悟,這就是所謂的法身。但由於他們無限的慈悲與利他之心,不願停留在法身境界,只想為眾生做事,減輕他們的痛苦,這種願力或作為就是報身。但在報身境界的本尊或菩薩,必須化現一個色身,藉此將他慈悲的感情與作為具體而微的顯現出來,以此他一再轉世而做不同的示現,這就是化身。蔣貢康楚仁波切仍在報身境界,但他一定會再次轉世。

 

問:這是否表示如果我們虔誠向他祈求,他會在我們的禪觀或夢中出現?

 

是的。

 

問:第四世蔣貢仁波切再來時,第三世蔣貢仁波切仍會在報身境界或已消失了,或......

 

(笑)不,報身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化身,但主要的仍是蔣貢康楚仁波切。當不再有蔣貢康楚時,他也可能是白文殊菩薩,這是報身;當他再來世間做示現時,是化身。但與法身或報身是沒有兩樣,它們的本質都是相同的,這三身是一起作用不可分的。一個完全證悟者的慈悲化現,三身是一起的。(註○1

 

您知道丘吉寧瑪仁波切的母親幾個月前圓寂。圓寂前有天仁波切去看她,見她在流淚,告之乃因她看到了自己的上師──第二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在面前顯現,故喜極而泣。蔣貢仁波切欽哲偉瑟告訴她,是此生結束的時候了,但由於她虔誠而努力的修行,臨終時他將真正的與她的心合一。此時他仍以第二世蔣貢仁波切的外相顯現。

 

當然,如果有足夠的誠心與信心,這個形相是永遠不會消失的。但如果太執著於「相」,太表象化,也不好。很多人說,他們無法接受小卡盧仁波切就是前世他們所熟悉的卡盧仁波切,因為外相改變了(笑),這是不對的。回視過去歷代祖師的傳記故事,修行者最好的修行是對他自己的上師有很深的虔誠信任之心。誠信之心必須持續從此生到來世;上師的色身換了,有時弟子的色身也換了,但信心與虔誠必不改變,這樣任何修行才能成就。

 

問:是的,剛知道蔣貢仁波切圓寂的頭幾天,我無法接受事實。與一位朋友談起仁波切時,我孩子氣的堅持只要第三世蔣貢仁波切,不要第四世或任何其他蔣貢仁波切。朋友揶揄我前世一定也這麼執著,這世才跟仁波切的法緣結得這麼遲。不過現在我已能試著用精神面去與他溝通了。

 

這樣很好,要常向他祈求。

 

問:請問他什麼時候會再回來?

 

啊,會很快的!但首要的是,我們的信心與誠心不能一天比一天減少消失;相反的,要比以前更強烈。他永遠會跟我們在一起的。

 

問:蔣貢仁波切目前在蓮師的宮殿桑多巴里,是真的嗎?(註:據說泰錫杜仁波切有此一夢)

 

他要的話,也可能留在那裏,不過我們希望他不要那樣做……如果他太喜歡那裏的話,就……(笑)。

 

問:為何他在蓮師淨土,而不在其他淨土?

 

我們必須了解,其實所有淨土的本質都是一樣的,其間並無分別。所有淨土、所有菩薩本尊都依眾生不同的根器、不同的需要、不同的喜好加以分別出來的,因此有桑多巴里,有爹哇千(彌陀淨土)……,但其實都是一樣的。蔣貢仁波切會在屬於他該屬於的地方。

 

問:我們常說到上師的心是證悟的心,而且修上師相應法時,最主要是訓練自己的心與上師的心合一無別。以蔣貢仁波切為例,您是否可教一個簡單的上師相應法。

 

可觀蔣貢仁波切在我們頭頂上,然後修上師相應法。當上師融入我們的身時,即觀蔣貢仁波切的心與我們無二分別,具同樣之本質。如果時間允許,可修完整的上師相應法儀軌,否則只念蔣貢仁波切之心咒,並如上師相應法般,觀想仁波切坐於我們頭頂上。持完咒後,觀想上師融入我們心中,同時發「阿!阿!阿」之音。此時,靜坐一會兒,觀想仁波切的心與我們合一無別。這個簡易的上師相應法也可應用於其他上師的相應修法,平常行、住、坐、臥,二十四小時都可利用這個簡易法來修。此法最主要是要發展出對上師的誠信之心,有了誠信之心,我鼓勵大家修長軌的上師相應法。

 

問:為何發出「啊!啊!啊!」之音?

 

這是觀想上師融入我們心中時,一種專注的力量。「阿!」同時也代表一個「合一無別」的音。此時,我們與上師的心無所分別。

 

問:是否也可念心咒,並向上師做皈依大禮拜?

 

當然可以!

 

問:您認為仁波切的捨報有何意義?

 

當有上師發生意外或突然圓寂時,大部分的上師或仁波切會認為是他們是要示現教化眾生,人生是多麼短促,死亡隨時可能發生。這種「無常」啟示我們要精進修行。每當仁波切出國傳法時,走過的地方常會碰到弟子說他們很忙,無法修行。這些人要了解,我們常抱怨很忙,當有一天我們突然面對死亡時,便一點都無法修行了。因此了解人生無常,並付諸修行是件很重要的事,大家要一再深思。

 

問:也許這是仁波切給我們最好的法教。蔣貢仁波切的肉身雖然走了,您認為他還存在嗎?

 

當然!當然!

 

問:會不會第四世蔣貢仁波切來時,一、二、三世都消失了?

 

不會!不會!第一世羅卓他耶、第二世欽哲偉瑟,還有我們的仁波切都在。很多人認為他走了,我倒認為他現在倒反而可以同時到每個人身邊,他的菩薩願力也更為張顯。

 

問:那表示如果我們常憶念他,向他祈求,臨終時,他一定會來接我們囉?

 

當然!當然!以前他在隆德寺時,無法馬上到台灣、美國、歐洲,現在他可以一次全到了!(笑)

 

註/

 

1200684日泰錫杜仁波切在智慧林舉行「珍寶伏藏」灌頂首日的開示中,有如下的一段話:「…接著,我想簡短的介紹蔣貢康楚羅卓泰耶的生平,如果你已經讀過他寫的詳細的自傳,則我的簡介不會超過這個範疇,不過,在此我要作個簡介。有一首詩偈,這樣向他祈禱:

 

 噢!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你是佛法的宇宙之王。

 

 以生命力所凝煉的大部法教──顯藏與伏藏,經續與密續──

 

 傳承不可思議的圓滿的保存在您的「五寶藏」之中,

 

 您將它留給了我們,願此法廣被直到時間的盡頭!

 

 這詩偈所指示的,是蔣貢康楚仁波切在五方佛家族中為毘盧遮那佛的化現。佛陀的八大弟子或八大菩薩,他是聖文殊菩薩的化現;佛陀聲聞眷屬中,則是阿難的化現;西藏大譯師之中,是毘盧遮那佛的化現。現世中,他是貢波般天祖古的化現,轉世為蔣貢康楚。

 

2前世之堪卓仁波切為第十五世大寶法王的明妃,名堪卓媽,據說是依希措嘉的化身,同時也是個有名的修行者。一九五九年追隨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出離西藏,一直住在隆德地方,並曾成隆德寺關房的指導老師。一九六三年圓寂,一九六八年轉世為寧瑪巴六大法糸之一的敏多林德千法王(註○2)的女兒,為第十六世大寶法王所認證,目前是隆德寺下面尼師廟的住持。此廟名「噶瑪丘闊德千林──大樂法輪寺」,是大寶法王的遺願之一,後來在一九八二年由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完成。堪卓仁波切兼有噶舉與寧瑪的傳承,並曾在大吉嶺的天主教教會學院念到專二,因此英文十分流利。言談用字簡潔,卻句句有力,威儀十分端莊。

 

3敏多林赤欽仁波切即是有名的「睡覺法王」,平常大部時間都在睡覺,修「睡夢瑜伽」。仁波切已於二○○八年二月圓寂。

 

 

網頁更新 Published on 11/19,2008

下載於-15 December 2016 https://is.gd/sWCvLP

 

No Response to "堪卓仁波切1992 年 對於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圓寂的訪問"

張貼留言